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创业往事:微商暴富梦毁掉一个女孩(上)

一面之缘

2013年杭州房地产市场迎来寒冬,尤其是临平山北,库存简直是天文数字。一家房产公司的市场负责人找到强子和我,他们要进行一场铺天盖地的宣传活动,要我们组织20人在临平沃尔玛做地推,主要任务是派单和要号码。

地产公司不差钱,开价爽快,很快双方达成协议。在十月份中旬我们组织了为期两个礼拜的推广活动,地推团队也加入了很多新人。小艺就是其中一个,一米六的身高,大框眼镜,长裙,说起话来很好听,是标准的淑女。强子是一个花心的人,她招小艺进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他之前只招性格开朗脸皮厚的人。

为期两周的推广活动结束后,小艺找我说,让你的朋友不要再那样,她有男友的。原来小艺的男友也在杭电,只不过整天足不出户玩游戏,甚至吃饭都不下来……

小艺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强子最后无奈放弃了。可能强子吓到了她,小艺再也没来参与其他地推活动,她空间动态也少,慢慢的我俩就没啥联系了。

疯狂的微商创业梦

2014年的时候微商势头很猛,屌丝逆袭,月入十万,开豪车住别墅的信息不断刺激着大众的眼球。不少之前做兼职的人在朋友圈和空间也开始卖面膜,我空间是用来和各个学生兼职互动,被他们广告刷屏后我痛下杀手,见一个屏蔽一个。

此时我惊讶地发现小艺竟然也做了微商,代理了某款面膜,天天晒效果,晒上千元的转账截图。看来每个人都能被说服,做其他人看来不可能的事情。

每一个大学生都被父母寄予厚望,希望孩子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光宗耀祖,不要再走长辈的老路。来自安徽普通家庭的小艺除了认真学习外,也做起“小生意”,在我看来即使赔了也并不是一件坏事。

商业社会,一个人要生存,就得有资源,资源哪儿来?用钱买!

想住的舒服一点要花几百万买一套房子。吃健康水果蔬菜就得更多钱去购买。要想看大海沙滩就得花钱去度假。生病了要想治愈就得花钱看病……一切都是通过钱购买,没钱真的寸步难行。

社会资源由权力和金钱支配,大多人无权,但可以通过钱来争取更多的保障和生存资源。

近年来政府也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赚钱,没错!爱钱,不可耻!

本想着和小艺不会有交集,但是在2015年毕业前夕,她QQ找我,问我有没有赚钱的兼职,赚点车费回家,那天我在准备毕业设计,有点枯燥,所以邀请她一起吃个饭聊聊。

她比之前瘦了很多,戴了隐形眼睛,脸色苍白,穿着很短很紧黑色皮裙子。见面竟然给我递来一支烟,我说我不抽烟谢谢。

真是女大十八变,两年不见,感觉你经历了很多事情,微商做得咋样了?

她没有顾忌旁人,点了一支烟,开始讲她的遭遇……

被洗脑

由于专业学得东西较少,自己对专业也不感兴趣。她在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在某便利店做营业员,实习期工资2300元,不管吃住,好在离学校近,不用租房。

一天她的同事拉她进了个学习群,说是关于互联网微电商的。晚上八点群员达到了五百人,此时群主隆重介绍一个创造微商神话月入百万的老师,为大家讲解什么是微商,微商为什么这么火,什么人可以做微商。

虽然隔着屏幕,但讲师的气场深深地感染了小艺。再加上各种新鲜的概念:移动互联网,微电商,三级分销……小艺和同事很快就被洗脑。

小艺了解到讲师胡总是深圳某热销品牌面膜的总代理,他可以用最低的价格拿到货,比厂家指导价便宜至少一半。小艺算过一笔账,如果自己以80元每盒的价格拿货,卖给周边朋友100元每盒,一周卖十盒,自己一个月就有800元的收入。

群里每天都有各种成交截图和客户好评,不论男女老少干劲十足。而她男友依旧天天玩游戏,时代日新月异,要想留在大城市必须跟上步伐,所以工资到手后果断转账1760元给胡总,成为二级代理,获得公司内部群的听课资格,自信满满地开启创业路。

没想到这个所谓的创业梦,成为了小艺噩梦的开始!

初尝“甜”头

进群学习后小艺学到了微商的基本功:

第一天:发自身使用感受分享,用悬念吸引朋友;

第二天:发好友咨询产品的截图,从侧面影响朋友;

第三天:继续发使用效果分享,并统一回复可以代购;

第四天:发朋友的使用感受和产品介绍,揭开悬念;

……

来自普通小县城的她,微信好友90多人,QQ好友100多人……好友都是县城的亲戚同学,他们信息相对闭塞。小艺是为数不多走出去的大学生,大家都信任她。

让小艺意外的是发朋友圈竟然也成交了不少单,两个星期下来20盒面膜售光,赚了不到四百元。这是小艺第二次尝到赚钱的甜头,兴奋地不得了(上一次还是在我这边做地推)!

在她看来发点假信息没有伤害任何人,自己还赚钱,不是挺好的么?

初步试水成功的小艺又拿了一箱(48盒)面膜,此时胡总又开始介绍他的微商训练营,就在上海徐汇区某高级酒店,代理去学习客享受优惠价,两天一夜只需要1888元,而外人则需要5000多元……

此时小艺满脑子都是赚钱赚钱,已经忽略掉自己的经济能力,毫不犹豫转钱过去,这下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积蓄。

所谓课程

一个月后小艺如约来到了繁华的上海,开启两天一夜的训练营。酒店会议室并不大,能容纳百来人,但只来了五十人不到。

坐在小艺身边的是一个身材高挑、穿着时尚的来自北京的模特S,她也是小艺住酒店的室友。

参加学习的不乏像小艺这样的乖学生、还有不少小县城来的宝妈、也有从富士康辞职做微商的打工妹。五湖四海的人抱着致富梦聚在一起……

10点到了,胡总在激情的音乐中,台下几十人的呐喊鼓掌声中小跑上台。他身着一身黑色西服,跟着音乐在台上忘我的跳了起来……

工作人员也跟着跳,前来学习的人也慢慢地跟着跳了起来。小艺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也很不好意思地跳起来……

音乐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这个热场效果真不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盯着台上,准备接受致富知识的洗礼。

一段简短但自信的自我介绍之后,胡总宣布内训营的授课内容:

1.为什么要“复”利?

2.发展代理流程;

3.实操技巧;

4.公司支持;

5.结业典礼。

其实这更像一场精心策划的洗脑营销会,台下四十多人很快被胡总的演讲说服。不少人甚至激动地鼓掌叫好,好像获得重生似得。

当晚十点课程讲述到了发展代理的方法,从线下经销模式借鉴,发展到线上。具体如何操作明天就开始学习。

回到房间后,小艺激动地毫无睡意。模特S递了一支烟给她,她犹豫了……

S说:“还担心姐姐害你不成?这是专门给女人的烟……”

小艺接过来,学着S抽了一口,浓烟中夹杂着一股薄荷清香。

此时S的微信响了,原来是胡总叫她过去学习交流。小艺说我也想去学习,S犹豫了一下,还是带着小艺来到了胡总房间。

胡总看到来了俩个人,脸上露出一丝不悦。

小艺反而没觉察到什么,心想我和S一起来请教学习。

闲聊了几句之后胡总让小艺回到房间把某品牌的推广模式查一下,小艺很高兴地说搜集好就发给你,兴奋地回去打开电脑搜集起来。

一会儿微信收到了S的信息:你先睡吧,我这边要很晚,晚安。

小艺很快完成了胡总的任务,一个人躺在床上咋也睡不着,一会儿回想今天的课程,一会在想S在胡总那儿学习啥……

预知后事如何,明天见~

注:文中人名、地名都是化名,切莫对号入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