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能手比赛侧记

2020年8月27日早6:30

2020年8月26日,我参加了铜川市教学能手比赛,比赛时间为12:45,没想到抽题这一环节,就让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去年的树》?不是已经改为《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课了吗?就唯一这一篇被替换了,怎么就出现在我这了呀?我不好意思地对负责老师说:老师,这节课新统编教材已经去掉。“你的书上没有这一课?”“有是有,我拿的是旧版的,之前给别人借的书,也没注意是旧版,准备的时候才发现是旧版,我是按新版备课的。那位老师翻了翻我的书,有点不耐烦地说:“那你就备吧”。我左右为难,总不能给人家老师说,我没备这一课吧。看着跟我一同进来的老师已经开始备课,手指嗒嗒嗒敲击键盘的声音,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就在我万分着急之时,突然我想到:老师,学生的课本没有这篇课文呀,我一会去,学生没有书肯定不行呀,这位老师一听还有一点点理由,就让外面的工作人员联系学生,看一下课本的情况,我焦急的等了半天,终于看到门外的服务人员给里面的老师挥挥手,那个老师才勉强说,好吧,那你重新抽一课吧。唉,没想到呀没想到,抽到的第二篇当时一看又傻眼了——《鹿角和露腿》?这是下册第二单元第三篇课文呀,我还没备呀,本想着比赛肯定是四、五年级的课,一个暑假,热心的朱华姐,还有我的“对手”,也是我的“战友”我们一直准备的是四五年级的课,朱华老师认真、细致地指导我们比赛的每个环节,四五年级的课,我和另外一个老师最少上了有25节。朱华姐还从说课、答辩、讲课,按比赛的流程严格对我们进行了训练,我真的是特别佩服她,感激她,言归正传,就在我忐忑不安刚坐到电脑旁边时,刚才那位老师喊道:你的那节课我下去还要查,我应声答到:“好的!”心里却想,那一课都是一样的效果呀,我又变得焦虑起来,我告诉自己静下心来,可是听到周围的老师嗒嗒嗒,嗒嗒嗒迅速敲击键盘的声音,好像再催促我,快点快点,你的时间不多了,也好像在笑话我,你完了,你这下完了。不行不行,我绝对不能慌,我尽快镇定下来,赶紧打开课本,将这一课通读了二三遍,我设置好了导入,设置好了归类识字,写字,就是中间的这条主线急忙串不起来,要让学生学会讲这个故事,一定要给学生一个支点,这堂课的设计也需要有梯度的上升,才能很好地呈现这堂课啊,可是重点的讲故事环节,我就是找不到更好的策略方法,我该怎么办呢?时间一点点向我逼近,临下考还有20分钟,我的说课稿还没有准备,本身要给自己准备详案的,可是给评委的简案还都没弄好的,我大体再捋了捋思路,时间已经不允许我在考虑那么多了,我尽快准备说课稿,对整个说课的流程,我还是按照规范的要求去准备的,毕竟这些我们已经练过了,老师说,时间到!我才发现我的东西还都没有打印,这可怎么办啊......

2020年8月28日早6:00

还好,引导员老师很快帮我打印,带我到二楼,7号老师还没有上完,我们耐心的等待着,引导员老师告诉我,别紧张,慢慢来,稳点,没事的,这些看似简单的话,现在想想,我是特别感恩的,给我带来了不少的帮助。

接着说课马上开始,我稳了稳,走进去,开始了我的说课,之后,答辩的问题是:你对语文这门学科,文学性中的文体意识有什么看法?

说实话听到后,稍微有些紧张,还没有一个很全面的思路,然后我开始慢慢的,一点一点的说起来,当时觉得口若悬河,越说越来劲,之后下来和老师聊的时候,觉得这方面说得还不够完备,同时想说的是,比赛是一方面,最后搞明白这个问题更重要,我下来之后和几位优秀的名师做了交流,他们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明细的认识,还推荐我阅读相关的书籍,我很快购买了,并准备回来就看。

再说说上课,虽然备课教案遇到了重重麻烦,当时上课的过程基本算是顺利,学生整个的课堂呈现还是比较好的,比赛虽然很快结束了,我很快跟几个老师谈了我自己的课,再聊的过程中,思考了很多:

先说说优点:

关注每一位学生,给予充分及时的肯定。

设置问题明确,方法指导基本到位,学生每一环节的学习完成情况较高。

对于这节课,我有了重新的思路,现做一重新教学的设计:

7.《鹿角和露腿》赛后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正确认读本课的生字词,重点指导“狮”,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通过朗读指导,抓关键词,按一定顺序等方法,学会讲故事。(有一定方法)

3.在朗读中,结合自己的生活,明白其中的道理。

教学重点:抓关键词,按一定顺序,讲一讲这个故事。

教学难点:在朗读中,明白故事的中包含的道理。

教法: 谈话法  启发法  情景创设法  指导朗读法   

学法: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

教学过程:

板块一:回顾旧知,引出新授。

板块二:读一读,回顾课文内容。

板块三:品一品,指导课文朗读。

板块四:讲一讲,学习复述故事。

板块五:演一演,明白寓言道理。

板块六:读一读,走进《伊索寓言》。

板书设计:

鹿角和露腿

先......接着.....最后.......      狮(指导书写)

                        正确看待自己        啊(指导朗读)

        各有所长          哎(指导朗读)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7: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