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过三倍速度人生-第三周读书总结

姓名:陈飞飞

2018年9月23日


一、     读书摘要:

这是一本自我管理,操作性很强的一本书,书中有49个方法自我管理的方法,如果你按书中的方法操作极致,那么你的自律就会提高,你的自由度也就更高了,所谓自律使你自由。


二、       金句/语录

1、人脉的本质还是关系交换,强大自己,才能聚集更多资源;

2、苦难对于天才市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则是一个万丈深渊;

3、凡是不抱怨,只解决问题;

4、先看有点、再看缺点;

5、一个人赚的钱12.5%来自知识,87.5%来自关系;

6、情商公式的第一点是真诚,第二点是换位思考,真诚加上换位思考的能力就等于情商;

7、交浅言深,君子所戒;

8、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

9、其实人与人之间在出生时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但是走着走着就会有所不同;

10、与谁同行,将决定我们的未来

三、        第三周思考题

Q1、读了《加速》,你认为什么样的努力,才是正确的努力?请举例说明

答: 所谓努力,是要结合趋势按方向和目标去努力的,不是随意想做什么就往这些方向去发展,很可能结果不尽人意,例如,学习会计进行账务处理,按目前的趋势,整个市场很快就会出来人工智能方面的做账工具,比人类更好用,更精确,更熟练,所以,我们要关注趋势,结合趋势和优势,发展自己的技能才是正确的努力;

所谓努力,也不是每天上班吊儿郎当,闲得没事,有一搭没一搭的工作着,然后下班感觉工作没有做完,又加班加到很晚,第二天周而复始,看上去表现很努力,但是实际上很没效率,正确的努力,应该事先将自己的每天的工作目标罗列出来,什么时候完成什么事情,用甘特图做好计划,对于完成与没有完成的部分,每天还需要进行工作的复盘,看看哪里需要改进。

Q2、你理解自己的情绪?你能把控好自己情绪与理性的关系?

答: 对于我自己的情绪,我一直都有认识到,也识别到是怎样的情绪,但是我控制不了,我无法把控自己的情绪与理性之间的关系,在这之前,很多情况下,我只要一进到公司那个环境,很容易就会不由自主的有埋怨的情绪,埋怨领导怎么这样对我,埋怨他们对我工作分配的不公平,埋怨工资和奖金一直不到位,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太多的希望能得到关注,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所有行为的本质后面,全部都是这个情绪主导,主要没有关注和认可,很可能我的行为导致的结果就不一样,直到又一次,我上了一个线下的课程,也是管理方面的,老师问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其实,我更多的是从我个人行为方面去考虑,并没有考虑到我个人的行为背后的本质,被老师点评后,我才知道,由于活在被关注和认可的层面,活在自己的情绪里面,所以结果都不太好,所以,现在我只要一旦有情绪发生,我都会先反思一下自己,自己的情绪目前是怎么样的一个状况啊?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然后才去做事情,学习了萌姐的《加速》我也要更多的关注和识别情况,要接纳情况,凡是不抱怨,先解决问题。

Q3、请你给作者写一个简历

答:张萌_萌姐,时间管理专家,人生效率专家,人生管理专家,还包括:

1、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创始人,每年举办青年大会,

2、 [endif]LEAD立德领导力创始人,每年举办立德创业营,

3、 [endif]开设多门课程《个人品牌管理课程》《萌姐365天英语课》等,

4、 [endif]创办了最健康的极北咖啡,

5、 [endif]连续18年坚持早晨5点起床,2018年脱离舒适区早晨4点起床,

6、 [endif]坚持字典公益,为山区的小朋友们送字典,

7、 [endif]经营两家淘宝店,早起文创官方店,早起美妆官方店

8、 [endif]自创了实用性手册:效率手册

Q4、请你用一句话(50字之内)点评《加速》一书,最好是突出特点,准确概况

答: 这是一本人生管理方面,实操性极强的工具书,如果你将书中的工具应用到自己的人生管理中,不断加速,那么你将能获与别人不一样的高配人生。

Q5、书中,你最喜欢哪一句话?为什么?

答:我喜欢“知识只有在使用中才能体现价值”这一句话,因为我真的上了很多课程,特别是今年,线上和线下一大堆的专业课程,买了至少有3万多的课程,但是根本就没有输出,以为上课了学习过了,就是掌握了这些知识,可是,在公司上面,我根本无法进行落地,无法应用在公司层面,很多方面就是萌姐所说的表演,侃侃而谈,可是表演谁不会呢?真正要将知识使用在生活和工作中,才产生真正的价值,那么我如何使用呢?学会的最高标准是会教,首先,我要将我学习过的知识进行梳理,然后按照萌姐的知识宫殿做排序,然后,我再进行知识的输出,就是将学习的知识落地,在公司的层面先使用,再三,就是教给同事使用,我相信采用萌姐的方法,一定能够有效输出。


Q6、你曾经读过的书中,对你影响最大的是哪一本?将这本书对你影响和《加速》对你影响做比较,请你描述比较结果

答: 最近读过的书叫《刻意练习》,目前对我来说是影响非常大的一本书,这是一本教人如何学习,通过1万个小时的刻意练习,透过心理表征,寻找相关专业的导师,使自己在的专业更精进,从专业到专家的提升,《加速》与这本书进行比较,更加的全面,《加速》是在人生管理方面进行阐述的,从精力管理、认知管理、思维管理、人脉管理、健康管理五个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使用工具和方法,而《刻意练习》仅仅是通过如何学习知识,然后教导人们如何学习,怎么学,怎么才能学得更好这几个方面,从人的全方位管理还是《加速》比较全面,。

Q7、作者为何要写《加速》?为何她能写出《加速》?请将作者和自己比较,列出自己要努力解决的问题(三个以上)

答: 萌姐格局大,因为自身努力,为了自己远大的目标,并愿意帮助更多的青年们进步,在《人生效率手册》的基础上,写了《加速》,她作为前辈,希望以自己的经历给我们一些启示,不让我们多走弯路;因为她本人以身作则,书中所提到的知识点,全部是她本人实践过的,所以她肯定能写出来,我与萌姐比较,需要努力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首先、早起,总是起不来,明明设了至少3个闹钟,仍然是在平时醒的时间才醒,所以,所以首要解决就是早起问题,从明天早上开始,先从5点半起床,起床一周后,慢慢调整到5点起床,然后再调整到4点半,经过一周后,再调整到4点,经过21天之后,学习萌姐激励法则,我给自己奖励一个礼物(很想买的一样东西);

其次、目标建立和目标的分解以及目标实现的计划,建立我的知识宫殿,将我的专业和加速结合一起,我需要用18个周期礼物发与权威期待,将我自己从这些目标的订立中,实现我咨询的梦想,从专业变成专家;

第三、健身,每天坚持健身,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养生,每周坚持有氧和无氧运动,合理的饮食;

第四、效率管理,萌姐的效率管理工具真的非常强,人的效率觉醒后,用她的工具,做事情将会事半功倍,所以我一定会坚持使用。


四、     收获和启发

1、 总结第一和第二次的读书总结,我觉得我学会了复盘,对前面两次以及同学们的评论进行复盘,看看自己哪里有问题,在第三周的时候要加强;

2、在担任小组长的过程中,我更多的是以身作则,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关注学员学习的进度情况;

3、对于《加速》理解更深刻了,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知道并不能做到,但是我希望我自己真的通过《加速》的工具,让自己真的活起来,只有自己的效率觉醒了,你的人生才能开挂,你的人生是很有限的,不要活在别人的眼中,要活在自己计划里面;

4、 我一般是上班的时候,就是6点起床,没事,就睡个懒觉,最近这段时间,我倒逼了一下自己,我5点半也能起来,但是中午会觉得困,还是要有一些方法支撑才行。

五、学以致用

1、学会了番茄钟看书以及做作业,每25分钟,我可以全程投入去做事情,不受其他事情影响,以前的我,真的不行,一会别的事情插进来,一会看看网页,聊聊微信,确实是很浪费时间;

2、开始用知识宫殿来建立我自己的知识体系,希望通过知识宫殿才知识进行梳理,通过刻意练习的方法,希望自己能从专业变成专家,1万个小时从现在开始;

3、通过认识情绪,识别自己的情绪,以及接纳自己情绪,来对自己日常行为的本质进行探究,每当有烦心的情绪来临时候,我会问自己,这是什么情绪,为什么会来的?怎么解决?有什么方法?等等,凡是不抱怨,先解决问题;

4、人脉管理方面,我开始对我微信方面的联系人员,做了分类,并且对他们的姓名、职位、公司、生日等等,做了一些标签,每当有重要节日的时候,我会按照萌姐的方法,对他们进行问候。

附件:思维导图



[if !vml]

[endi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