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是烂片?怎么可能!

2018开年最火的大戏,当属近日刷爆朋友圈,由李芳芳执导,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和陈楚生等大咖出演的《无问西东》。

这部为了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而拍摄的电影,把历史的沧桑和现实的沉重交织在一起,穿破岁月的限制触及心灵。

《无问西东》用四代清华大学出身的年轻人,跨越一个世纪的四个故事,讲述四代人在芳华岁月中秉持传承的“清华之精神”。

从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合大学、再到清华大学,清华之光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时代之光、希望之光,将那些伟大的名字都交织在一起。堪称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代史

尤其影片结尾的彩蛋,随着音乐缓缓推出的字幕和图片,逐一介绍了电影中露面的曾在清华工作或由清华培养的精英们:梅贻琦、梁启超、梁思成、王国维、冯友兰、朱自清、闻一多、邓稼先……

望着银幕上一一闪过的大师,让观众顿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驻足许久不愿离去。

但就是这样一部充满人文情怀的国产电影,却在上映后遭遇了毁誉参半的评论。

有人说它是“情怀之深、回望之远,在今年国产电影中绝无仅有的佳作”,但也有许多人说它是公益宣传展示的烂片之作。

归结起来,《无问西东》其实真的有两点未到达水准:

其一在于细节处理上的粗糙不知是投资经费有限还是六年前的特效技术尚不成熟,影片中很多重点细节处理得粗糙虚假。如激烈空战场面,不说与好莱坞大片比,就是比起一般国产战争片也逊色不少。

还有沈光耀奋勇冲向敌舰的剧情,本是故事的高潮点,甚至可以媲美《敦刻尔克》中汤姆·哈迪在盟军瞩目中坠机的经典镜头,却因处理粗疏简单而失去应有感染力。

至于王敏佳躲避的边塞村落、“晃晃”飞临的荒野山寨、飞奔前来抢食短缺物品的贫苦小儿等,皆因处理粗糙而显得像是在演舞台戏,有些流于表面,而被观众吐槽。

其二则是影片结构的错乱。本片是献礼清华百年校庆之作,如果只有单一故事的讲述未免太过单薄,所以导演选择了影片以四个故事为主轴,前后串连。

这样的结构其实早已不新鲜,《敦刻尔克》《云图》《通天塔》《撞车》电影其实就是这种错开时间轴、拼盘类叙事电影的代表。

其中《无问西东》的结构更像06年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通天塔》。《通天塔》将4个国家的12个人,用一把来福枪联系了起来。

并在5天里迎接他们各自不同的命运:被捕、被杀、被遣返、被截肢,但同时导演冈萨雷斯也在每个角色的挣扎中让他们得到了救赎:一段婚姻被挽救,一条生命被拯救,一种痛苦得到释放。

可即使《通天塔》的导演是拍出《鸟人》《荒野猎人》而夺得奥斯卡的冈萨雷斯,不少观众也仍觉得《通天塔》的叙事粗糙,故事铺陈冗长。

同样的叙事结构,放到掌控力较之更弱的导演李芳芳手上,《无问东西》的叙事成为不少观众诟病的重灾区。

如故事之间缺乏情节和逻辑之必然联系;一个故事还没讲完,下个故事又插了进来,反复穿插,时空颠倒,过于零碎等等。

究其原因,编剧和导演的掌控力首当其冲,但更为重要的是,大众审美对故事习惯性导向思维。大众往往更喜欢直接明了地讲好一个精彩的故事。

需要够接地气、够刺激或者够高大上,偏于极端的表现力来抓住他们的眼球。比如才上映的《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即使故事俗套、内核缺少价值观,但节奏的明快和突出的喜剧效果,仍让他们在口碑和票房上获得了双赢。

而与此相反,平缓或者错杂的叙事,会令有些观众感到沉闷冗长、杂乱无章,甚至无法欣赏而大打低分。

比如今年在金马奖和金像奖斩获颇丰的佳片《老兽》和《一念无明》,在登陆内地院线之后,票房几乎受冷,甚至还被很多质疑获奖的含金量,观影评分持续走低。

所以比起电影本身的质量来说,观众是否能有鉴别电影好坏的能力,显然同样重要。

该如何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有专业影评人列出了四个关键词:思想主题、故事情节、角色表演、技术手段。

具体来说看一部电影的水准如何,首先得看它的立意是否能引起深层的思考、经得起思考,它的人文情怀或社会现实意义就先将它的思想高度抬到了一定的地位;

另外它叙事的方法、剧情的节奏、戏剧的冲突也可以决定电影的精彩程度;加之角色的表演是否准确入微、张驰有度以及视觉效果、音效配乐的融合,这些统统都能影响整个电影的基调和表现力。

其实不论是思想内涵、叙事能力、角色表演还是视觉呈现,好电影总归是有它立在业内的标准。衡量一部电影水准如何,最好的方式其实是通过国际知名的电影节——法国戛纳、德国柏林、威尼斯以及奥斯卡。这些知名的电影节每年所提名颁奖的电影,其实就是在不断树立一个行业内“好”电影的标杆。

回头看这部《无问西东》,尽管有些瑕疵,但导演敢于尝试多角度叙事的勇气,对爱国情怀的把握都值得称赞。

特别是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的那条故事线,基本承包了观众的泪点。他家庭富足,在国难当头之际,他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决然报名加入空军队伍,保家卫国。

明明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很艰险,却以“赴一场盛宴”的态度去“赴一场劫难”。当王力宏说出生命里最后一句话,用家乡话,妈,对不住。那一刻观众几乎无不落泪。

上映之初,《无问西东》豆瓣评分仅有6.2分,显然最初接触这部电影的观众,可能是被错杂的叙事和粗暴的剪辑混淆了自己的辨别标准。

值得欣慰的是,而后随着越来越多的观众被作品的诚意和人文情怀所吸引,《无问西东》的口碑也经历着持续地发酵,不排除少数水军的成分,豆瓣7.5的评分也回归了优秀人文电影的水准,各大媒体网站也都纷纷为这部电影点赞。

随之而来突破四亿票房的惊喜成绩,也证实着大众对这部电影的肯定。《无问西东》不是烂片,它虽算不上完美的经典,但比起《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这样爆米花、单一叙事的电影,它也算是近几年有着情怀与担当,求索与追寻的佳作。

更值得欣喜的是,大众的审美水平,也随着西方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以及如《芳华》《妖猫传》《无问西东》这样的佳作逐步提升。

回望2017的国产电影的票房榜单,虽然有《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这样的争议之作上榜,但显然没了前几年如《小时代》《澳门风云》《盗墓笔记》这样彻头彻尾的烂片在列。

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国产的诚意之作、情怀之作、创新之作能被观众更多地认可,而依靠单一、俗套剧情圈钱的作品能被观众自己的审片标准,排除在票房榜之上。

正如观众看完《无问西东》的感慨:“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