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龙:印象笔记最得意的功能:搜索


很多人使用印象笔记,是因为当初听了朋友或一些牛人的推荐,才去安装的。然后就在里面创建一条条的笔记,把自己认为要保存的东西存进去。

一段时间之后,有很多人就把印象笔记搁置了,因为他发现自己存进去的东西,平时使用到的很少,继而没有了动力再使用这款被称为神器的工具。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人没有认识到,也没有真正体会到印象笔记的强大功能。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印象笔记那些让你用起来爽歪歪的功能》,基本列举了大部分用户会用到的功能,但还是留了一手,还有一项极为强大的功能没有讲到。为什么不一起讲呢?

因为,这项功能已经强大到需要用一整篇文章来作介绍。

这项功能就是:搜索。

而你想要充分使用好此项功能的话,需要2步学习。

第1步:学习建立搜索意识

说到搜索,不得不提搜索引擎。为什么全球最好用最强大的搜索引擎 Google 会诞生于美国?

因为美国人在很长一段时期里都保持着一种独特的搜索文化,从他们的看书习惯就可以了解到这种文化。美国人看书时要查找某个信息,习惯去看书后面的 index,通过 index 上的关键词,再回到书中查找想要的信息。而中国人则习惯先从书的目录开始查找,然后要翻好多页才能查找到想要的信息。

当美国人这种搜索习惯碰到信息越来越丰富的互联网时,搜索引擎就自然会被创造出来。

现在的互联网就是一个知识海洋,里面什么样的知识都有。而搜索引擎像捕鱼网,使用它你可以通过关键词(类似于书本中的 index )快速捕获到想要的知识。当然,前提是你掌握了捕鱼的技术。

但是,其实你并不需要整个知识海洋,因为你耗尽一生的时间都不可能学会人类所有的知识,况且这些知识每天都在成倍增长。你只需要对你有用的那部分知识。于是,你把这些知识不断地存进了印象笔记中,相当于给自己建立一个小鱼塘。

你的印象笔记小鱼塘其实也是一个知识宝库,一个你自己亲手建立的宝库。当你要使用这个宝库时,首先要建立的一个意识就是:跟在互联网大海洋中获取知识一样,使用搜索。

而据我了解,有很多人,当他要在自己的印象笔记里查找某个信息时,首先会做的是跟看书一样,先去看笔记本,如果笔记本不多,里面的笔记也不多,且自己熟悉存放位置的话,会较快找到;但如果笔记本较多,笔记也很多的话(随着使用时间变长,这几乎是必然的结果),很有可能他首先会头晕眼花,然后花上很长时间才能把想要的信息找出来。

因此,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请记住:在任何一个信息丰富的地方查找某个信息,先用搜索。

第2步:学习搜索手法

在微软公司,工程师把平时解决过的问题+解决方案全部写了出来,并存放在一个叫做知识库(Knowledge Base)的地方。所有的微软工程师都需要经过培训,掌握一项特殊技能,就是搜索手法,这种手法能够让工程师从知识库里快速找到用户问题的解决方案。

很明显,你也会有一个叫做印象笔记的知识库,你要掌握从里面快速找到某个信息的搜索手法。

下面,我重点介绍这些手法。

1、关键词搜索

这是最低级的搜索手法。直接在搜索框里打出关键词,所有包含这个关键词的笔记都会出来。如果你是高级帐户的话,还可以用到文档深度搜索,也就是图片上的文字也能搜索出来。

举例说明:我打出关键词【李笑来】,我的笔记里出现了202条笔记,竟然有这么多了。

你还可以追加多个关键词。比如当我增加【比特币】这个关键词时,就剩下34条同时包含【李笑来】【比特币】的笔记。

如果在两个关键词前面增加一个【any:】,那么搜索出来是任意包含其中一个关键词的所有笔记。

2、关键词+笔记本/标签搜索

上面的关键词搜索是全局性质的,也就是在所有笔记本中搜索,你还可以选择在某个笔记本中搜索对应的关键词,或者搜索出来带有某个标签的笔记。

举例说明:我打出关键词【李笑来】+【比特币】,然后只选择在我的“投资-区块链”这个笔记本中搜索,这样出来只有10条笔记了。

3、单条笔记的搜索

当你搜索出来某条笔记,还可以进一步在这条笔记里搜索具体的信息。使用快捷键就可以调出单条笔记内的搜索框。Mac电脑:Command + F,PC电脑:Ctrl + F。

举例说明:我在某一条笔记里,可以直接搜到带某个关键词的信息,这跟 Word 或 PDF 里的搜索手法是类似的。

4、特殊语法的搜索

印象笔记的搜索引擎相当强大,你可以使用一些特殊语法来完成目的信息的搜索。

举例说明:

【intitle:李笑来】搜索到标题包含“李笑来”的所有笔记。

【tag:李笑来】搜索到标签包含“李笑来”的所有笔记。

【-tag:李笑来】搜索到不包含“李笑来”标签的所有笔记。

5、按时间搜索

如果你喜欢怀旧,或者喜欢复盘,那这是你必须掌握的搜索手法。按以下语法,你可以搜索出不同时间创建的笔记。

【created:day】今天创建的笔记。

【created:day-1 -created:day】昨天创建的笔记。

【created:day-365 -created:day-364】去年今天创建的笔记。

【created:20171010】 在2017年10月10日及之后创建的笔记。

【created:20171010 -created:20171011】创建于某天(20171010)的笔记。

【created:day-3】过去3天创建的笔记。

【created:week】本周创建的笔记。

【created:week-1】过去一周创建的笔记。

【created:month】本月创建的笔记。

【created:month-1】过去一个月创建的笔记。

【created:year -created:20161230】本年创建的笔记。

举例说明:当我要复盘过去一周记录的事情时,就用【created:week-1】,当新的一天到来时,我想查看去年今天我记录了什么东西时,就用【created:day-365 -created:day-364】。我经常查看去年今天记录的东西,有时会看到那时记录的人与事,感慨时光飞逝,有时会看到那时的待办事项,感恩自己还在努力。最终,你会越来越了解自己。

6、附件文档的搜索

这又是一种厉害的搜索。按以下手法,可以搜索出包含不同文档格式的笔记。

  1. 所有格式的图片:resource:image/*
  2. jpeg 图片:resource:image/jpeg
  3. png 图片:resource:image/png
  4. gif 图片:resource:image/gif
  5. 所有格式的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
  6. pdf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pdf
  7. zip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zip
  8. doc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ms-word
  9. xls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ms-excel
  10. ppt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ms-powerpoint
  11. docx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openxmlformats-officedocument.wordprocessingml.document
  12. xlsx 文档 :resource:application/vnd.openxmlformats-officedocument.spreadsheetml.sheet
  13. pptx 文档 :resource:application/vnd.openxmlformats-officedocument.presentationml.presentation
  14. iwork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apple*
  15. keynote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apple.keynote
  16. pages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apple.pages
  17. numbers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apple.numbers
  18. xmind 文档:resource:application/vnd.xmind.workbook
  19. 所有音频:resource:audio/*
  20. 所有视频:resource:video/*
  21. mp4 视频:resource:video/mp4
  22. txt 文档:resource:text/plain

举例说明:我想查找出所有包含 PDF 文档的笔记,就用【resource:application/pdf】,在我的笔记里一般会出来很多电子书以及专业文献。

7、其它的搜索手法

笔记来源搜索:

【source:mobile.*】搜索出所有通过手机客户端创建的笔记。

【source:mobile.ios】搜索出所有通过 iOS 手机客户端创建的笔记。

【source:mobile.android】搜索出所有通过 Android 手机客户端创建的笔记。

【source:web.clip】 搜索出所有通过网页剪藏的笔记。

【source:mail.clip】搜索出所有通过本地邮件客户端剪藏的笔记。

【source:mail.smtp】 搜索出所有通过邮件发送而创建的笔记。

复选框笔记搜索:

【todo:* 】搜索出包含复选框的所有笔记。

【todo:true】搜索出所有包含选中复选框的笔记。

【todo:false】 搜索出所有包含未选中复选框的笔记。

加密笔记搜索:

【encryption:】搜索出所有存在加密文本的笔记。

8、三个特殊符号在搜索中的使用

第一个是双引号,它可以让你搜索完全匹配的词组,一般是针对英文文本。

举例说明:我可以搜索 【"my weird school"】,找到包含“my weird school” 词组的所有笔记。

第二个是减号,它可以让你进一步筛选掉不要的笔记。

举例说明:我可以搜索【李笑来 -比特币】,找到包含【李笑来】但不包含【比特币】的所有笔记。

第三个是星号,它是无比强大的通配符号,你可以用它替代任意字符串。

举例说明:我可以搜索【resource:audio/*】,找到包含音频文件的所有笔记,这里的星号就代表了所有。

以上三个特殊符号,可以搭配不同的语法,变换成更强大更精准的搜索手法,就像上面介绍的那样。

总结

正如你刚刚所读到的,在印象笔记里搜索语法是多种多样的,可以自由组合来完成精准信息的搜索。总体的思路是:

1、明确要找的信息

2、明确关键词

3、确定用哪种手法

4、输入

5、得到返回的笔记

6、可重复第1-5步搜得更细。

7、获得要找的信息。

当印象笔记变成你的第二大脑,帮你不断保存大量有价值的知识时,你并不需要死记硬背把它们全部记住,你只需要掌握本文介绍的搜索手法,就可以从容且高效地从第二大脑里获取马上要用到的知识。

自从我学习了这些搜索手法,凡遇到问题,必先打开大象,搜索一番,往往有所获。

赶紧实践起来吧,你会爱上这条捷径。

我是金龙,非常感谢你今天的耐心阅读。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科学高效的印象笔记使用手法,可以关注公众号【龙门学堂】,每天前3位朋友提供 1 对 1 免费咨询,同时赠送价值199元《印象笔记高手标配》手册。



更多印象笔记相关分享:

从「知道」到「做到」,你缺的是一个外挂大脑

用印象笔记构建你的知识管理系统(一)收集篇

用印象笔记构建你的知识管理系统(二)整理篇

用印象笔记构建你的知识管理系统(三)应用篇

印象笔记最得意的功能:搜索

印象笔记里那些让你用起来爽歪歪的功能

你最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

邀你一起上山修练外挂大脑

注意!不要被生产力工具绑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