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头杰克爷爷寻羊记


【九洲芳文】精英培训二期

1

不知何时,山上的人都挪到了山下住,留下几座空荡荡的石头房子。山上来了一位沉默寡言的老人,养了一群羊。山下的人说他是个怪老头,名字叫杰克。

杰克爷爷养羊几年了,很少丢羊。可是昨天傍晚,下了一场慌慌张张的春雨后,老爷子发现丢了一头小黑山羊。天色已晚,周围到处黑漆漆的一片,他只好闷闷不乐地躺下睡觉,打算熬到天亮后去找羊。

2

雨后的天空被洗刷得干干净净,杰克爷爷胡乱地吃了点早餐,赶着羊群出门了。

杰克爷爷边走边想,去哪儿找羊呢?刚满2个月的小羊羔,会不会受了惊吓后跌下了山谷?还是幸运地被邻居收留了呢?

“咩咩咩……”羊妈妈好像也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伤心地叫个不停。

“杜鹃花,你别叫了,我一定帮你把孩子找回来。”杜鹃花是羊妈妈的名字,杰克爷爷摸着它的头,安慰地说。

说起邻居,杰克爷爷脑海里浮现出一家三口的模样,一对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带着一个可爱的女孩。

“爷爷,你好!”每次小姑娘奶声奶气地向杰克爷爷打招呼时,他只是微笑地点点头,或者挥挥手。他已经习惯了独处,不愿意和周围人热情交往。

3

“哈哈,这只小羊羔真可爱啊!我可以抱抱它吗?或者让放羊的爷爷卖给我们。”杰克爷爷远远地听见小姑娘童稚的说话声,像晚风里的风铃声,清脆明亮。

“不行啊,花儿,这是隔壁老爷爷养的小羊羔,他一定在焦急地寻找着。老爷爷家的羊妈妈一定正在难过,因为她丢了孩子。等一下我们还给老爷爷,好吗?”女孩妈妈温柔地说。

杰克爷爷觉得太幸运了,居然轻松地找到小羊羔了。

“该好好感谢他们才对。”杰克爷爷紧绷的脸变得轻松了很多,他微笑地向邻居家的院子走去。

4

“爸爸,快出来,隔壁爷爷来领羊了。”小姑娘远远地看到了迎面走过去的杰克爷爷,激动得呼喊起来。

“如果我的儿子还在,是不是也会生一个像太阳花一样灿烂的孙女呢?”这个奇怪的念头在脑海一闪而过,杰克爷爷的脸抽搐了一下 ,马上又挤出笑容,走到邻居的院子前。

这是杰克爷爷第一次主动靠近邻居,只是为了找回丢失的小羊羔。

“大叔,进来坐坐吧!您家的羊被我昨天捡了回来,正在院子里吃草,您可以随时带走它。”一位鼻梁上架着一幅黑框眼镜的年轻人,脸上柔和的微笑里有几分羞涩,用善良的眼神真诚看着杰克爷爷。

难道这话有魔力?竟然让杰克爷爷不由自主地走进了院子,在年轻人的桌子边坐了下来。

5

听年轻人的口音,不像本地人,夫妻俩的言谈举止都很有修养。让杰克爷爷很好奇这一家三口从哪儿来?为什么来山上养羊?

“老爷爷,我们从省城来。因为奶奶不喜欢我和妈妈,爸爸只好带着我们到山上来住。”看上去年龄约莫5岁左右的小姑娘,打翻了竹筒里的豆子 ,“吧嗒吧嗒”地把原因说了出来。

“花儿,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

“不好意思啊,这孩子不懂礼貌。”女孩妈妈红着脸,一边呵斥着孩子,一边向杰克爷爷道歉。

“没事,婉丽,我们的故事可以说给大叔听,也许老人家还能给我们些建议呢!都说老人家过的桥,比我们走的路还多。”女孩爸爸忙解围,他的名字叫晴明。

6

原来晴明是为了躲避强势的母亲,带女儿一起来到了妻子婉丽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在晴明娓娓道来的故事里,他的父母原本同甘共苦,把酒楼生意做得风声水起。可是在晴明14岁时,父亲婚里出轨,带着新欢和财产跑了,留下一个负债累累的酒楼给晴明母子俩。

自此之后,晴明的母亲被逼成了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不仅撑起了酒楼的乱摊子,还运营多家连锁旅店,成了媒体上频频曝光的成功女企业家。

虽然吃过了爱情的苦,但是在事业上成功的母亲,希望晴明做个乖孩子。

从学业、事业到婚姻生活,母亲都希望晴明听从安排,她觉得一切都是为了儿子好。

晴明也理解母亲吃过的苦,尽量做到事事顺从。直到晴明遇到从小是孤儿,结婚后有了孩子却又被丈夫抛弃的善良女人婉丽后,母亲逼晴明做出选择,若娶婉丽为妻,母子俩从此一刀两断。

做了10多年乖孩子的晴明,最终选择娶婉丽为妻后,被母亲常派人去辱骂妻子和孩子。在一家三口的精神状态都快临近崩溃边缘时,婉丽提出回到她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调整一下心情。

晴明母子之间的故事,让杰克爷爷陷入了沉思中。

7

自从杰克爷爷从邻居家抱回了丢失的小羊羔,又听了晴明母子之间的故事,大家之间亲近了许多,两家人开始走动起来。

婉丽很贤惠,每次做了好吃的饭菜,都会请杰克爷爷过去一起吃。花儿左一声爷爷,右一声爷爷地叫唤着,让杰克爷爷不会笑的怪脸,变成了一张温暖又慈祥的脸。

杰克爷爷依然去山下卖羊,但回家时总是两手空空,脸上却带着满足的笑容。别人卖羊了,都会买新衣服或买回一些食物,杰克爷爷依然是个迷一样的怪老头。

一天到了中午,都不见杰克爷爷出门放羊。晴明觉得很奇怪。他鼓足勇气,第一次推开了杰克爷爷家的门 ,发现老人生病了。

“大强,爹对不住你啊!”当晴明背着高烧的杰克爷爷去看病时,听见老人迷迷糊糊地说。

8

在晴明一家人的细心照料下,杰克爷爷的身体很快就康复了。

转眼临近盛夏,山上的桃树结出满了果实,羊儿的后背也开始长膘,每天都有新的太阳升起。

“晴明,今晚到我家来吃饭吧!感谢你们一家人对我的照顾。”这是杰克爷爷第一次主动请邻居到家里做客,他觉得自己在慢慢变化中,心变得柔软了许多。

原来这一天是杰克爷爷过生日。婉丽帮忙烧好饭菜,还买了蛋糕,晴明带上了红酒。

“爷爷,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您的家人在哪儿……”花儿嘴甜话也多。

原本高兴得手舞足蹈的杰克爷爷,突然嚎啕大哭起来。

他第一次说起了自己的故事。他的妻子难产而死。既当爹,又当娘的杰克爷爷,为了赚多点钱,做了一名销售人员。

忙着陪客户喝酒、吃饭,却忽略了陪伴孩子。儿子大强为了引起父亲的注意,初中时学会抽烟、喝酒。每一次沟通,都是在两记耳光里狼狈收场。最后大强被坏人利用,走上了吸毒贩毒的不归路。

他为了赎罪,从此隐居山林养羊,把羊当成孩子。把卖羊的钱都捐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希望孩子们受到良好的教育,从宽慰里救赎悔恨的心。

9

“晴明,你,还是,好好地和母亲沟通吧!才能化干戈为玉帛,求得内心真正的安宁。”泣不成声地杰克爷爷说。

在杰克爷爷的鼓励下,晴明和母亲进行了一次坦诚地沟通。晴明的母亲听了杰克爷爷的故事,进行了自我反思,选择尊重儿子的选择,决定放下过去的怨恨,好好珍惜余生。

晴明的母亲为了表达感谢,送给杰克爷爷一袋金子,和他一起支持乡村教育事业。

杰克爷爷的羊越养越多,也愿意和山下的邻居们愉快地打招呼,大家都说怪老头变成可爱老头了。

【九洲芳文】精英特训营(二期)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