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你能请法官出来吃个饭吗?”——做律师,那些不吐不快的事儿(之六)

很多人在碰到有案件需要聘请律师时,经常会问类似的问题,“哪位律师给法官熟”“这位律师给法官熟不熟”“律师,你能不能请法官出来吃个饭”。如果作为律师,你说你与法院不熟,那么他们委托你办理案件的热情会瞬间从80℃将至冰点。当然,也会有人不甘心地继续问:律师,你都老律师了,怎么会不熟悉法官?

在小地方做律师,很多都以传统的诉讼业务为主。从实习律师开始,就要不断接触法官。这一年下来,怎么也得认识几十个法官。可是,那些问与法官熟不熟的人,绝对不是想了解你是不是认识法官,当然也并不是真的关心你与法官熟悉与否,而是想问,你与法官有没有交情,你能不能让法官把他的事另眼相看,法官能不能够对他法外施恩。

中国人的这种“关系思维”由来已久了。古有同乡、同年、同门之类,现在有“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等,无非是在规则不明的社会里,大家因为这种关系上的亲近而相互照顾,相互提携,相互利用一些。所谓多个朋友多条路,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如果规则透明,做什么事情都清清楚楚,做不了假,一视同仁,同样的情况,同样的流程,同样的结果,找关系与不找关系都一样,“中国式关系”也就会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偏偏我们的很多规则是不透明的,是随心所欲的。有法律法规,有政纪国法,说起来守法遵纪就好了,我们又经常提要“守规矩”。所谓“规矩”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就是印在纸上的那些法律法规?显然不是。那到底是什么?不好说,自己体会。这种“讲规矩”,也是规则不明的一大体现。

据说,英文世界里,专门收录了“关系”一词,英文为“guanxi”,来特指“中国式关系”。这也算我们对国际语言界的一大贡献吧。

还是来说律师与法官熟不熟的话题。

有人问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作为多年的老律师,其实很不好回答。你说不熟悉,显然多数是撒谎。因为做了这么多年律师,怎么可能与法官不熟悉?

你如果说熟悉呢,那当事人就会要求你请法官出来吃顿饭,交流交流感情之类,让人很难办。

之所以说难办,一是即使你与法官熟悉,你不一定请的出来人家法官。记得“八项规定”以前偶尔有机会与法官一起吃饭,法官曾对请客的人说:“也就你请我我才来,别人请我都不去。”请客的人连连点头,“那是那是,咱这交情别人能比得了么?谢谢您给我面子!”

二是,谁给你说请法官吃饭了,法官就可以照顾你?我们的法官难道就值一顿饭么?太小瞧我们的法官了!

有时候替法官想想,也觉得他们挺难的。人都是生活在社会之中,谁没个同学亲戚啥的,有人请吃饭,保不住就是你办理的案件的当事人。请法官吃饭的人如果赢了官司,他会很高兴地认为他请客吃饭起到作用了。如果请法官吃饭的人输了官司,他会想看来对方请法官请的更多,送了重礼也未可知。于是得出结论,遇到官司,一定要好好请法官吃饭,最好能送上一些礼物,这样才可以保证官司一定赢。

至于他自己的证据啦、事实啦,都不是他考虑的范畴。在这些人眼里,什么证据,什么程序,“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关系到位了,没有打不赢的官司。

对于法官来说,他们怎么看待关系?我只能说说我的见闻。有的律师代理案件,来来回回只是律师去法院,阅卷、送证据、开庭、送代理材料、与法官交流等,也没有什么纰漏,聊天的时候,法官说:“看来这个案件对当事人无所谓啊。”也有的会说:“当事人架子挺大的啊。”

我听到这样的话的时候,赶快问法官:此话怎讲?当然,第一次听说的时候,极有可能是另一种说法:“哪里啊,他们对这个案件可重视了,多次把律师叫去商量案情和对策,多次开会讨论研究,领导怎么多次指示一定要办理好案件……”

法官打断我的话,说:“如果他们重视这个案件,为什么一次也没来过法院找我?”有的案件可能还会是这么一句:“他也没去找我们的领导啊。”

后来我就明白了,原来法官是埋怨当事人,或者单位当事人的领导,没有来与他“拉拉关系”。当然,“拉关系”可以有几种方式,直接找法官本人,也可以找法官的领导,领导吩咐下来,或者打打招呼。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领导打招呼,也是可以主动要求的。

那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凡是法官主动要求现身拉关系的,是不是就说明基本要赢得诉讼了?是不是法官觉得,要送一个人情才好结案?我不是法官肚子里的蛔虫,我也没做过法官,我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了,这些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现在八项规定这么严格,现在实行了员额制,实行审判质量终身负责制,一般人不敢胡来了,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有了。即使有,我也不知道了,因为我也很久很久不去法院开庭了。不管客户怎么问我法院有没有关系有没有熟人,我都告诉他,我不办理案件,没时间办理案件,接受了您的案件会耽误您的事。您还是另找别人吧。倒茶!送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