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为忧伤而风情万种

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抑郁症一点都不娘炮,相反,抑郁症非常的高冷。

人们往往存在一种误解,抑郁症患者是一种非常情绪化,是一种感伤乃至于娘炮和唧唧歪歪的疾病。用"伤春悲秋"来形容抑郁症是扯淡,如果你想参照自己的症状,对抑郁症最准确的描述就是懒得理你。内心接近停滞和他人以及世界隔绝,如沉深海,对周围一切事物都失去兴趣。他们没有感情,表面上会笑笑,但什么事情都没法让他们开心。有很多人都有抑郁症,但是有些人生活得太糟了

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有抑郁症,他们可能面对抢劫内心都不会有波澜,有很多知名人士和成功人士都有抑郁症,在他们心中抑郁症并不算是阻碍他们生活的东西,他们深知自己的抑郁来自于对世界的了解。通常得抑郁症的人会想,为什么没有人爱我,或是世界怎么这么糟糕。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来孤独的,这是一个事实,我们需要孤独,如果你是孤独的,永远孤独的,那就把这份孤独化作你的安慰和你的力量。这个世界也确实悲惨,那些欢乐蒙住我们的双眼,让我们无法看清这个世界。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得抑郁症好像变成了一种潮流。

人一倦怠一难过一消沉,好像就是得了抑郁症。但是你要知道抑郁症是一种病,不是你说有就有,你说没有就没有的。不是你做了一个问卷,故意消极回答几道问题,自己就是有抑郁症了,那么容易判断自己是不是抑郁症,还要医生干什么。而且,如果你自行去做测评,很容易加重自己的心理暗示,觉得自己的情况特别严重,然后继续消沉,恶性循环,本来没有病的人也会活活吓出病来。

好的时候,天也是蓝的,云也是白的,人生真的很美好。可是这种好,不会持续多久,有些人一两个月,有些人一两周,有些人一两天,就会妙明奇妙又回到痛苦的状态。而反复最大的问题就会让人越来越绝望。因为好容易好两天,舒服两天了,情绪又来了,每一次反复都是会恶化的。等到再好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恐惧,觉得没两天又会继续那么痛苦。这就会给人一种很强的心理暗示,那就是你永远好不了。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正常人类是很难理解抑郁症,这世界上确实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

对于抑郁症患者,大部分还是要本人自己的意志,才能全方位得到痊愈。周围的人给他说什么人生很美好,未来充满希望,对于抑郁症来说除了会让他们觉得更加绝望之外,没有任何的作用。因为完全感受不到,还会产生更加强烈的自我否定。抑郁症的人,思想比较复杂,情绪比较敏感。

其实大道理懂得更多,因为想要不停的排解自己的情绪,就会看很多东西寻找很多方法去解脱。所以在发病的时候,说安慰的话,或者道理,是完全没有作用的。真正发病的时候,信仰、励志、积极的情绪,都不会有作用。在这种时候,如果周围的人给他说这种话,就相当于你给一个刚撞了车全身骨折疼的要死要活的人说,你出去跑两圈就身体健康是一个道理。

甩开该死的抑郁,我要做小太阳!

1、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实,停止问“为什么是我”

忧郁症病人首要之务就是要有“病识感”,咨商经验丰富的长庚大学行为科学所助理教授杨启正观察,很多病人会否认、逃避、伪装、拒绝,不愿正视自己生病,但往往“愈挣扎,陷得愈深”。有病一定要先治病,不论是生理或心理疾病,先把症状控制好,一旦稳定之后再加上其他的辅助治疗方式。如果放任不管,或者自以为靠意志力就会好,只会使病情愈来愈严重,就像滚雪球,弄到难以收拾,就大事不妙了!无时无刻想着“我为什么会生病?”只会让人更绝望、更不甘心。不必再问“为什么是我”,你可能忽视问题已经很久,现在,你就是累了,病了,你的身体已经在对你发出求救讯号,到了需要停下来好好照顾它的时候了。

2、忧郁症不是羞耻的秘密,不用总是拿放大镜自我检查

忧郁症病人常常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生病,因为担心被外界扭曲、贴标签。不必把这些负面看法照单全收,更不必随着毫无根据的批评起舞,如果抑郁症当成秘密守住不说,独自默默承受,反而更煎熬,因为你需要周围更多的支持和协助。忧郁症病人习惯拿着“放大镜”自我检查,甚至动辄自认是失败者,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把所有的责任统统揽在身上。反省是好事,但结果要变成助力,而不是阻力。停止自责,也不要事事求完美,有时候,的确是别人的错,你已经尽了力,对自己可以交代了。

3、饶了自己吧,关掉负面思考模式

忧郁症病人常会杞人忧天,对于未发生的事惶惶不安,而且老是想到最坏的结果。忧郁症出现的“自动化负面循环思考模式”,往往把患者导入错误方向,愈是急切地想复原,愈发现自己无能为力。可以用理性抽离的方法把自己剖开,感觉像是在看待别人的问题,以一个旁观者的立场观察它和去记录它、揣摩它,知道这一切终究会过去,也就不觉得有那么可怕了。

4、任何能让你觉得美好的东西,都是你的支持力量要牢牢记住

去结交一群欢乐而有趣的人,如果你能在这个团队里过得愉快,能把你的注意力从抑郁痛苦中转移到具体的其他的事上,那就是有效的互助团队。借他人的光,把黑暗驱散。抗抑郁时的支持力量,除了人之外,还有很多物。不管是你喜欢的明星,你喜欢看的电影电视剧,你喜欢吃的蛋糕,你喜欢玩的游戏,你喜欢看的书,你在虚拟空间里的关系,所有这些,不要觉得这些东西肤浅或者虚无,也不是要喜欢到胜过你的生命,只要有一点喜欢,这就都是真实的,可以让你好起来的支持力量。

5、改变身边一成不变的环境,你就会不停收获被发掘的那份快乐

改变心境的最好方法是改变周围的环境。当你抑郁时,你就会把自己的问题与周围的环境联系起来。当你周围的环境会时时提醒自己很失败,这有可能成为一个恶性循环。解决的办法是改变。清理卫生、多些灯光,或者添置小摆设都可以改变整个房间的氛围,让你摆脱抑郁。虽然抑郁症患者可能情绪低落出不了门,见不了人,但是反而可以看到其他的世界。你已经经历过最糟糕的黑暗了,你的情感接受度被强行拓宽了很多,有更多的同理心去理解身边的人。

6、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你的身体放空,然后再借助心理技巧舒缓压力

不同的运动形式可以不同程度的帮助人们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减轻抑郁情绪,使你精力充沛,增加平衡性及柔韧性。从总体功能上来讲,运动疗法既安全、有效又简单易行,但进行新的运动项目之前,一定要先同你的医生商议,确定哪种形式的运动最适合你。抑郁症患者大都心情低落、整日愁眉不展,对什么事情都丧失了兴趣,这时想要走出抑郁情绪,加强抑郁症自我调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多培养一些能够转移注意力的兴趣和爱好。

7、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不要再总是动不动就跟别人比较

人的天性就是拿自己与比自己社会地位高的人相比。研究表明,比起朋友,比起实际的赚钱,人们更关心如何变得富有。当你多想想生活的美好,多与比自己生活困难的人相比时,你就会发现让你抑郁的问题并不那么严重。

抑郁症最大的痛苦就是孤独感和害怕被抛弃。

因为强烈的自我否定,就觉得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会离开自己,因为自己实在是太差了。所以其实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在面对对自己重要的人的时候,会在心理上付出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心力。也许TA什么都没做,但是其实从心里来说,已经不知道转了多少弯就在考虑如何才能让别人不抛弃自己。

所以一般来说,抑郁症的人,都会对别人很好,而且很能替对方考虑问题。一旦出了事,第一反应都是自己的错,会一再一再的降低底线和往后退。这样又造成了恶性循环。

要知道,谁希望自己得病?谁不希望生活幸福平静和快乐?

可是生病了,并不是自己能够控制的。抑郁的人,其实都是十分热爱生活的。而且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形成了病变。最怕的就是,当这些人去求助于身边的人,身边的人给予的不理解。总而言之,对待抑郁,你可以有两种选择:do nothing or do something,两者的区别是,选择后者你一定不会后悔。在最抑郁的时候,记得不断提醒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说,活出自己的模样,可是你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吗?我想我最在意的是自由,并努力的让心灵自由。...
    佳木81阅读 309评论 0 1
  • 文/小晟 我出生于1996年,周围的人都叫我“麦子婆”,这种叫法在我们那挺普遍的,基本上每家生出的女儿都可以叫“麦...
    X小晟阅读 199评论 0 1
  • 新的21天成长训练我给自己定了研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一书,这本书之前就要断断续续看,没有认真仔细研读过。 听说有牛...
    陈sir阅读 938评论 0 0
  • 没有人像我一样 在遇上你的刹那 便义无反顾的 把你放在了心上 没有人像我一样 当你困惑于周围的目光 我便悄悄的退到...
    孔寅Alex阅读 235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