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段子

1.哎呀

要说刘诗雯如果有什么语气词是最常用的,张继科一定说是:“哎呀。”这也是他曾经最喜欢听她嘴里咕噜的词儿。

这些别的人怎么能懂,只有他知道这是他的姑娘在他面前娇嗔埋怨,她用许多的情绪说个词儿。

喜悦的时候说过,“哎呀,你怎么知道我今天想吃红烧肉。”笑眼弯弯的瞧着他,看得他心都化了,虽然嘴巴上不饶人,心里却想着愿意想尽办法让她吃自己喜欢吃的。

生气的时候也说过,“哎呀!张继科你烦死人了,我反手不行你就不能好好说话。你牛我不行我走了。”说完鼻音里还哼哼着了实在是让他生气不起来,三两步的从球台离开,拽着她离开的姿势,说着哄着,等她一瞬的怒意消失之后,虽然脸上还是一副歪嘴瞥脸不爽他的样子,但是手里颠着白球就往球台回。

她也哭着对他说过,声音哽咽着的说着,“张继科,走吧,我们不要互相折磨了。我同意你的决定,分手分手分手。哎呀!…你……走啊!!你走……啊……”最后站在原地看她克制自己不要歇斯底里,压抑自己颤抖着双肩哭泣的样子,他的手指也跟着颤抖起来着握成全拳,脸色发白,却再也不能抱住她,他终于彻头彻尾的明白了什么叫心如刀割。

后来许多年张继科再没有听过她对他说这个词儿,高兴没有,生气没有,哭泣也没有。他们甚至不曾多疏离冷漠过,但是刘诗雯和他再说过多少的字字句句,都比不上她曾经在他耳边不经意的一个情绪感叹词汇。

2.一间金铺

北京菜市口百货的一个普通营业日,来了一个小男孩。

看惯了各种市面的售货员打量着这个看起来都不过十六七岁的小朋友,猜测不过是过来瞎晃的学生,哪里知道男孩子指了指一个不大的金佛,白皙的皮肤上染上了一丝红晕,说着,“麻烦把这个给我看看。”

售货员阿姨愣了愣,还是把柜子里挂着克数和纯度的金佛的递给了男孩子,结果男孩子又问,“这个……可以绑什么绳子?”说完又挠了挠头补充,“链子链子。”

售货员阿姨瞬间觉得这小孩儿真好啊,还给长辈送金饰,于是从旁边柜台取了一条金链子,说,“您要送的话,这种链子挺配的,你看挺大气的,非常时候送长辈。”

男孩儿皱了皱眉,想了想,“还是不要了,她肯定嫌老气。”

阿姨的手停在半空中,想着也没别的链子了,“咱们这儿还有红绳子,红绳子吉利,好兆头,也配的。”

小男孩儿没有再犹豫,从背着的运动背包里掏出现金付了钱走了。送走小男孩儿的时候阿姨还兀自感叹了一下,这小孩儿真懂事。

哪里知道一周以后,又上下午班的售货员看见小男孩儿牵着一个个子刚到他肩膀的姑娘走进来,姑娘穿着圆领上衣露出一圈红绳。

等男孩子拉着小姑娘走到上周他光顾的柜台时,垫着脚凑近看金饰的小姑娘脖子间漏出一个金灿灿的小弥勒佛,售货员阿姨当时都觉得那小弥勒佛在冲她笑。

小姑娘说话软软的,指着柜台里的金牛金龙还有金猪都问了一圈儿,抠着头想不出应该送什么,小男孩儿就在旁边任她摆布的看他一个一个的在他脖子间比划,愣是选不出一个好。

站在旁边看不下去的售货员阿姨最后取出来一个金观音,说,“男戴观音女戴佛,这观音挺好的。”小男孩儿白皙的小脸儿又红了,小姑娘则因为售货员的一句话,瞬间拍板决定买了这个金观音。

最后也从运动背包里掏出现金付完款的小姑娘帮小男孩亲自戴上红绳,满足的样子看起来特别可爱,“丑死了哼,让你送我这么丑的坠子,大家一起丑!”

说完拉着小男孩儿出了菜市口百货。

售货员阿姨表示一把年纪看着小年轻这样,还是挺受刺激的。

3.负责任

联赛期间奔波于何处的刘诗雯,终于有一个空白期可以让她回北京了。她从出租车上取下行李箱之后,站在公寓门口,颇有一点感叹意味的看一眼,心里想着公寓也是半个家,回家真好。

这边还没踏进公寓门,一层入口的保安室出来了常常帮她收快递的李叔叔,他笑呵呵的说着:“小枣儿你回来啦,你待会儿记得下来把你快递拿走哈。”

刘诗雯提着行李箱进门,点头应和,“好勒,李叔我上去放了箱子就下来。”说完推着箱子往电梯口去,李叔则看着她的背影笑着说,“去吧去吧,东西怪沉的。”

这时候电梯抵达一层,开门,里面出来几个其他队的运动员,刘诗雯下意识退让到一边儿等他们出来,点头之间,似乎想起来什么的李叔又从保卫室出来,“小枣儿,你这儿有个贵重物品,写着什么张继科限量版……我怕东西太杂给你弄坏了,我前几天让小朱给你带上去帮你收好,结果这丫头笑着就跑了。”

当时刘诗雯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

电梯里走出来的其他几个运动员脸瞬时脸色也变得很精彩。刘诗雯觉得臊得慌埋着脑袋朝电梯里钻,一边钻一边大声说着:“李叔那东西不是我的!!我不要!你帮我丢给收废品的吧!!!”

然后疯狂的开始按电梯的关门按钮。

操。

埋着头的刘诗雯忍不住骂出声,想着要不是那天那么多人私信她淘宝地址,她想着不过就是一顿饭钱就当支持三创了,顺手就买了,买完就忘了。谁知道……

天哪,丢死人了。

“你楼层都没按。”

身后突然出现张继科的声音的一刹,刘诗雯真的觉得自己见鬼了。妈的,田径队那帮小孩儿个子长那么高干嘛,把这个人完全挡住了。

“……”刘诗雯死活不回头,她嫌丢人。过了十几秒她还是按了自己的楼层,又顺手把张继科的楼层也按了。

“我下楼不回去。”

刘诗雯继续不说话,手指却暴露出她暴躁的情绪,她飞快的在张继科公寓的楼层按了好几下,结果灯并没有熄灭,她又更重的按了两下才熄灭。

双手插兜靠着电梯壁的张继科靠着她的东西,听着她急躁又急促的呼吸,瞧着她涨红的侧脸,突然笑出声,“你还需要买我的限量版?”

“再说了,我整个人都是你的限量版不是吗。”说完把人揽进怀里,奈何佳人心事重重。

“……”能不能不要再提这次词汇了……她现在只想销毁楼下的快递。

“刘诗雯儿,你不要我们俩一个多月没见就开始翻脸不认人,记得对我负责任的承诺。”

负责任三个字刚说出口,电梯门应声而开。

电梯外站着国球队女队的一帮小姑娘,显然是要下楼集合的意思。姑娘们本来叽叽喳喳的瞬间安静,有几个年纪小的红了脸开始琢磨“负责任”的意思。

再往后看,站着面色发黑的孔指导一脸冷漠的说着,

“张继科你伤好了就去跑个万吧。”

4.排行榜

当智能手机还处于塞班横行的年代,国胖队的一帮富翁们都用着时下最潮流的塞班手机。刘诗雯也不例外,她对3C产品没啥要求,大家都说好,她就会心痒痒想买,买回来也不会用,还是张继科手把手的教。

后来张继科给她手机里装了几个小游戏,装完游戏后还冲着刘诗雯懵懵的脸说着,“小猪就你这游戏智商,也就只能玩连连看了。”

没错,总共装了仨游戏,分别是水晶连连看,宠物小精灵连连看以及麻将练练看。刘诗雯还不能反驳,因为她以前和张继科比俄罗斯方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那阵子刘诗雯突然就变得离不开手机了。除了训练,就是捧着手机玩,玩得没电了就想办法赶紧回家充电。旁的人看了都稀奇,玩的什么游戏啊?于是纷纷去问,刘诗雯还不好意思,总是藏。后来被车晓曦嘲笑了一把说,“嗨,刘小枣你这么大的人了居然玩连连看。”

连连看怎么了?连连看有什么错!连连看也是很厉害的游戏好不好!刘诗雯儿皱着眉头一脸不服气,然后撇着嘴一边继续玩。你说她是为了啥?就为了张继科说她笨这件事。

她卯足了劲儿玩了一个月,除了训练吃饭睡觉就是玩游戏,终于她达到了一个自己觉得很牛的分数,一百万分,她拿着手机踮着脚在张继科身边炫耀,“哼,你才猪,你才笨,你看我都一百万分了!”说话的时候挑着眉洋洋得意的样子勾得被冷落了一个月的张继科也心痒,他也跟着挑眉,一边儿把人往怀里揽,一边儿低头亲亲她说着,“小猪笨,小猪当然笨,你这儿才多少分儿啊。”

这边动作的温情和话语的挑衅完全不同,小猪刘诗雯儿不高兴了,一把推开张继科,“不给你亲了,找厉害的人亲去。”说完就跑了。

抓着刘诗雯手的张继科语气依旧欠打,“好好好,那这样,我超过你一百万分你让我亲一下怎么样?我超过你两百万分儿,你主动亲我一下。”

刘诗雯噘着嘴,“不要脸。”嘴巴说着,脑袋却做出了同意的动作。

小情侣说着闹着就去吃饭了。从那天起,张继科也开始手机不离手。你说男孩子拿手机玩玩什么转制版的回合制游戏啊,玩玩赛车游戏,也正常,结果男队的人一看,这不是女队刘诗雯前阵子玩的魂不守舍的连连看嘛,大家都心照不宣,哄笑着散开了。而玩游戏的张继科才不管他们怎么说呢。

后来刘诗雯忘了自己输了多少个亲吻,反正他每隔几天就拿着手机到她面前耀武扬威,气极了还得给他“兑现”承诺。等她明白过来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再后来,塞班系统被淘汰了,刘诗雯跟风买了苹果手机,游戏也越来越多,社交功能越做越好,以前他们只能拿着彼此的手机看着比分数,现在大家一个社交圈子都玩同一种游戏,每一个关卡都能看到彼此的排名。

排行榜上有许多人的名字,每个人都那么熟悉。大家心照不宣的只

张继科的名字永远在她的上面,就像当年一样,永远比她厉害聪明。但是他们早已不似当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