姑娘,多读书比好看的脸蛋重要多了

我想很多人小时候,都和我一样发表过读书无用论吧。那一套一套的,简直堪比高考满分作文。是啊,真不知道那一套一套的《三年高考五年模拟》有什么好做的,毕业以后哪儿会用到文言文、三角函数、自由落体、质量守恒……

总之一句话,这个知识储备量巅峰的高三对以后的人生一点儿作用都没有。

既然这样,那我们到底为什么还要读书?我前不久遇到一个女孩儿,我想她给我了答案。

那个女孩儿长得很普通,绝对不能用好看能形容,带了副眼镜,顶多算斯文吧。女孩儿没有化多华丽的妆,也没有穿多特别的衣服,就是那种放在人群堆里非常不起眼的人。

可是女孩一开口,就让我深刻得记住了她,她谈吐优雅,学识丰富,气度不凡。后来我才知道,她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家庭里,却靠着自己的努力公费出国,目前长期定居在国外,就是回国的简短几天,她都在一刻不停得奔波于各个不同的城市,忙着学术报告。

这样的女孩真的好酷啊,光学术报告这四个字就可以够我佩服很久了。学识和内涵才是一个女孩儿可以从内而外散发着自信的资本啊,再贵的化妆品、再好看的衣服、再精致的脸蛋都无法包裹住肚里没墨的空虚。

说到这里,女生多读书到底有多重要?


势均力敌的爱情最长久

「女子无才便是德,嫁个好老公才是王道。」

这是老一辈常常讲的话,大概是深受封建传统思想的影响,女人最终是要嫁为人妻、相夫教子的,读再多的书都是枉然。

后来这种传统思想已经没那么固化了,但是生活中很多人的言行举止往往都留有着这种思想的影子。

「老大不小了,学历差不多就可以了,读成女博士就成剩女了。」

「女孩子嘛,干嘛那么拼,嫁个好老公才重要。」

「一个好妻子最重要就是把家打理好,没必要抛头露脸辛苦工作。」

诸如此类的话听过不少吧,反驳这种言论的人很多,支持这种言论的人也不在少数。

现在的确有很多女孩子容貌精致、身材姣好,不少英年才竣都拜倒在其石榴裙下,甘愿为其花钱花心思。

有一部分人就仗着自己的先天优势坐享其成了,反正有男人心甘情愿地养我,我何必辛苦读书、辛苦工作,辛苦过后日子还没现在过的舒服。

还有一部分人的原生家庭并不富裕也没有好的资源人脉,就把人生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找个有钱人嫁了,就当是二次投胎了。

听起来,这种人生简直像开挂了似的。可反过来看,女孩儿年轻的时候不读书,至少还有好看的脸蛋和完美的身线,男人自然愿意在美的事物上付出,可是这种好看不长久,只会在岁月的蹉跎下慢慢消磨。

而年轻时候读过的书,会随着岁月慢慢沉淀在你的身体内,女孩只有当精神不再贫瘠、知识不再匮乏的时候,才能从内而外地散发出自信的美。

有一句话我很认同:「你是怎么样的人,就该配什么样的人。」

说白了,就是门当户对。所谓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指金钱权利上的权衡,而是你们的档次、素养、三观始终都在一条水平线上。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嫁入豪门吃穿不愁,可当他谈论起哪个商界精英博览群书、年轻有为而你一脸懵逼只知道哪个明星又来开演唱会了,他说起最近经济不景气面对金融危机企业也身陷囹圄而你非但帮不上什么忙还只关心lv又出了什么新款。

渐渐的,你们不再有共同话题,你像是被圈养在深宫里的金丝雀慢慢被他遗忘,你的物质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内心却空虚到无以复加。

当然这是个假设,其实不难发现,真正优秀的人会选择的也必然是同等水平的人。

这个年纪的90后,多半是在读书又或是为生活奔波,手头存款不多,也看不到归宿在哪,而身为同龄人的奶茶妹妹嫁给了刘强东,身家数亿,登上人生赢家的舞台。

我们在羡慕章泽天的同时,只看到她清纯的面貌和「校花」的头衔,却忽略了她是国家一级运动员,高一就荣获全国健美操亚军,保送清华大学。

有些女孩的确好看,可并非只有好看。嫁的好的姑娘也未必是外貌出众,而是她确实有嫁的好的资本。

要说势均力敌的爱情才可长久,看钱钟书和杨绛就知道了。

二人在文学上有共同的话语和追求,于是在清华的古月堂门口一见如故。约会之余,他们最大的爱好就是通信,钱钟书文采斐然,自然虏获杨绛的芳心。

此后,杨绛陪钱钟书在英国读书的时候,二人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竞赛并交流读书心得,所谓的势均力敌大概就是如此,他们的才华足够配得上对方。

1942年年底的时候,杨绛创作了话剧《称心如意》,一炮而红。此时的钱钟书就按捺不住了,大才子打算写书,杨绛对丈夫的这个想法当然是支持到底,心甘情愿地成为丈夫的贤内助,两年后,《围城》问世。

二人的成功脱离不了相互的无条件支持,试想若杨绛和那个年代的所有女性一样,无才只有德,钱钟书也不会对其一见倾心吧。

而后人谈论起杨绛的时候,总是尊称她一声「先生」,而不是「钱钟书之妻」。


容貌易逝,唯有涵养得以永恒

姑娘十几二十岁的时候,不用化妆、不用打扮,马尾辫随意一扎就很美了,皮肤嫩得可以掐出水。

这时候,不用太聪明就有很多男孩子喜欢,喜欢你的青春,喜欢你的干净,喜欢你的简单。

清纯活泼的样子就能收获很多人喜欢。然而随着年岁增长,眼角慢慢有了细纹,皮肤也微微有些松弛,你会发现,年轻时候你引以为傲的漂亮已经不足以让你自信满满。

以上说的自信,仅仅来自于外貌。

网上有个段子:

「人丑怎么办?」

「人丑你就多读书。」

很多人当段子看完笑过就好了,但其实还是有道理在里面的。

人丑为什么就要多读书了?这还不简单吗,人家好看是资本,你没有这个资本,是不是得多读书多提升修养,来增加你的资本。

退一步讲,既然多读书是加分项,那好看的人也得多读书啊,你不是更加有魅力吗,也不用怕哪天不好看了,就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炫耀了。

书的价值也许不能立马体现,但长此以往坚持下去一定没什么坏处,修养内涵这种东西都是在无形当中慢慢形成的。

女孩读书有多重要,无非就是看你想成为浓妆艳抹、满口脏话、市侩低俗的女人,还是想成为精致优雅、出口不凡、气质超群的女人了。


去浮去躁,修身养性,学以致用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能够静下心,心平气和地对待生活是件太难能可贵的事了,这样的女生也太有魅力了。

认真读书的人,往往是心无旁骛的,时间久了也自然养成了不急不怠、不骄不躁、自觉自律的个性。

长期保有读书习惯的女生,在她的举手投足间都能感受到她的涵养和优雅。读书的好处不仅在于书本身带来的知识和哲学,更是对个性的培养、素养的形成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早在很多年以前,苏轼就在《和董传留别》中提出「腹有诗书气自华」了,可见,读书可以改变气质也不是现在才有的。

要说女生多读书的另一个好处,那就是便于形成自立自强的性格,也便于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不依附男人也不依附社会。

杨绛先生说过:「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

女生眼界开阔了、思维开阔了自然不会钻牛角、想东想西了,遇到麻烦的时候,自然也有独挑大梁的一面,不会在紧要关头不知所措。

这个社会对女孩的恶意已经那么多了,所以亲爱的女孩,对自己好点,读书带来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也许你无法立马出口成章,但是不读书,你必将会遭受这个社会给你带来的不公。


嗨,我是八八。

喜欢我的文章就记得给我点赞喔。

送你一个巨大的么么哒。

往期

短篇小说

你来过一下次,我怀念一辈子

短文

真实故事| 生命是一场盛大的离别

和有教养的人相处会上瘾

在哪一瞬间,你对异地恋感到了绝望?

不喜欢我你就直说啊

影评

《28岁未成年》:岁月是场有去无回的旅行

《爱你,罗茜》:真爱来临的时候,要牢牢抓紧

旅游攻略

台湾攻略丨慵懒台湾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