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龙:从「知道」到「做到」,你缺的是一个外挂大脑


瞧,从这个标题你应该猜得出来,我又准备在这里打广告了,可你还是进来了,说明你是爱看广告的。


且听我为你娓娓道来。

曾经的我,一个典型的打工族,没有一技之长,但怀了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终身学习者」这个「鬼」上了我的身, 我心里把「付费就是捡便宜」这句话奉为消费理念,一年花费了 15 万,成为了知识付费的重度用户,我的各种帐户名下拥有大量的课程,我还加入了数十个社群,这些社群里每天的聊天都是热火朝天的,我每天被各路的干货和思维模式洗礼。我享受到了知识付费的好处,坐上了飞速成长的火箭,最终实现了自我蜕变。

我想告诉你,上面除了最后一句,其它都是真的。

最后一句的真实情况是:在我囤积了大量课程和混迹于数十个社群之后,我被信息洪流淹没了,我想学习的东西很多,感觉自己每天也挺努力的,但就是没有什么成果出来。

在那段黑暗时期里,我对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失去了注意力,深陷于极度焦虑和迷茫当中。

我告诉自己必须寻找到一条出路。

2016 年 9 月,我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印象笔记。我以印象笔记为基础设施开始学习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和行为管理。

在学习一年多之后,我发现了很多牛人都在使用印象笔记来管理自己的信息流,印象笔记虽然只是一个工具但却成为了这些精英人士持续成长的一个底座。


那段时期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也想要这样一个底座。

于是,我开始深入研究印象笔记的用法,我阅读了 1000+ 的相关文章,观看了国内外 100+ 的相关视频,后来我发现一个好工具必须要配上一套好的方法论,它们两者才能够相得益彰,发挥各自最强大的功效。

我又经过了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终于把一套叫做 GTD (Getting Things Done)的信息和行为管理方法论部署到印象笔记里,经过这个部署之后,我仿佛打通了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和行为管理的任督二脉,我可以深切地感觉到自己的大脑终于开窍了,随之而来的回报是:我每天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注意力和创造力。

印象笔记+GTD 的这个组合对于我的帮助是重大的,比如它帮助我从零基础开始一个全新领域的写作,用一套写作系统 50 天内获利 20 万。而最为重要的是,对于我付费要学习的课程和社群,我在里面要做的所有事情一下子得到了全局性的计划和管理,我摆脱了知识管理和应用的焦虑。

回顾我对于印象笔记的探索和实践,我发现了印象笔记高手的标配:

  • 快速低成本的收集
  • 标题规范的笔记
  • 克制的笔记本分类
  • 标准可扩展的标签系统
  • 极速的搜索
  • 杀手级的应用系统

根据这个标配,我把印象笔记打造成为了自己的一个外挂大脑,这个外挂大脑最大的作用是帮助我管理一切的信息流,做好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和行为管理,让我获得高质量的注意力和创造力,从而把各种大小事情搞定,并且做得漂亮。

有了外挂大脑,我的所有课程和社群得到了拯救,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我得到了拯救,因为对于所有的课程,只要我在上面花时间,我一定能学有所成。

这就是外挂大脑的威力。

在信息时代,我认为外挂大脑对于任何一个人,可以说是一种底层的基础设施,善用外挂大脑也是一个人必备的底层能力。

后来有一天,我在美貌大王许岑的社群里看到了他在分享自己的育儿理念,其中他说到的一个想法把我大脑给狠狠敲了一下。

他的原话我记不清了,但他的意思我永远记得,他说对于他的孩子,他唯一想做到的是:不要让他看不起。

那天晚上,我看着自己还不到一岁的小孩,脑子里一直惦记着美貌大王许岑的那句话,我要怎么样做到让自己的孩子也看得起自己呢?

当时我唯一能想到的,是自己使用印象笔记来进行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和行为管理这一件事情。

当我仔细回顾自己的经历,我发现把印象笔记打造成自己的外挂大脑这件事情,学校里没有教的,出来社会工作之后也学不到,这个东西只能靠自己摸索出来,中间的过程我还走了不少的弯路。

我想让自己的孩子以后也拥有这样一个外挂大脑,但我不想他像我这样,在走了很多弯路之后才摸索出来。

于是,我脑子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我要把外挂大脑的构建过程还原出来,做成课程分享给更多人。

2018 年的 9 月,我把课程的名字确定下来,叫做《外挂大脑训练营》,课程的主要内容就是要一步步还原我的外挂大脑构建和训练的一个教学过程。

接下来,我开始构思课程的大纲,光是梳理这个大纲,我就花了很长一段时间,中间经过很多次灵感乍现的调整,才有了现在这个看起来自己还比较满意的大纲。


有了这个大纲之后,我开始一边做主题研究,一边写逐字稿,写完逐字稿还要制作幻灯片,因为整个时间周期拖得有点长,到了第 14 节的时候自己就有了「就这样吧」 的想法,暂停了几天之后,又重新开始写,最后终于写完了初稿,幻灯片竟然做到了 568 张,当时看着这些东西也真的佩服自己竟然如此有耐心。


后来我才发现,如果要把整套课程大纲里的内容和自己大量的隐性知识以及经验给小白都讲清楚,光是有那些逐字稿和幻灯片是远远不够的,我还需要制作出更加接近现实情况的视频演示。

于是,我从零开始自学 Logic Pro X 和 Final Cut Pro 这两个大型软件,到今天虽然只学了一点皮毛,但也基本上能够帮助我把课程的音频和视频剪辑给搞定了。


在课程的制作过程中,为了及时收到其他人的反馈,我还组织了一个早期内测的用户群,群里的朋友基本上都是我素未谋面的微信好友。我把所有录制好的课程上传到一个内容分发平台,他(她)们可以免费来观看,然后给予我一些观后反馈。

说实话,正是这些反馈一直激励着我白天带小孩,晚上做课程,甚至有好几个晚上,我通宵剪辑课程,天亮了自己都全然不觉。你要知道,现在的我就算欧冠决赛有红魔曼联,我也不一定能通宵看完的。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没有外挂大脑加持,我是不可能做好这个课程的。

课程的设计和运作

整个课程包括两大部分:

  • 外挂大脑的构建
  • 外挂大脑的训练

在构建部分,主要通过视频课程+直播的方式来讲解;在训练部分,主要通过印象笔记等软件的使用实战,在微信群以交流、答疑和分享的方式来实现。

这样的课程设计,我参考了美国教育家埃德加·戴尔(Edgar Dale)提出的「学习金字塔」(Cone of Experience)理论:


这个「学习金字塔」很直观地说明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个星期之后对于学习内容的平均留存率是多少。

一般人在初次学习两个星期后,

  • 通过听讲的方式能够记住内容的 5%
  • 通过阅读的方式能够记住内容的 10%
  • 通过视听的方式能够记住内容的 20%
  • 通过过影像示范的方式能够记住内容的 30%
  • 通过参与讨论、提问、发言的方式能够记住内容的 50%
  • 通过实际操作的方式能够记住内容的 75%
  • 通过分享、教授别人的方式能够记住内容的 90%

在我的课程设计中,既有提供给你被动学习的影像示范,也有提供给你主动学习的环境场。

在环境场里,为了保证实践效果,我们采取的是小班教学,所以在平日里你可以报名参加每一期的小班,小班人数最多是 8 人,最少是 2 人,2 人就是你跟我作为一个小班,实施一对一辅导。

在每一期小班里,我会串讲视频课程,以及帮助你答疑解惑,采用的形式可能是微信小群、音频、视频、电话等,视具体情况而定。

你可以跟其他人组成学习小组来交流讨论,你可以通过自己的主动学习和实践,掌握之后你还有机会参加助教答疑和以分享的方式教授给别人,以此来充实自己所学到的内容。

对于外挂大脑的构建与训练,最难点在于你行动习惯的养成,你可以遵循下面的训练方法,来进行全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

【1】把大问题拆分成小关卡

【2】一次只挑战一个小关卡

【3】遇到错误和问题,及时解决

【4】每次学习完,马上输出笔记,并发表出来

【5】拼出整个课程的原样,分享给朋友

【6】学到的每个套路,重复用起来

这套训练方法,我在课程里有详细的讲述,如果你完全遵循了这套训练方法来实践,你会大概率知道并且做到课程里面全部的内容,最终完成一次认知和行为上的蜕变。

课程亮点

【系统】课程的设计从一开始就以系统角度来思考,整套课程的安排循序渐进,从信息的收集、整理到应用,形成了一个闭环,为你呈现外挂大脑运作的底层原理。

【高质】课程以高质量的幻灯片和实际软件操作来讲解各个部分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既体现了系统思维,又覆盖到了实际具体的细节。

【真实】课程的视频演示完全以真实场景为案例,讲解的内容包含了大量的隐性知识,我们的操作演示为你还原了一套科学可行的印象笔记底层使用逻辑和独有经验。

【小班】除了视频课程,我们还采取创新型的小班教育模式,在社群环境场当中带领学员去训练课程里讲到的具体操作,帮助学员真正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课程服务

【终身学员】免费享受本系列课程的全部升级更新

【优质社群】免费加入高价值人脉圈社群

【专业助教】提供一对一贴身答疑和指导

【资源福利】免费获得高价值学习辅导资料

【额外奖励】优秀学员赠送额外大礼包

适用人群

  • 想要拥有更多注意力和创造力的人
  • 想要摆脱焦虑的人
  • 想要把事情做得漂亮的人
  • 想要成为印象笔记顶级高手的人
  • 想要从容跨界打造个人品牌的人
  • 想要获得全新工作、学习和生活模式的人


学员评价

前面有提到,在课程刚开始录制阶段,我招募了 45 名早期内测学员,他(她)们观看了整套课程之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部分):



常见问题

1、这个课程可以试听吗?

进入课程主界面,可以看到所有试听的课程,你可以试听完再决定是否报名参加。

2、这个课程有助教答疑吗?

VIP 学员会被邀请进入专属的微信群,每天会有固定时间的线上答疑时段。

3、课程除了线上视频教材,会有音频和文字稿吗?

课程内容涉及大量的隐性知识讲解和操作演示,目前线上授课最佳方式是录制的视频课程,后续会考虑逐步提供图文稿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学员。

目前整套视频课程 24 小节,总时长超过 320 分钟,由 568 张高质量幻灯片加上大量真实场景操作演示录制而成,视频课程基本上为你还原了一套科学可行的印象笔记底层使用逻辑和我的独有使用经验。

另外,我们还会根据课程的进度进行课程内容的扩展讲解和直播答疑,错过分享和答疑的可以查看回放。

4、这个课程会有时间限制吗?

课程购买后,所有的线上课程均可以不限次数观看学习,永久有效。

5、我是印象笔记的小白,学这个课程有用吗?

课程的设计和讲解深入浅出,内容适合所有人学习,无论你是印象笔记的新手,还是资深用户,都可以从中获益。

6、学这个课程一定要印象笔记高级帐户吗?

印象笔记高级帐户可以享有更多专属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应用外挂大脑去把各种事情搞定。

根据我的使用经验,印象笔记高级帐户帮助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如果你真心想要一种高效的状态,建议购买高级帐户。

7、如何购买这个课程?

关注公众号【龙门学堂】。

期待在不久之后,见证到你的蜕变。



更多印象笔记相关分享:

用印象笔记构建你的知识管理系统(一)收集篇

用印象笔记构建你的知识管理系统(二)整理篇

用印象笔记构建你的知识管理系统(三)应用篇

印象笔记最得意的功能:搜索

印象笔记里那些让你用起来爽歪歪的功能

你最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

邀你一起上山修练外挂大脑

注意!不要被生产力工具绑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 9 月 18 日,我从李笑来的口中知道了印象笔记这个工具,当天晚上就注册了一个帐户开始使用。 在刚开...
    梁金龙聊知识管理阅读 2,636评论 1 9
  • 大年初二,推掉一场欢宴 与俄罗斯蒲宁神会 破窗?破窗的拥趸不少 然而破窗在您的笔下 像是失明的眼睛 被视为异类 不...
    麦动文阅读 387评论 5 51
  • 今天窗外阳光灿烂,家里清洁整齐,空气指标超级好,心情无比舒畅。 昨天晚上儿子打游戏比较晚,我情绪有点波动...
    富足喜悦的二小姐阅读 154评论 1 7
  • 2015-12-02 华杉 求上进,不求速成。成功或被承认,都来自于时间积累,来自于等待。我们由于憋屈得太久,一旦...
    郁萍阅读 94评论 0 0
  • 行走在街上,偶尔能听到商店大清仓,然后出现各种好玩的广播语。 比如:老板娘跟着别人跑了,老板清仓大甩卖筹集路费去追...
    蜗牛小姐ms阅读 3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