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大四一年明白了一个道理

大四一开始我便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考取编制老师。

这等于打破了我四年来的所有规划,因为我在大四开始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我想从事传媒工作。

我曾经是一个勇敢的人,既然决定了就一定会义无反顾的去做。

于是我扔掉了所有复习编制教师的山香教材;

我取消了关注所有教师招考的微信公众号;

我打电话告诉家人这个决定,并且用我的大四大半时间与他们争吵。

当我切断了自己的退路,我勇敢、无畏、像一个战士去斗争去努力。

我开始在网上海投简历,只要与传媒相关我便不知疲倦地投简历;

我开始在简书上磨练自己的文笔,一篇篇文章地写,一篇篇文章地投稿;

我每天白天在小学里实习,晚上回到家里全身酸软还要坚持过万字的阅读量,尽可能简书日更;

我开始学习视频剪辑,3分钟的小视频我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就是13个小时。

家人是非常希望我能去考取编制老师的,为此母亲切断了我的经济来源,为了生存我开始周一到周五在小学实习,周六日都去家教机构帮孩子补习。

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海投的结果是我拿到了新浪微博、音悦台等offer,起码我离我的梦想又进一步。可是问题是所有offer的工作地点都在北京,一个我曾经无法向往却不曾踏足的城市。

母亲听到后强烈反对,一想到任何反对理由就给我打电话,接着便是爆发激烈的争吵。

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经不起我任性的追梦;

北京我人生地不熟,一人漂泊无依无靠;

北京天气恶劣、压力巨大,你以为你经得起多少折腾?

你的身体条件从小就不好,你这是去送命!

你身上没有足够存款,我们不给你钱,你连去的机票都买不起!

家庭于我很重要,父母年迈,家里供着我和弟弟读大学本就捉襟见肘,我自己明白当时去北京无异于以卵击石,我不敢拿家人的承受能力去冒险。

但我不愿意放弃,海投又为我带来了某省级卫视旗下传媒公司的offer。

但这份工作不好之处就是经常出差,母亲担心得半小时一个电话,深怕我像电视里一样遇见意外。

工作的压力,家人监视般的担心,我本身的懦弱,让我饱胀的勇气像气球泄气一般一点点泄去。最终,办公室咸猪手成为压垮我的最后一颗稻草,我一怒之下辞职再也不见。

当时的我每晚每晚的哭,每晚每晚的无奈,可是现实摆在我面前,有钱可以任性,没钱寸步难行。

我几乎不敢承认自己的懦弱。理想中的我应该是明知道前路有多艰难,也能潇洒拖着行李箱远赴追梦之路,现实里的我只能懦弱地争吵,疲惫地努力,无奈地放弃。

面临大四毕业之际,我告诉自己先就业再择业,多少人将就着也能继续追梦。为了让自己心安,也为了安抚我焦躁的父母,我找了一份教辅机构的教师工作。

事实证明,所有违背本心的事情结局都会变得很丧。即使我想着将就,现实也不是你想将就就能将就。

也许大部分大四毕业生都曾有过这样的感受:曾经以为自己什么都行,现在才发现自己真的没那么行。

这个世界上不止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语法上就注定了我们最先面对的是“苟且”。

进入目前这个公司,最大的特点除了工资低,就是彻底限制了自由。可能是因为校招生,公司以为我们像块橡皮泥可以拿捏揉弄一般,给校招生安排了许多许多任务。我们被强制地要求我参加许多活动、被强制地要求参与教研、被强制地要求参加各类比赛,动不动就以初心作为道德绑架,以绩效作为刀刃。

我疲于应付,身心俱疲,却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压制自己的不愿将就。一方面我告诉自己要先将就,既然选择了就不应该后悔。我勤勤恳恳地完成手头工作,跟小皇帝、小公主们斗智斗勇、跟家长们谈学习谈未来,还要应付各种强制任务,一点点消磨我的身体、消磨我的精力。

曾经我无数次想要换工作,可是也许刚进入社会的各种压力告诉我,你不能,因为你无能。你害怕失去了这份工作,你就付不起你的房租、水电、生活费。你不能,因为你是个懦弱的胆小鬼,你害怕再像以前一样,努力追梦却毫无结果。

可是我的灵魂时刻告诉自己,你还有梦想,你怎么敢忘记你与家人对抗的初衷?你怎么能甘于就此成为一个没有精神信仰的人?你怎么就屈服于现实的柴米油盐?你怎么能忘记你曾经追梦的快乐?我骗不了自己,精神的压力快把我压垮,梦想的诱人在无情地嘲笑我。

将就并没有为我解决焦虑,反而让我在梦想的道路上越来越惶恐不安。 我在将就与不将就之间摇摆,我骗不了自己,却也难以欺骗现实,如同风雨里摇摆的芦苇,被雨水重重地打落在地,却还向往天空。

反思大四一年的我,经历了抗争、妥协、再抗争、再妥协,在将就与不将就之间摇摆不定,最终一事无成。曾经为梦想努力的我虽然痛苦,但我快乐。如果当时追梦,即使失败我也不至于如此痛苦,可惜时光没有如果。

如今已然明白,将就并不能让我活的更好,不如潇潇洒洒努力追逐梦想,幸好我还未走的太远。

作为已半只脚踏入社会的孩子,用我的血泪史给大三的孩子们可以追逐梦想,可以将就,但别在两者之间徘徊,徒增烦恼。

我是归晚向阳

写的不好请多多指教!

喜欢请喜欢,关注,打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嫩红肥日,花香惹蝶尝。 迎春花满地,踏青影成双。
    柳召青阅读 197评论 10 7
  •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核心,每一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养育风格,每一个家庭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养育困惑。...
    宝贝U家阅读 369评论 0 2
  • 阿多尼斯在《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中写道:夜晚是出售星辰之书的书商。星辰之书,难道不是一种隐晦的魔法吗?它将白天的片...
    杨文倩阅读 500评论 0 0
  • 当然,这个题目只是一个噱头。我想说的是一种人。大概,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人生经验,不知道该怎么样委婉的拒绝别人,或者...
    简木木阅读 5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