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创业往事:微商暴富梦毁掉一个女孩……

深度洗脑

小艺凌晨三点才入睡,不到七点被S开门声吵醒,紧接着又传来S洗漱的声音……

九点所有人如约来到了会议室,一番群魔乱舞之后睡意消除,继续今天的学习。

从昨天课程上大家了解到散货销售只是小打小闹,赚点辛苦钱。而真正赚钱是靠发展代理,“这样就可以躺着赚钱了,你见过哪个老板是天天拉业务的?拉业务老板注定是小老板。”这么说是挺有理,这可能就是穷人和富人的思维差距吧。

看着胡总晒出的度假照和豪车照,所有人对胡总崇拜信任加了一分。

紧接着胡总宣布一个重大福利,自己刚刚拿到山东一家品牌面膜总代理权,现在限量招募一级代理。投影仪里是胡总和该面膜创始人合影以及一份合约。

一位自称是该品牌形象代言人,打扮精致的女性分享了面膜功效以及后期品牌推广的支持,大家纷纷添加了她微信和QQ。

胡总又宣布公司对于各代理的扶持:只需一次性拿两万八的货就可以成为一级代理,并且后期群里会统一培训,提供各种营销活动策划,月销十万的代理可享受公司的马尔代夫豪华游……

有三四个人急着刷卡报名,胡总一一握手并拥抱,台下传来热烈的掌声……

此刻小艺很纠结,也想冲上去,无奈手头没几个钱。

最后一个环节是颁奖典礼,四十多人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上台领取培训证书,一张合影之后大家纷纷围着胡总合影,最后大家一致要求一起聚餐交流。

在外滩某特色餐馆里,四十多人坐了两桌,大家轮流向胡总敬酒。胡总喝多了,张口闭口就是他妈的……这与之前老师的形象很不相符,但大伙觉得这才是真性情,反而更放得开了。

饭桌上小艺了解到学员中有不少是事业有成的人,抱着空杯心态不远万里来学习最新的营销模式。那位穿着像农民的大姐其实经营着当地最大的连锁超市……

美梦变噩梦

学习归来的小艺觉得自己同学很没出息,天天除了学习,就是追剧逛淘宝。

而自己则踏出了改变人生的第一步,虽然还没成功,但是也远远超过同龄人!

打工没前途,赚不了几个钱,于是辞职,要全职做微商。

群里开始分享更“高效”的营销手段,拿到素材后,经过软件加工就能制造每天财源滚滚、快递发货不断的假象。

还有各种P图盗图,她发的空间和朋友圈都是咖啡店看书,喝咖啡,开宝马,度假照片……

她的亲戚不少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对微商有所耳闻,看到身边亲人竟然靠着这个发财,纷纷私聊咨询。在一个礼拜内她发展了四个代理,赚了近千元……

一天模特S空间刷出了新代理的面膜,小艺听S说新的产品效果好,利润很大,一个月散卖赚了四五千,发展二级代理赚了一万多。

隔了几天小艺收到了胡总发来的新品体验面膜,小艺用了几天没啥异常觉得产品挺好的,美白效果明显。

这时面膜代言人私聊小艺,说是针对大学生创业的福利,只需拿16000的货就可成为以一级代理,并且让她要保密谁都不要告诉。

真是难得的机会呀,小艺东拼西凑还差一半的钱,又以学习的名义向家里拿了8000,货物第三天就到了,她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搬到了四楼寝室,准备开始大赚一笔。

2015年4月中旬,央视新闻曝光了近一两年朋友圈销售的面膜多为黑作坊生产,原料低劣且添加“皮肤鸦片”糖皮质激素,有的甚至超标6000倍。刚开始使用能起到美白祛痘效果明显,但长期使用就会导致皮炎,更有甚者会毁掉整张脸……

再加上微商宰熟人、靠代理囤货的营销模式,一夜间网上涌起了一股全名抵制微商的热潮,微商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小艺联系胡总寻求解决方案,胡总QQ和微信迟迟没有回应,电话显示关机状态。

她发现所谓的形象顾问也早就退群,代理群炸了……当天晚上所有的群都被悄悄解散。

模特S说还好自己拿的货少,出货也快。随后的聊天中小艺得知模特S拿货没要求,要多少拿多少。我想肯定是那晚陪了胡总的缘故吧!

而小艺很不幸,16000的货,销售出去3000多,别的没来及销售都积压在手里了。

自己组建的交流群里怨言不断,纷纷表示要退货,要赔偿!无奈之下小艺也解散了群,但亲戚依旧天天打电话嚷嚷着退货。

小艺连着两天没有吃饭,晚上坐在阳台抽烟,一根接着一根,一包又一包……

她不敢面对室友、老同学、亲戚,觉得自己对不起别人。

此时男友家长安排好了儿子的工作,做完毕设就要回家了,和她提出分手!

在最需要人支持的时候,似乎所有人都离她而去!

大家纷纷忙着准备毕业设计,而她整日躺在床上。

过了一段时间她没钱了,只剩一包烟。她想着回家,也没钱买车票,于是找到了我!

逃避or面对

我说:“父母把你送杭州,就是希望你学业有成。学习成绩不好没关系,至少让他们看到你顺利毕业呀。”

她说:“毕业有个P用,毕业了不是还得忙的像狗一样么。”

“是这样的,大多人是要为了生计奔波。但是你要考虑一下父母的感受。”

“我觉得我肯定过不了答辩……”

“你想多了,看似要求严格,实则老师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你是老师,学生毕不了业你乐意么?更何况还与绩效挂钩!”

“我真的觉得自己不行。”

“如果你逃避了,你的人生会节节败退,你要勇敢面对。”

她不说话了……

我说:“你先不要急着回家,先把学校的事情处理好,现在距离毕业还有一个多月,时间足够。”

“我没钱了”

“高沙小布的外卖店兼职最近忙着复习去了,缺人!你每天下午四点到晚上七点去那儿打包,管饭,每小时还能赚12块钱,足够你开销。”

我给了她小布手机号,她记下了。

我点的三个菜她只动了两筷子,我也没心思吃,浪费了……

看着她娇小远去的背影消失在黑色的夜晚,我心中无限感慨。

一个礼拜后我问小布,小艺有没有去你那儿工作?

小布回答,来了两次再也没来……

写在最后的话

回忆起这段往事我很难过,身边类似的事情很多,就因为一个小小的选择或者遇见一个人,人生轨迹从此改变……

每个人都不甘平庸,有一颗创业的心。大学生在校靠一部手机创业,看似一个很美的梦,往往成了噩梦。

商业是什么?商业是对人性的深度应用产物。而人性又是什么?人性也许是丑陋的,而社会规则和制度用来制约人性。很多崛起的商业是利用人性当中的弱点去操作,也有利用人性当中优点的,而弱点与优点又是相对的。

未来大多数商业模式,只有处在产业链顶端的生产者还有初期的推动者才有可能完成财富累积。别的都是基层,辛苦付出能到到血汗钱就很不错了,这就是社会,这就是商业。

这里我没有诋毁微商,我只是说了刺痛我灵魂的记忆。身边做的好的微商也有,不过他们背后的付出和拥有的资源是你难以想象。

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尤其是赚钱,如果有一个月入百万的赚钱机会给你,你一定要问问我有什么能耐赚这么多钱?

注:文中人名、地名都是化名,切莫对号入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