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敏星球登陆战嫦娥奔月组简书合集

当今社会

唯一不变的就是

外部环境一直在变

我们身处在一个复杂场景中

大量不确定性涌现而来

对于组织而言,赋能团队

提高团队自主性和应变能力

是追求组织高绩效的取胜之道

如何提升你的团队业绩

没有良好的“亲和力”

没站在“教练位置上”

没有保持“教练的状态”

就算技术玩的再溜,也不能被称之为教练!

也许一时的技巧和套路有效

但想要长期发挥教练的效果:

唯有真正的给一个人“赋能”才行!

当一个人真正被“赋能”时

会发现他是发着光的!

就像75岁的玛丽莲博士

能够一年工作300多天

还全球各地的飞去上课

也许很累、很辛苦

但每当她站到讲台上时

你一定会看到她是发着光的!

她在课程快要结束的时候那句发问

如果你们像我这样“玩”的开心

你们还想退休吗?

响彻耳畔!!!


六组组员介绍:

1、姓名: 蒋嫦娥

性别: 女

城市: 厦门/湖南

个人标签:领导力教练、淘高考专家、职涯规划师

主要工作经验:

20年外企HR及管理经验(林德叉车/百得工业/海拉汽车电子)

兴趣爱好: 羽毛球、旅游

个人隐喻: 月亮女神


2、放眼全球,献身旅游

广交朋友,其乐无穷

大家好[嘿哈][嘿哈][嘿哈]

姓名:刘峰

性别:男

城市:杭州

个人标签:金牌导游、互联网推广

keep learning

主要工作经验:十年旅游从业经验、初入互联网运营推广行列

兴趣爱好:篮球、旅游、看书、助人

个人隐喻:好人刘峰


3、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我愿做那点灯传灯的人

大家好[嘿哈][嘿哈][嘿哈]

姓名: 熊艳

性别: 女

城市: 深圳

个人标签: 培训师

主要工作经验:

13年港企秘书、培训及管理经验

兴趣爱好: 读书、分享

个人隐喻: 知心姐姐


4、姓名: 李艳华

性别: 女

城市: 东莞

个人标签: 制造业品质经理,教练学习者

主要工作经验: 质量管理体系10年,品质管理3年

兴趣爱好: 跑步,英语,持续学习

个人隐喻: 正能量Zoe


5、姓名: Linda Ge

性别: 女

城市: 太仓

个人标签:外企运营管理、企业大学校长

主要工作经验:

15年外企运营管理,企业大学筹集半年

兴趣爱好: 健身,跟小朋友玩

个人隐喻: 永远的童心


6、姓名: 韩惠(朋友们都叫我寒寒)

性别: 女

城市: 广州

个人标签:品牌营销人、一级企业培训师、儿童创意绘画推广者

主要工作经验:

13年服饰行业高端品牌管理,斜杠销售培训师,目标是做服饰行业销售里最会培训的,培训里最懂销售的。

兴趣爱好: 户外运动、DIY

个人隐喻:认真工作,简单生活


7、姓名: 光年

性别: 需要的时候可以改变

城市: 佛山

个人标签:中小企业主教练,培训

主要工作经验:

呆过四家500强企业(美日韩),多家企业主私人教练,教练培训

兴趣爱好: 读书,发呆

个人隐喻: 莲花


8、姓名: 尹丽芳

性别: 女

城市: 全国.常驻地昆明

个人标签:自由讲师.思维训练.视觉.思维导图

主要工作经验:

培训师.高校教师.自由讲师

兴趣爱好: 读书,逛博物馆,画画

个人隐喻: 温暖的,胖乎乎的,可爱的太阳


9、姓名: 陈俊钦

性别: 男

城市: 广州 深圳 双城人

个人标签:父亲 老公 老师

主要工作经验:

02年走进培训行业至今13年学习企业教练技术

兴趣爱好: 户外运动、旅游

个人隐喻:让生命影响生命


10、姓名: 李晴Aria

性别: 女

城市: 深圳

个人标签:HR、知心姐姐、小仙女

主要工作经验:

HR,职业生涯规划

兴趣爱好: 旅游、看书、花艺

个人隐喻: 大海


11、姓名: 张欣Joy

性别: 女

城市: 深圳

个人标签: Trainer, DISCer,English Master

主要工作经验:

课程设计,培训,英语课程设计

兴趣爱好: 看书、考证

个人隐喻: 大象


12、姓名: 张燕飞fymmi

性别: 女

城市: 杭州

个人标签: 企业变革者 拳击爱好者 终身学习者

主要工作经验:

阿里 华为 亚厦 从事企业变革与流程

兴趣爱好: 追剧 运动 学习

个人隐喻: 还在想


抖音PK赛:

抖音文字参考:

你知道数字1-10的含义吗?

不知道

那我来告诉你

我10刻都在期待这堂课

我喜欢教练技术很9了

请8你融入这个氛围

我们一起7待三天的赋能

我们是高效的6组

5发4

上课绝对不3心2意

我们会1直积极参与

我们一起期待明天更好的自己吧

#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你知道数字1-10的含义吗?不知道那我来告诉你我10刻都在期待这堂课我喜欢教练http://v.douyin.com/GABeJ

1. 战队名:嫦娥奔月组

2. 使命:看见未来,赋能生命

3. 队呼:老铁666

4. 战队目标:100%完成登陆计划

5. 圣斗士:6组全员

6.  第一航程的作战计划:

每日打卡完成敦敏星球发布的计划,小组成员相互监督

每周一次小组共修,成果以简书形式输出

每周每人完成一次教练对话,并在小组群内分享。

每周每人完成一篇总结短文输出


1、刘峰:课程结束以后,我和周善余老师、贺炜明老师一起乘火车返回。六点钟下了火车就直接来公司上班了[憨笑][憨笑][憨笑]。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小组伙伴发了一串感谢语。《赋能教练包班,感谢6组》

2、尹丽芳:我们常说人永远无法给出自己没有的东西,就像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怎么爱别人?如果一个教练连自己都没有能量,怎样给别人赋能?《赋能教练.在赋能和被赋能之间》

3、陈俊钦:玛丽莲博士是埃里克森国际教练学院创始人。李海峰老师将博士“收进”双证班!这么大的福利待遇怎么样表达也不为过……《DlSC双证班【赋能教练】之教练之箭》

4、陈俊钦:当别人都在放假游玩、在外“浪”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培训师、HR、企业主、教练、行业大伽汇集深圳学习【赋能教练】。本课程是埃里克森国际教练创始人玛丽莲博士为我们DlSC国际双证班专属定制化课程。这个周末加上端午节,DISC社群家人们真的又“BT”了一回!《我们的DISC社群!我们的专属课程【赋能教练】》

5、光年:这次参加了玛丽莲博士亲授的DISC包班课程《赋能教练》,有了新的认知。中国几个主流的教练流派都接触过,自己教练也做了好几年了,经手的案例应该近1000个了,涉及商业、职场、情感、亲子、关系等等领域,还算一个老司机。在这里大放厥词,说说自己对玛丽莲博士的“教练之箭”的浅薄认知,如有不妥之处,还请多多谅解。《光年对教练之箭的浅薄认知》

6、李艳华:本来今天打算去找一个很久没有沟通的同事W进行一次亲和对话的,不过刚才在处理另外一个项目的时候见机行事和同事Y进行一次亲和对话。沟通前我并没有要亲和对话的打算,只是见他的话还挺多,就顺势一直听下去顺便做一个亲和对话。同事Y算是我们公司最性格古怪的技术人才了。我对他一直挺小心的,担心那句话不小心就触碰他敏感的神经,导致他说出某些话让我不好应对。在决定进行亲和对话之前,我认为这个项目迟迟没有进展是因为他作为项目经理不够积极主动还是工程师的思维。当我转念进行亲和对话之后,我就暗暗的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其正向意图,每个人都是ok的。我静静的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微笑着听他讲话,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真的可以听得出他的真心所想,他并不是想推卸责任或者不积极,他的处事原则也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别的部门确实没有按期完成任务而已。整个过程大概3分钟左右,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和他沟通感到不反感和轻松。我也了解到项目没有进展的原因所在。用亲和的心态去沟通,事情和心情都可以处理得美美哒[呲牙]

7、张燕飞:和领导沟通业务,对于大D的我来说,故意表现亲和很难,所以需要刻意练习。过程中保持微笑 注意倾听 还发现除了这些还结合望 闻 问 切(感受)最后达到了预期 解决疑问 不过自己认为效果还可以更佳 教练修行路漫漫。

8、张欣:作为一门结合了心理学、神经语言程序学等学科的综合课程,教练技术好像一直以来都被传得神乎其神,其实,往往最高深的东西最简单,而最简单的东西大家貌似都了解却难以做到,这就是教练的特别之处,所谓大道至简。《赋能教练的“亲和”关系初体验……》

9、韩惠:今天的任务是:亲和。用亲和的方式开展一段聆听对话,并把感受分享到群里,我将根据完成情况,将分数统计到表单中。今天中午我就会去实践这个任务卡。下午分享到群里。《敦敏星球登陆战第1天》

10、刘峰:早上接到了敦敏星球登陆战第一天的任务卡,于是告诉自己,中午和徒弟的交流就按照教练技术的流程来走。。。去感受感受有什么不一样。《敦敏星球登陆战Day1》

11、熊艳:熊艳-D1亲和打卡:【背景】17岁的大女儿现在上高二,自从上一周开始,她就跟我说,不想去学校上课,想自己在家里复习,期末考试的时候再去学校参加考试。她已经在家里学习一周多的时间了,并没有跟我说特别具体的原因。【行动】今天我跟她进行了教练对话,希望了解她内心真实的想法。【感受】青春期的女孩子,内心有很多想法,但是很少主动告诉父母她内心真实的想法。今天我从愿景导入,像朋友一样跟她交谈,放下评判,时不时应用语言柔顺剂、回放等工具。她终于说出了内心真实的想法。

12、Linda:今天公司体系审核一天,只有晚上跟孩子散步有机会聊天,看她有点焦虑下周的期末考试,于是一边散步一边问,你们啥时候考试啊?她回答下周;然后问你对这次考试有啥目标啊?然后她说了自己的想法和担心的情况。接下来运用GROW法则,跟她沟通了接下来可以准备考试要做的事情。感受:对方有情绪需要coach时,发自内心的关心自然会拉近距离。

13、刘峰:上午一开场,就惊艳到我了,75岁的老太太,讲起课来那种投入的劲,语音语调,抑扬顿挫,控场的张弛有度。果然是大师!这就是我一开场的感受!《赋能教练》学习感悟

14、光年:每一位MCC大师级的教练都让我惊艳的地方,是创新。一次次被突破认知,让我感叹人的潜力无限。五星原则,其实在汇才体系里被称为“教练的五件衣服”。《教练失败?是因为没有遵循海星原则》

15、光年:很多小白会觉得教练很难,确实教练是需要积累的。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于你的亲和力是否到位,也不是来自于你对教练技术的理解,更不是因为你是否掌握了教练之箭。而是来自你内心的心魔。《小白开始教练的最大障碍  》

16、陈俊钦:课程结束第二天,有风有雨、时而风时而雨……和婷婷在去广东汕尾的路上,她告诉我,她的海星因为发下来的一本笔记本是坏的,因告诉教练反而被教练说是“挑三拣四”自己拿来搞的!于是她的海星决定不想继续学下去……【赋能教练】之亲和

17、韩惠:请关注对方的谈话3分钟,保持好奇、开放的心态,使用柔顺剂、回放、道出目的请求许可的方式,开展一次高质量的3分钟对话。《赋能教练之亲和的力量》

18、张燕飞:家里最近装修房子 一直在纠结喜欢的风格 今天和设计师对话过程自我教练了一把,感觉老兴奋了。你想在客厅做什么?想像一下装修完成之后一家三口的场景?这样的场景是否是你想要的?还有其他的选择么?对其他人有什么影响?最佳通过这种结构式对话完成设计风格和功能的沟通~第二次有教练的感觉[愉快]

19、Linda:今天遇到个同学,他表示目前有点迷茫,本能的问他,你想要的是什么样子的生活呢?回答:要自己所做的事情得到认可吧。问:那你觉得那样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答:我也很迷茫啊!问:如果抛开目前的工作局限性,你可以想象一下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样子吗?答:…………然后他开始眼睛看着远处,娓娓道来了。我想我并没有帮他找到接下来要如何去做的事情,只是看到了他看着远处,想象自己渴望的生活的样子,脸上是快乐的表情。

20:陈俊钦:今天教练的客户是一个模具加工厂的企业主!他说困惑的是现在工厂的8S管理及员工流失率!今天在亲和的运用上设计的问题:1你对公司的问题有一定的洞察力,非常棒!(亲和)1、8S的管理为什么这么重要?2、8S管理做好了对公司有什么好处呢?(有回答到做到了工厂整洁、干净卫生对留人也有帮助)3、8S管理与留人这两件事情,对你来讲比较重要的是哪一件?他回答说8S管理会重要一些。我说很好啊!8S管理重要一些。(回放、亲和)4、8S管理的所有流程及准备工作,你都做了哪些布署?5、你打算什么时候行动?6、你是如何知道你做到了?7、我感受到你的思路很清晰。(亲和) 三分钟的对话,我感受到客户比我较合!总之,亲和、回放、鼓励与欣赏并用,会有不同的效果![调皮][呲牙]

21:熊艳:今天我跟女儿做了进一步沟通。1.我很好奇,你的目标是考哪所大学?2.我真的很想知道为什么考上广美对你很重要。3.当你真的考上广美之后,你看到的画面是怎样的?4.你如何去做到呢?5.你刚刚说的是……,我的理解对吗?

22、刘峰:今天和下属做的一个沟通:1、感谢同事一周的努力工作,祝愿有个愉快的周末。结束这周得工作前我很想知道……2、对于本周你的工作状态,如果一分是最低分,十分是最高分的话,你对这周的工作表现会打几分?3、我很好奇你为什么会给自己打7分?4、那么下周你期待得到一个怎么样的分数?5、那么如果我们希望得到9分,那么我很好奇你会做些什么呢?6、想象一下看,当下周五你已经都完成了你刚刚说的工作计划。那个时候的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7、哇,很棒。下周的计划很丰富。让我们一起期待实现的那一刻!祝周末愉快!今天时间仓促,没有作用教练之箭的每个工具和环节。未来继续修炼!

23、李艳华:今天运用亲和状态和儿子讨论去旅游的事。1.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他在玩,我微笑着同意他玩完再联系(亲和)2. 我很好奇你想去旅游吗?我想知道你想坐火车还是飞机?(柔顺剂)3. 你说你想坐火车是吗?你到那边之后会觉得很好奇是吗?(回放)4. 你能在这个星球把出行工具、住宿、玩什么都规划一下吗?(道出目的)……零零碎碎的运用着亲和、回放、明确目的,难得的是整个过程保持很平静的心态,不论他的回答是否令我满意,又或者说从一开始,我没用企图去控制整个谈话的结果,而是顺由他自己发挥想象去回答。我可以感觉到他从始至终都挺开心的,并且答应了策划的任务。看到他能积极应战,我也很开心。回想整个沟通过程,还是可以感觉到自己在很刻意的去运用工具和流程,导致在对话过程中出现一些bug,不过因为基调是平静微笑接纳,所以很快就恢复到正常了。看到文字不等于知道,知道不等于做到,真的很需要刻意练习。

24、张欣:结合今天的赋能教练的结构化应用任务——亲和第二天,刚好有机会继续利用业余时间给领导做英语教练。《赋能教练应用之"亲和"技巧》

25、Linda:今天散步教练了家里的小妞,9岁,下周二考试。我:今天散步我们做个关于赋能的教练吧?妞:不要,除非只让我做选择题……《关于考试的教练过程》

26、李晴:去年机缘巧合之下,第一次接触了教练。 当时一位在学习教练的朋友分享她的经历说,学习教练让她获得了重生。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教练这么玄乎?《确认过眼神,对教练“路转粉”》

27、李晴: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特别深。教练不是咨询,不会直接提供建议或答案。教练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开始,但是最终会解决问题。教练的开始,首先要触及你的内心。《教练之旅打卡--教练逻辑层次的思考》

28、熊艳:昨天我跟女儿沟通时,已经使用了4个计划性问题,今天自我教练了一把,更加清晰了自己的愿景。这段时间一直忙,今天又去做了2场培训,还没输出简书,先定个小目标,明天至少输出一篇简书[拳头][拳头]

29、陈俊钦:今天在做家长与孩子的体验式培训时有个孩子刚进来的时候有些不习惯不想参与,孩子妈妈告诉我,孩子有些“自闭”通过观察,我相信孩子是OK的!于是,不断支持妈妈相信孩子0k!【赋能教练】Day3计划问题

30、韩惠:使用4个计划性问题,就自己现在面临的一个困惑,进行一次教练的约谈探索。如果一个人的,可以进行自问自答的自我教练。《赋能教练之计划问题》

31、李艳华:今天把嫦娥姐姐分享的成果和承诺四步骤计划法看了又看,然后对照着方法一步一步给自己做教练。在家里,在与儿子不停问答中断断续续的思考去做功课。1. 我想要的是什么?我要成为一个精通专业技能的教练型领导。2. 我要如何去获得?我参加了卓越品质经理培训,参加了教练课程的学习,定期参加教练沙龙。3.为什么如此重要?如果我想要活出智慧的生命意图,我决定去做解决问题的事来实现核心价值观成长。品质管理的本质是解决问题,教练的本质是学习的游戏,是不断成长的过程。4.何时知道我想得到的?短期的一个衡量标准是通过今年的CMQ考试以证明自己具备了卓越品质经理的知识技能。在教练技能方面,今年要接受不少于5次以上的一对一教练对话,先被教练。尽量做到能独立展开教练对话,再去教练别人。今年主动去承担更多责任。刚开始只是对照着四象限图做自我教练,刚开始的成果只是定为:通过CMQ考试,结果越写思路越窄。不得已,重新翻看嫦娥姐姐分享的方法,推翻了之前界定的成果,定为:精通专业技能的教练型领导,逻辑层次上更高一些。顺着这样的思路,把自己的愿景和成果结合在一起,思维就展开了。在确定了一个好的目标后,路径和反馈也就水到渠成了。时间有限,环境嘈杂,分析得比较浅。不过工具确定很强大,包罗万象,如果熟练了,可肆意发挥,收获也必定会不一样。

32、张欣:记得在开启《赋能教练》课程时经历,玛丽莲博士首先抛出了这四个关键问题。可以说,无论是做什么样的事情、计划、项目等等,都要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尤其是涉及到个人职业发展或是生活方向的“大事”,都逃不开这四个关键阶段所需要解决的四个关键问题。《赋能教练 应用之 四个计划问题 应用案例》

33、张欣:为了更深入理解成果框架能够为我们带来的益处,今天就结合过往两个成功案例以及两个失败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赋能教练应用之成果框架案例分析》

34、韩惠:此刻,我在白云机场候机,还有半个小时登记。嗯,时间是挤出来的,千万不能浪费。于是搬出电脑,爬上来说说今天关于成果框架的感受。《敦敏星球登陆战之成果框架》

35、李晴:每个人都是需要驱动力的。积极正向的目标,会形成一个画画,画面上是你渴望成为的自己。这份渴望将会转化为成为你的内在驱动力,驱动你一路披荆斩棘,无畏前行。《教练之旅打卡-激活内在的能量》

36、陈俊钦:培训时老师给了一道题司机与经理的争执。司机的目标是现在如果出去堵车,我们七点后再出发?【赋能教练】Day4成果框架

37、张欣:赋能教练,从给自己赋能开始。赋能教练所强调的即是立足未来,看到事情的可能性和愿景,所以结合成果框架做了一些过往案例分析之后,今天来结合目前正在做且未得结论的事情重新梳理目标方案。《赋能教练应用之成果框架目标梳理案例分解》

38、李晴:有一次对话,我和一位在学习教练的前辈请教“成为一名PCC大概需要多久?"于是前辈问我:”为什么你想成为一名PCC呢?”《教练之旅打卡-享受教练的状态》

39、韩惠:围绕这个小目标,这是我的第三次自我教练,从DISC与零售的爱恨情仇,到DISC在零售管理中的运用——用DISC搞定顾客类型。我的目标一步一步更为具体,尤其是今天自我教练的过程中,一步一步细化的过程,看到了自己之前落实不到位,除了意愿,还有自己的行动不够细化。《敦敏星球登陆战之成果框架案例》

40、陈俊钦:对于你来说有哪些可控的方式确保准时休息?因为是自由职业者,时间可以自己支配,设定闹钟是可以的!《【赋能教练】Day5制定成果框架的目标》

41、熊艳:Outcome Frame 成果框架1. Positive 正向陈述。为了得到结果,人们必须聚焦于自己所想要的,而不是不想要的。2. In-control 在可控范围。3. S.M.A.R.R.T. 原则《敦敏教练星球登陆战︱Day 4 成果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三百人的气场 6.16第一天的收获: 文艺姐姐: 1、每个人都是OK的。 2、知识重温,重新感悟和收获。 李纲领...
    lychunbox阅读 1,001评论 1 3
  • 1、 你有没有见过这样一个女生,死皮赖脸倒追一个男生。 栗子就是这样的女生。 高中的时候,全班,哦不全校同学都知道...
    念清芷阅读 866评论 9 5
  • 有个故事,感觉有点可悲,又有点可笑,又有点伤感,有一个人不懂得爱,也不知道如何去爱一个人,也不懂得爱是什么,可有一...
    初哀阅读 235评论 0 0
  • 2月8日,今天是小年,东营市海河小学办了个年货节。女儿和我约定去看看。 女儿李孟瑶挺乖的,就是有一...
    李建港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