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过三倍速度人生-第二周思考题

第二周 同读一本书《加速》读书总结

姓名:陈飞飞

时间:2018年9月17日

一、          读书摘要:

本以为这是一本效率指导的工具书,但是看下去,实质上是实现人生开挂指导书,只要你保持良好的习惯,坚持下去,你的人生从此开挂。

二、    金句/语录

1、只有把自己活成一束光,别人才愿意向你靠近;

2、单位时间越值钱的人越不容易浪费时间;

3、知识本来就是生产力,知识变现就是把生产力变成了摇钱树;

4、反思校正三个问题,它支持我的观念吗?能改变原有观念吗?我的观念是正确的吗?

5、天才是训练的产物;

6、刻意练习的特征包括有目的地练习,并专注执行和反馈;

7、刻意练习最重要的一个原则,那就是找到优秀导师;

8、边干边学,让练习成为日常的一部分;

9、顺势而为,具备创新能力;

10、      单点突破就是实现极致思维的途径和方法;

三、       第二周思考题

Q1、你如何评价自己的思维能力?为什么?

答:我个人认为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还是不错的,但仅限于事件的解决,按照萌姐书中的说法,如果我们这么专注于问题本身时,我们好像就看不到别的选项了,其他那么多思维似乎也派不上用场。怎么说呢,举了个例子,在公司做项目的时候,我方由于过错出现了一系列不可挽救的失误,甲方非常生气,而我作为项目经理,由于出现这样的情况,心里面一直处于理亏的状态,总想着怎么弥补我们的过错,一直战战兢兢的应付着甲方,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要你做什么就做什么,大气不敢喘一口,但是如果按照萌姐说的,跳出问题的本身看,其实甲方跟我方是同一条船,跟我们是合作关系,如果我们有问题,他也脱不了干系的,从这个维度看问题,那么很多事情就好解决多了,萌姐介绍的立体思维,充分考虑了事物存在空间,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立体,选择更高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这一点是我欠缺的。做事情的时候多想想为什么而不是做什么。

Q2、你理解自己吗?如何证明你理解正确?

答:我还是挺了解我自己的,我在盖洛普测试中,个人天赋优势第一的是成就,意味着我是一个成就动机非常强的人,也说明我内驱力很强,很希望做好做成一件事情,并且会想方设法去达到,但是现实中,我又是一个心理很脆弱的人,需要别人时刻关注和认可的人,不知道为什么这样?难道我内驱力是假的?

我认为我的理解还是很正确的,由于这几年自己在学习上的懒惰,专业知识没有提升,感觉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了,经常变得慌张和神经,觉得自己在公司做了很多事情,但是老板怎么就看不到呢,为什么就不认可呢?为何不加薪不发我奖金呢?所以只要一进到公司这个环境,就是无由来的抱怨和发泄,或者觉得很委屈,根本就没有什么内驱力可以支撑着自己的,感觉活得像个巨婴。

我在成就这块,我感觉还是很了解自己的,特别是在休完产假回来,我感觉回来公司没事可做,心想我不能白拿工资啊,我要为公司创造价值啊,同时也为了体现我个人的价值,所以自己给自己找事做,后来,我为公司争取了100多万的政府项目补贴,也为自己在公司再次立足证明了自己,每个项目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虽然每个项目都不至于通宵达旦,但是因为是第一次做政府项目,存在很多不懂的,需要在前面摸索以及了解,花了很多时间,这些就是我成就和责任表现的一面。

虽然我在事情处理方面比较擅长,但是在人的方面就做得不够了,就是说我只是一个做事的人,不是一个做人的人,需要在人的这些方面加强。举个例子,我在员工关系方面,不擅于疏导,导致与员工之间有间隙,如果我能从我个别和亲和方面的特质中,采用萌姐的换位思考、刻意练习、逆商的方法,我想我能在人的沟通方面处理的更好,更圆滑,与领导之间的沟通可能会顺畅。

Q3、你如何评价自己的社交?参照物或者判断标准是什么?

答:我的社交这几年都很单调,感觉不太擅长与别人沟通,虽然我有亲和的特质,但是这些都是表面的,是基于我职业的原因,现在的我几乎不太愿意与陌生人说话,也不愿意与陌生人深入沟通,同频者才愿意同行,这是我现在的想法。其实,我本性不是如此的,我记得,我从小学到大学,我都是比较活跃,且与同学们的关系不错,什么人都能交,但是出来社会后,前几年还能像在学校那样,愿意跟别人过沟通聊天,但是后面几年感觉自己就不太愿意,。总之较之以前性情较为冷漠,感觉对什么人和事情都不太感兴趣,我觉得可能是我的价值观已经树立了,喜欢与什么人交往,不喜欢与什么人交往,有了自己一套原则。但是,我还是希望我活得有阳光、自律、善良、所以我的潜意识也叫我往“加速”这个圈子的人靠拢,希望可以靠近他们多一些,我也可以吸取更多积极的信号,让自己死灰复燃。斯蒂芬·茨威格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我也希望能在自己加速的路上,发现自己的使命!

Q4、你经常关注自己的健康吗?有没有一些好方法分享?

答:我觉得我有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制定的运动计划,都是坚持不久的。不过我在生产后,通过运动减了30斤(线上报班减脂),这个事情还是令自己有点成就感。后面想备孕二胎,一直有坚持运动,但是运动量不大,试过坚持几个月跑步,后来因为连续下雨,中断了一个月,又不再坚持了,想在家里做一些有氧运动,总是无法执行,说是小孩缠着,其实也只是我自己的说辞而已,老公给我制定的运动计划,也只是空谈没有实践,说是很害怕会得什么病,但是其实没有行动说明不是真得害怕,就好像说,懂得很多人生的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一样,怎么办呢?

所以无论是早起还是运动,都是需要践行才行,不实践,没有倒逼自己的勇气,永远都无法走出舒适区,也无从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了,是啊,就在这一刻,我也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什么时候我才可以开始呢?我还在犹豫中,做到比知道更重要,必须要有狠劲,萌姐提出的公开作出承诺,我想我这样操作我就应该无法抵赖了,嗯嗯,记得没有自律的意识,再多的辅助工具也没用。

运动方面,我好的方法也不多,就是每天至少有30分钟有氧,一周大概3-4次运动量,且最好就是无氧和有氧运动结合,因为无氧是锻炼肌肉群,肌肉多了消耗才大,这样才能减少体脂,才更健康,每天的饮食也很重要,按照我减脂的饮食,我给的建议是:

早餐:无糖牛奶,无糖麦片,两个鸡蛋白;

午餐:杂粮、青菜、3-4个鸡蛋白或者10元虾或清蒸鱼或豆腐等蛋白质,;

晚餐:与午餐相同,除去杂粮,8点后不吃

Q5、书中你不熟悉的名词术语,你查询后,和你原来的理解是否一致?如果有差异为什么?

答:书中有我不熟悉的名词术语,例如罗森塔尔效应,我是第一次听说,因为光明思维和激励思维,我以前以为是人际期望效应,后来百度了解到,其实是同一个意思,都是一种社会心理效应。

Q6、假如,你能按照《加速》书中三个以上方法去做,能坚持18个月,你自己会怎么样?

答:《加速》书上的方法太多了,如果采用书中的三个以上的方法,我首先会选择是早起,早起就已经是比别人多争取修炼自己本领的时间了,但是一直起不来;第二是目标管理法,我自己设定目标是有的,但是我并没有按萌姐那样,将目标设置到年月周日,所以有时候回头看,我走到哪一步,我也不知道,感觉不踏实;第三是番茄工作法,可以应用到工作中,我经常这样,微信或者QQ有信息了,就迫不及待的去看,一点专注度都没有,或者安排一件事情,可以给其他好多事情插进来,那么原来安排的事情,就无法按时间完成,希望能从番茄工作法中学会专注的力量;第四是单点突破法,我希望从这个方法中去帮助我提升我专业技能,我发现我输入太多了,一直无法输出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没有从一个点去突破,按照萌姐的单点突破法,我应该先从最基础的专业技能开始做起,不断的去打磨,不断去纠正,直到突破成功,第五就是健身了,希望可以通过18个月的周期,我可以减少我的体脂,变得轻盈有自信的人。

Q7、读《加速》,你的三个问题(不理解的,困惑)?同学可以帮你解答

答:1、关于早起,其实我本来有很明确的目标,例如这个早上我是学习的,但是一直磨磨蹭蹭就是起不来,或者晃一下,就已经到了上班时间,这个大家怎么解决?当然早起,我也有不定时,例如有时候是5点半,有时候是6点,怎么才能让自己更有动力在5点起床?

2、关于健身,我一直无法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大家有什么好建议吗?

3、看了知识宫殿,我也还是不太懂得怎么起,有参考吗?我想针对我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来搭建我的知识宫殿。

四、收获和启发

1、我觉得从思维上面,我是有收获,例如立体思维,以现代人和未来人的角色,需要突破自我,学习拿破仑和哥伦布的思维方式;

2、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学习了番茄工作法和单点突破法,还没应用就感觉像吃了个定神针;

3、知识宫殿设定,对我目前的专业技能知识的分类是很有帮助的。

五、学以致用

1、利用早起时间,提高自己单位时间价值,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

2、利用番茄工作法和单点突破法应用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上面;

3、健身,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走完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附件: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