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婆相处到底有多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老师:您好!有件事需要请教,请您帮忙分析一下关于婆媳、公媳关系问题。大概情况是这样的:

01

我公婆在北京帮我看孩子3年了,三年里家庭矛盾重重,且越演越烈。公婆认为看孩子是帮我,经常抱怨我不干家务(公婆观点没错,你应该主动多干,老人在跟前,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太随心所欲为好)。

周六日是我自己看孩子(这是母亲的义务,只生孩子,不愿意看孩子的母亲,都是不合格的母亲),平时我懒,基本不干家务(当姑娘时可以懒点,当母亲就没有资格懒了,母亲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为母则刚),所以他们更加窝火,平时不说(还能给你留着面子)。遇事爆发后,公公就骂我,直接骂娘,不止一次骂(遇事忍不住了,积怨就成了导火索,于是爆发。但公公骂儿媳妇肯定不对,虽是长辈骂晚辈,毕竟你是儿媳,不是他儿子,这个做法不理智,有些过分)。

我都原谅他们了(这点你做的很好,值得肯定,如果你和他以牙还牙地对骂,不但公媳关系破裂,最后婚姻关系也很难保全)。我和老公吵架,我生气让老公滚出去,婆婆骂我让我滚出去(和公婆同住,切忌当公婆面与老公吵架。实在要吵架,公婆不在家时,或两人去外边找地方,大吵一架,相互发泄一下情绪,在公婆面前既不能“秀恩爱”,也不能“拉仇恨”,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愿意与公婆住在一起?就是受拘束,家庭“和睦”,就必须如地下工作者一样,伪装自己的真“面目”,一句话会控制情绪。)。

02

公公是高中副校长退休,有糖尿病,脾气特别爆,婆婆喜欢跳舞,广场舞领舞,喜欢和姐们们出去玩。 平时公公买菜,带孩子出去玩(婆婆有爱好,公公能干,不是挺好吗?多看他们优点。我儿子从小到大,我老爹单独一个人没领孩子出去玩过一次,他没耐心,我妈长期有病不能帮我看孩子,所以无论啥时,我都感谢公婆对我的付出),婆婆做饭,玩手机,看电视剧,跳舞(婆婆性格开朗,爱交往,真挺好的,她自己感到快乐,就是最好的)

我下班后看孩子,孩子的衣服老公晚上洗(你老公也不错,有责任心。你就看孩子一个活,不多啊?一般妈妈孩子小时,不都是拳打脚踢地忙乎着),家里的卫生基本就是婆婆糊弄(有人给糊弄也不错啊,大街走路的人,能免费帮你糊弄吗?换个角度考虑,你心情就不一样了)有时吃完饭桌子上的鱼骨都不扔掉,桌子下面各种饭粒菜渣,我看不过去就收拾一下,平时我也懒得理(我认为你们家每个成员,都在做自己份内的事,谁也没闲着。尤其婆婆和公公,为了照顾孙辈离开老家,无私奉献着晚年,即使干活质量不高,能做就好,你就应该表示感谢!而不是挑剔细节,追求他们的完美)。

就这样大家一直糊弄着过日子他们肯定也是对现在的生活很不满意,也很无奈,我们都是想要求对方去改变。(需要改变的只能是你,而不是公婆,他们是替你们夫妻俩,分担本来属于你们自己的义务,即使干的不好,那可是免费的,花钱雇保姆,也未必比二老做的好多少?)

03

前几天,孩子生病,爷爷担心,就莫名其妙骂我老公,我一关房间门,声音有点大,公公就开始骂我,畜生,不懂人情道理,骂娘,我就自己生气,没理他(骂人肯定不对,我建议你的做法是:不是不吱声,而是说:爸爸,我不小心,关门声大了,你别介意,是我的错,我下次一定注意,但您骂我,我有点接受不了。你看公公还说啥?

然后再说:爸爸白天您看孩子很辛苦,我不太会表达,但我心里真的感谢您二老!你这么说,公公还会继续骂你吗?你活可以少干点,但话必须说到位,让老人心里感到温暖和舒服,这就是一个人是否善解人意,是否有换位思考的能力)。

每次公公骂,婆婆完全不出声(婆婆不是你亲妈,她不可能向着你,不帮腔就是有涵养了。再说她好像也管不了你公公,显然这个家庭公公是一家之主,有绝对话语权)。

04

这次我晚上洗澡出来,正好和婆婆对视,我就白了她一眼(你做的不对,公公骂你,你瞪婆婆干啥,你不联合婆婆形成统一战线?也不能到处树敌吧?),她就冲到我房间,问我对她有什么意见,骂我不干家务,孩子只是生了,没有任何用(婆婆指责的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只是多数婆婆对儿媳有意见,不当面说儿媳而已。)

我反问她干家务了吗?她就说她凭什么干?(你要知道,任何情况不能和婆婆发生正面冲突,你没有资格质问婆婆干不干活?她再不干活,素质再差,她把儿子培养成人,培育成才,她个人性格瑕疵再多,在周围同龄人眼里,她也算成功的母亲)

第二天下班,我就自己开始住宾馆,这次真恼了,必须分开住(关门声大点,瞪婆婆一眼,多大点事啊?根本不是原则问题。把家庭关系搞僵,真不值得。晚辈不懂得认怂,低头,就化解不了家庭矛盾,难道你让公婆向你认错吗?其实你家的问题即不复杂,也很常见。

老人看孩子,做饭,就是不会说话,性格太耿直。你也不太会来事,如果你能忍一忍,有点度量,说些软话,哄哄他们,即使你还像现在一样不干活,但你嘴甜,会说话,公公婆婆气就会消一多半。

我刚结婚时和公婆一起生活7年,彼此没红过脸,我在家也是除了看孩子,啥活不干,但我家里家外,见人就夸公婆好,我公公脾气也是非常火爆,对婆婆,对儿子一点不忍,说发火就发火。就对我很尊重和克制,到处夸我好!年节我给他们买点礼物,感谢的话经常说。

后来我买房子搬走时,公公都流泪了,不想让我们搬走。夸人是免费的,为什么在家里不使用,非要争对错呢?如果不想和丈夫离婚,最好别公开和他父母对峙,长期下去,婚姻质量必然下降了)。

05

婆婆今天给我发微信,说那天她态度不好,孩子想妈妈,让我回家商量(其实你婆婆情商很高,不激化矛盾,会往回拉?这就很好,给你台阶,你就下吧,何必硬端着,都是一家人。谁对谁错,不用太较真),我也没理她,她每次都这样,说一套做一套(会说也比不会说要强啊,最起码暂时缓解了矛盾)。

每次吵架我老公都先压我,然后说他们是老人,帮我们看孩子,不容易,让我不要计较(老公不这么劝你,你想让他怎么说,让你和他父母对着干?让他说他父母?他父亲那么强势,他也说不了。如果换成你父母来看孩子,老公和你父母发生矛盾,你不也得这么劝老公让着你父母吗?)。

我工资比我老公是少很多,家里的生活费刚开始老公给他们,后来他们就不要了,自己取退休金(多好的老人啊,即帮你们看孩子,还自带生活费,这要是没退休金的农村公婆来你家,你还得出钱养着他们不是)。

第一次骂好像是卫生间小便后厕所没冲,我以为是我老公就说我老公上厕所怎么不冲,没想到是公公,公公直接就大声发火了,骂骂咧咧,估计伤到他的自尊了,我如果知道是他,肯定不会说啊,也不好意思啊?(你就猜是老公做的,也得回自己屋里,小声提醒他,不能当全家人面数落他呀?何况家里两个男人,没搞清楚之前就数落,你处理问题太鲁莽,缺少技巧,这不是没事惹事嘛)。

我父母做小生意,我和我老公都是在俄罗斯留学,我嫁过了我就要了我父母10万陪嫁,我还有弟弟和妹妹,我觉得我父母对我付出已经很多了,所以本来不想要的。

我婆婆10万嫌少,我当时有感觉到,后来买房,100多万首付,婆婆公公给出50万,我陪嫁的10万,我爸借给我30万,我和我老公10万,所以他们认为房子基本和我没关系(不管他们咋说,咋想,他们出钱出力,该做的都做了,有点不平衡也正常)。

后来老公也发觉他父母太自我,但在我这还是说大家都有问题(老公很公正,客观),让我让着他们,我老公还说我父母怎么不来看孩子?我父母家里确实有事,很难过来帮忙(如果把你父母与公婆位置对调一下,你啥想法?),所以我就忍着,越忍感觉他们越觉得我没办法拿他们怎么样,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春天姐最后的总结:

妹妹,你的事群里的姐妹们也帮助开导了许多,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群是一个温暖的,没有任何功利的,只想热心助人的,且充满正能量的集体。我们都是它的受益者,汲取力量,得到帮助。

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写了好长时间,逐字逐句帮你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如果能对你有帮助,我就没白费心。如果说的不对,你接受不了,也别怪罪我们的坦诚。我和群友姐妹出发点都是想帮你,免不了直戳你的“软肋”和“痛点”。请多包涵!

说一千道一万,你老公人不错,你公婆虽不十全十美,但都是正经过日子的好老人。他们为儿子做了他们能做的一切,我都被感动了。

如果说他们还有什么过错的话?就是公公性格过于刚烈耿直,处事简单粗暴,有点大男子主义。但他是能吃苦,能做事,还能把事做好,且踏踏实实的老人。不会花里胡哨,虚头巴脑。

他对工作估计也付出很多,但没有得到他认为有的相应认可和回报?在外边他是忍耐了,克制住了,在家他就不想克制了。所以才骂人来发泄不满情绪。他缺少的不是做事的能力,而是缺少大格局与大度量。如果他兼有这个本领,他能当上正校长,局长等。凡是单位一把手都是不轻易发火,处事谨慎,圆滑之人。

但老人这性格一辈子了,估计也没少吃亏?老了更无法改变。但不管咋说,公婆是来咱家帮我们看孩子的,不是来白吃白喝,让我们伺候的。不看僧面看佛面,看他们是老公的父母,培养了优秀的儿子,给咱当老公,就原谅他们的种种不妥吧?我们晚辈做出适当让步也不丢脸,也更符合常理。以此表示我们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不好吗?你那样做了,不仅家庭关系解冻了,老公也会更爱你。

有人说,爱情里,花前月下、海誓山盟,容易;婚姻里,柴米油盐、琐琐碎碎,难。爱情,大都要死要活,婚姻,大都半死不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