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还能不能好好说话了

我想带你去看的,是不一样的重庆

在重庆必须(被迫)学会两件事:一:吃海椒二:把重庆话搞醒活

第一个只要潜心修炼,日后必有所成。第二个...已经不能好好说话了。

不信?你往下看…

“勒个崽儿有点儿行式”

重庆是一个移民城市,

早在明代就有上海,广东,湖南等地的人移居过来。

在主城九区,祖辈土生土长的重庆人

只有不到三分之一。

大家平时说的重庆话中就有一些融合了其他的方言,

比如“行式”

(能干的意思,语境不一样,

褒贬的意思也不一样,源自苏州话),

“格式”

(好看,标志,源自上海话)

...

案例

朗格邀台哟~各老子哦,你妈擦皮鞋地,你妈卖棒棒糖地,背灭刀地,日起火哦,你娃娃哈磋磋的...

n和l,h和f分不清就对了

“我要去hu州,福州的那个hu”重庆话有19个声母,没有鼻音声母n,n和l不分,h和f也经常搞混。

什么牛奶、奶奶这样的词,

重庆人说起来简直是要老命,

看到这条绕口令脑壳都是痛的

案例

刘奶奶找牛奶奶买榴莲牛奶,

牛奶奶给刘奶奶拿榴莲牛奶,刘奶奶说牛奶奶的榴莲牛奶

不如柳奶奶的榴莲牛奶,牛奶奶说柳奶奶的榴莲牛奶会流奶,柳奶奶听见了大骂牛奶奶你的榴莲牛奶才会流奶。柳奶奶和牛奶奶泼榴莲牛奶吓坏了刘奶奶。重庆人:liu lai lai mai liu lian liu lai

“大迷毛有点打脑壳”

重庆人有着独特的身体构造,

相信外地朋友跟重庆人说到身体部分的时候

大概要到抓狂的地步,心里想的是:他到底在说什么?

他真的是地球人?

为什么身体构造和我不一样?

案例

医生:你能不能把你主要的症状说一下?

讲主要的!

病人:要得。

我从昨黑咯,天嘛喳喳黑的时候,

我的脑壳就开始痛咯,先是额头嘣儿痛,

也就是说啊这个前抓抓痛,后抓抓也痛,

那个眼睛啊,眨巴眨巴的,鼻子嗡起嗡起呢,

我连舌头儿都挛不转了,

这个颈项犟起犟起的都硬咯,

两个耳朵直咕的昂啊昂,哦,不咳还好,

哦,我一咳啊,哎哟,扯起我的肚囊皮都痛咯,

还有我的磕膝头儿臁儿杆螺丝拐,

倒拐子,肋巴骨都好痛哦,

那个医生你雀一下哇,到你们跟前莫的两天,

我的手指姆儿,还有脚趾姆儿,都生冻包儿咯,

尤其是那个啷指姆儿啊,嗷哟,你雀儿啊。医生:……

无处不在的老师

“老师,刹一脚!刹一脚!”重庆人民最爱老师,

走到哪里都是老师老师。

案例

1

一日晚,坐出租车回家,乘客要下车:“老师,斗在这儿,刹一脚

(重庆方言,意思是:停一下)!”2重庆人去耍,找不到路,问了一个路人:“老师,这儿是哪点儿哦,**啷个走啊?”

万能的铲铲

“搞个铲铲哦~”

重庆人民相当爱劳动运动,

走到哪里去都把铲子带到身上。

重庆之所以现在发展这么快,

都亏了这些身藏功于名的民间高手。

案例

1

A: 你晓不晓得最近传的可以生二胎了?B: 不晓得!!!A: 你不晓得,那我给你说个铲铲!2A:芳芳昨天结婚了!B:铲铲,昨天我还和她一起逛解放碑了!

万能的铲铲,哪里需要哪里搬。

如果没有的铲铲,重庆话将失去半壁江山...

最后来几段以供外地盆友参考学习

在好多年前啰,

原来有一个嘛多闷(么)好多闷好的幺妹爱我哟~。

不糟得郎个搞地,我这个脑壳没打转转。

哦豁,等都飞都飞起走地那嘈,我嘛,

嗯(硬)是恼火得不得了,追都追不回来搭。

聂(这)一辈子最让我痛苦的事就是聂个罗。

要是说老天爷舍得再给我聂个龟儿子个机会嘛,

我晓得要跟那个妹说“我一辈子都跟你,扯都扯不断”

要是嗯要在前头加个杠杠

-那再郎个也要个万把年嘛!

麻雀和乌鸦一起摆龙门阵。麻雀说:你是啥子鸟哦?乌鸦说:我是凤凰噻!麻雀:哪有你龟儿子这么黑的凤凰哦?乌鸦:你晓得个铲铲,老子是烧锅炉的凤凰噻。

飞机剧烈抖动。空姐:"各位乘客,飞机遭出问题老,

两个发动机坏老,我们可能要晚点哈。"

乘客:"背你妈的时,浪个搞的嘛,

如果四个发动机全遭老,我们不是要在天上过夜哟。飞机上人声鼎沸,有人扛着蛇皮口袋,

有人拎着活鸡活鸭,安检员满头大汗:

"背篼,要补票哈,超重老。"

"凭啥子嘛?上回两麻袋洋芋都让我过切老哒嘛。"

另一个乘客凑过来:"来来来,兄弟伙,抽根烟,

看哈我这几袋活鸡浪个办,

如果机舱摆不下逗绑到机翅膀上算球老,

反正它们自己也飞得起,又不耗飞机的油。

只有重庆人才能看懂的段子

感冒了鼻子足球得很,但篮球得去医院因为挂号要排球半天队,体温器又冰球得很,医生也水球得很,不信医不了病,与其网球医院一趟,还不如手球在家好些,药开得多,抽抽头垒球不倒,如果住院,就没得自由了,乱跑还要被桌球回切,万一开刀,就更麻烦了,人长得胖,别个台球不动!

关于重庆话,今天就到这儿了,

要是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就留言或者私信小编吧

出品:@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主编:田诗萌

主编助理:汪梅

内容编辑:施祎晨

想了解不一样的重庆,微信搜索公众号: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或 dkcq666

赏饭请联系邮箱

dkcq666@163.com

这次姿势是对的!真的没有犯错!

不信你自己试试!

(想我就翻牌@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注:本次内容综合整理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6评论 4 8
  • 吃過晚飯,沿著河邊散步,涼風徐徐,腳步從課室中跑啊跑的速度,慢了下來,此刻自在非常。想起今天是高級班的重要日子,看...
    粟莎阅读 398评论 0 0
  • 又到了早晨赖被窝的季节,虽然离儿时早上一起床就冰花满窗的温度还有一段距离,可是秋裤早已备在柜子里,随时等待着气温骤...
    三石大先生阅读 261评论 0 4
  • 初识dayshow 从第一眼开始,就一见倾心! 三个多月的陪伴 它~Dayshow 成了每天不可少的一部分 随时随...
    方方方尛慧阅读 381评论 0 0
  • 她正在客厅拖地,他回来了。 我拖,我来拖,他说。他把公文包放在鞋架上,脱去皮鞋,换上拖鞋,走到她身边,...
    3e1094b2ef7b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