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问:养孩子是为了什么?

答: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 孩子不求完美,不用替我争脸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她(他)同行一段...


~怀孕篇~

毕业后就开始在北京呆了四年,裸婚和蜗居模式的我决定离开可能奋斗一生都无法定居下来的北京,回到我大山东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当在火车站等待着因为去产检而迟来接我的好友时,环顾四周,“看,你又到了另一个陌生的城市”--我自嘲地说。

接下来经过一周的忙碌与奔波,我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这是在2013年十月底。当决定去上班时就在想,多么神奇,甚至在月初的时候还没想过换工作,但是在月底我却找到了另一份工作,而且是另一个城市。当时只希望这个新城市能让我和未来的孩子都安定下来,只是没想到这个小家伙会来的这么迅速,就像这份工作。

开始上班,跟小红子在李村合租。当时在想,老天还真是厚待我,一切都这么顺利,工作有了,住处有了。当然,老天爷给我的不止这些,因为该来的大姨妈爽约了。然后给老公打电话,问:我不会是怀孕了吧?其实心里却想的是肯定不会的,老公说再等几天看看。给小香聊天,小香在电话那头乐开了:肯定是的,我也要有个人陪我一起受罪。当时骂她太坏了。

周末休息的时候跟红子一起去药店买了验孕棒,还问了嫂子买啥样的,跟药店的医生说要验孕棒都很不好意思,尤其是红子这个未婚女青年。验过就发现是两条杠,真的中了。然后给二货老公,妈妈和婆婆打电话,其实不是要分享喜悦,只是不知道怎样表达情绪,跟红子一起吃了点东西,坐在甜品店里我却哭的稀里哗啦的,说实话真的不是那种喜极而泣,当时心心念的是:天哪,我才上班一周,工作肯定保不住了。接下来一周后左右我开始出现孕期反应,但一直都不是太严重,而且持续的时间不长。就像我亲爱的宝贝一直表现出来的这样,从孕期到她出生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是作息规律不爱哭不爱折腾人的孩子。

十一月底的时候老公也辞去工作来青岛了,我们一起在李村另外租了房子。最初的四个月左右时间里我开始嗜睡,不喜欢闻油烟,不喜欢青辣椒的味道,因为胃酸,不喜欢吃甜的和酸的东西,而且胃酸持续了整个孕期,这也让我没有过度饮食而致体重增加太多,差不多总共长了二十五斤左右。

在这里得表扬一下我老公,以前一直远离厨房的他,兑现了在我怀孕后会给我做饭的诺言。最初我们只有电磁炉,没有电饭锅,他就五点一刻就起床给我熬粥,做好饭再去补觉。因为我们住的地方离我公司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而他们公司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而且我们是八点半上班,他九点上班。坚持了几天我说咱们再买个电饭煲吧,你也不用这么辛苦了。因为担心电磁炉辐射,老公不让我做饭,他炒菜。注意,他之前是玩手机远庖厨的那种“标准老公”,所以说他炒菜的水平也可想而知了。他当时的拿手菜是萝卜和白菜,一根大萝卜,一天吃三顿(我中午带饭),直到完全吃完为止,白菜也是,一大棵,吃完再换样。当时真是哭笑不得,本来孕期胃口就不好,可还得忍受他这不咋地的厨艺。早晨喝碗粥,吃个鸡蛋,但基本上是下了公交车就都吐干净了,虽然没到吃什么吐什么的地步,但是也没好过到哪里去。记得当时楼下有家羊汤馆,虽然平时对羊汤没啥好感,那时却去喝过几次,现在想想孕妇真是奇怪的生物。

每天下班拖着沉重的步子回到家真的是倒床就睡,有时连饭都不想吃,午休的时候也是见缝插针能睡就睡。我们在不满三个月的时候去做了第一次产检,知道怀孕后这段时间里一直希望如果是个双胞胎多好,最好是个龙凤胎,受一次罪但能两全其美了,但孕后期时回想时却想自己当时的想法多可笑,单胎就折腾的够受了。

熬过最初的孕期反应,大概三个多月的时候,肚子开始膨胀了,原来的裤子都勒得难受,买了两条孕妇裤。随后春节回老家过年,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我还不算臃肿,甚至可以说不太像是孕妇,本家的一个婶子比我还晚半个月左后,但已经是大肚翩翩了,当时就想还是年轻好啊。四姑问有胎动了吗?我说刚开始有,偶尔动一下。当时还问妈妈,你说她怎么老是动呢?妈妈说这是个孩子,她肯定会动啊。好吧,我又显得无知了。后来做B超知道是个女孩,在有胎动后一直想,不管男孩女孩,健康就好。随着月份越来越大,老公的工作要求他必须经常出差,红子住的离我最近,老公不在青岛的时候,她就经常陪着我,产检也是,有两次早起她连早饭都没吃就来陪我等在众多孕妇的队伍中,这段时间她是给我最多帮助和安慰的的人,真的谢谢她。

也许是胎位的问题,女儿在我肚子里一直不是太显肚子,以至于我都不太是个很明显的孕妇。所以上车经常没人让座,我只得一点点提前自己出门上班的时间,八点半上班我经常是七点四十左右就到公司楼下了,到八个半月的时候开始休产假。产假前最后一天上班,老公出差,又是红子陪我。上班前红子说最后一天了,站好最后一班岗。然后我了上公交车,车上已经没有空位子了,我只得站在一个睡着的人旁边,其实真没有想麻烦任何人的意思。当时很已经是六月中旬了,随着车上的人越来越多,空气浑浊,站了半个多小时的身子开始不听使唤,我能明显感觉到身体里的力量在一点点流失,眩晕恶心感越来越重,头上一直在冒虚汗,只得双手牢牢抓住扶手,我想那时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旁边一个女孩子本来坐在司机后面的架子上,她看到我这个样子,一遍遍问我,要不要坐在她那里,但看到那个高度,我想我这个笨重的身子肯定爬不上去,只得一次次谢绝了她的好意。到最后旁边的一个中年男子看不下去了,向我旁边睡了一路坐着的男人吼道:起来,让座!那个男的二话不说,很迅速地站了起来挤到一边去了,我满怀感激地对身边的好心人道了谢。其实在这之前,我的手脚都没还没出现水肿,但是就在当天下班后,我的脚丫子已经肿的鞋都要挤不下去了。

回家静修了一个月时间,开始准备生产。预产期前几天B超检查,医生就告知羊水不太多了,本来预产期是阴历六月十五,但妈妈一直说女孩子十五生不好,要么提前要么晚一天,可是妞儿一直没有要出来的意思,我们就只得推迟一天了。还有个小插曲,有个高中同学跟我一天预产期,她的宝宝在预产期那天就来了,小香的妞儿过了预产期五天也来了,是6月13日,比我们妞儿正好大一个月。 2014年7月12日早晨,我们早早准备好就去医院了,没多久妈妈也到了医院。到了医院医生就给我挂上了催产针,希望妞儿早早来,但是打了一天催产针,妞儿竟然没有一点儿要来的意思。医生说不能再打了,要不你们先回家,明天再来吧。婆婆不同意,说我们打这么久针,万一回家有动静了呢。医生建议保险起见,还是再做一次B超吧。结果做完B超,情况很不容乐观,医生很通俗地跟我们比划,这个肚子分四个向限,但你们已经是三个向限都没有羊水了,所以得尽快做手术。做完术前检查,我就进了手术室。打完麻醉后几分钟,我感觉到有种什么东西被从身体里拽走的感觉,然后是啊啊啼哭,我们的宝宝来了,医生在一旁说:六点二十,女孩。躺在手术台上,医生为我缝合刀口,我向窗外望了望,夕阳的余辉透过窗帘洒了进来。


宝宝来了

2014年7月12日18点20分,伴随着一生啼哭,宝宝来了。我被从手术室推到病房来,老公忙着跑进跑出,婆婆把妞儿抱过来让我看,虽然刚出生,但妞儿的小脸却白白嫩嫩。看着妞儿安详睡觉的小模样儿,我却有说不出的落寞,这几个月以来,尤其是孕后期,天天很累,想着赶紧卸货赶紧轻松,但随着产期越近我心里却是越害怕,但这终究还是来了,我们不在是一个整体了,我已不再完全拥有她。这种分离的落寞,一直伴随着我,从我开始幻想未来孩儿的模样,到写下这些文字的这一刻,或者还要持续到不知道的未来某天。因为想要给这个未来的孩子一个安稳的家,甜蜜的陪伴,我来到了另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奋斗,但妞儿的意外到来,我还是没有做到任何改变。

小妞出生的当晚,医生叮嘱只能喂水,先不要给她吃东西。小妞儿一夜也算是安稳,醒过两次,也没大哭。我因为伤口疼,一夜基本上没合眼,透过病房外的窗户,我就看着月亮起了又落,天从明到暗又一点点变亮,婆婆一夜也没怎么睡,二货老公跑前跑后累了一天,睡得挺香。隔壁比女儿晚出生几个小时的男孩子,哭的倒是响亮,也是折腾了一夜。第二天医生来看我们,婆婆问什么时候给孩子尿布,医生惊讶地说这么久了还没给她换呢?赶紧换了吧。婆婆不好意思地说我都忘了怎么照顾小孩了。我跟医生说我们孩子几乎一夜都没怎么醒,也没怎么哭。医生连夸这么好的孩子,真省事。是啊,这一年来她一直都让人很省心。医生说你可以让她试着开始吃奶了,第一次哺乳,当着外人的面还不怎么好意思。婆婆说开始的奶不干净,别让她吃,挤掉吧。我试着挤了挤,确实是黄色的奶,可能真不干净。但后来上网查了查才知道这是最珍贵的初乳,营养价值很高,唉,都怪自己没做好预备功课,挤掉的都给浪费了。小妞儿生下来六斤六两,不算胖,但谁知道这么点儿的小家伙嘴巴却这么厉害,让她开始吃奶,吸的乳头疼的都快没有知觉了,后来才发现是把乳头都给吸破了,那刻才知道什么是吃奶的劲儿了。

由于以前很严重地摔过两次,尾骨一直处于一种伤痛状态,平时很少平躺着,但麻药和刀口的疼痛让我只得平躺,以致等到恢复知觉能动弹后尾骨处压迫的的已经很红了。第二天我开始尝试着下床走动,作为一枚女汉子,以前从不觉着自己有多弱,但手术后才知道生老病死真的是每个人都得经历的,这个手术竟让我完完全全不知所措,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一点点疼痛都变的很敏感。在尝试下床时却发现这么简单的一个动作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却是那么难,我慢慢翻过身,想坐起来,婆婆和老公同时搀扶我,但刚坐起来就发现疼的受不了,只得又坐下慢慢躺下。慢慢歇息,尝试过几次后才开始慢慢坐起来,慢慢活动范围由开始的一步步开始只是在病房内慢慢到走廊里,这个过程经历了四天。因为没有经历开骨缝和产前镇痛,但这个手术带来的疼痛也让我知道了一个母亲的不容易。

妞儿出生的第二晚,外面是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本来就干旱已久,看样子要缓解旱情了。但谁知只是雷声大雨点小,雨没下下来,反而是把电线给刮断了,停电后屋子里闷热异常,还有死蚊子一直在耳旁嗡嗡响,更可恶的是都爱围着妞儿打转,没办法了老公说去买蚊香吧,他跟隔壁的新爸爸一起出去了。回来后老公很兴奋地拿着手机给我们看拍到了什么,原来下雨蛇出来了,竟然在走廊里碰见了一条,多亏当时带着手电筒,否则就直接亲密接触了。在医院住了算是整整四天,我们终于带着宝儿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