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江西小刘


很多时候,我们都容易被自己努力的样子感动,殊不知,你的努力在别人眼中只是“伪努力”,你只是被你努力的假象所迷惑,以至于我们很多事情都是在做无用功,慢慢的迷失了自我。



1.

M是我大学同学,像往常一样,学校七月份就放假了,该走的人都走了。我和他一起留校复习,准备司法考试。

他每天早上六点左右就起床,跑到图书馆复习,中午也不回寝室,一直呆在图书馆午休,晚上也复习到图书馆关门才肯回寝室休息。除去吃饭午休的时间外,他每天复习的时间至少都在十二个小时以上,这样的日子一直坚持到了司法考试当天,甚至他都被自己的毅力所折服。

对他来说,通过这所谓的“天下第一考”也是易如反掌之事,他以为自己努力到这个样子,不通过简直有点“天理难容”。

2015年放榜的那天,他名落孙山了,躺在床上昏睡了几天,越想越难受,最后还是哭着对我说:“为什么我这么努力最终还是失败了,而坐在我旁边的朋友每天复习的时间也就八小时左右,而他却通过了,老天真是瞎了眼,让公平偏了轨道。”他越说越气,竟然发疯似的用脚揣着床板。

我看到他这个样子,就对他说:“你扪心自问一下,你真的有你说的那么努力吗?你不过是被自己努力的假象所迷惑呢?”

他抓住我问什么意思。

我告诉他:“就像你说的,你每天耗费十二、十三个小时在学习上,但你真的每分每秒都在全力以赴吗?我跟你在一起复习,每次看到你复习时不是打瞌睡就是复习累了,总会给自己找个理由放松下,然后心安理得,可以说,你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做无用功,你虽然很努力,但你让它变得没有价值,而反观坐在你旁边的人,人家虽然只有八小时的复习时间,但人家每分每秒都高效利用,他创造的价值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公平与不公平,所谓的不公平不过只是失败者找出安慰自己的借口罢了。”

我不知道这一大段话他听进去了多少,只是后来他不打也不闹了,整个人变得很沉默。

我们总习惯性的认为付出了就有回报,只是这“付出”,你扪心自问一下,你有真正努力过吗?当现实与预期落差太大时,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无法接受,以至于做出一些连自己都无法理解的错误行为。

不要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聪明的人,懂得找的应该是出路。



2.

这样的事情同样也发生在我身上。

大学毕业后,我独自一人前往广州找工作,在网上投了一大堆简历后,终于有家律所向我发出了邀请函。

跟我一起面试的还有一个女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人不但长得漂亮,做起事来还沉稳干练,有条有理。

当时面试我们的是一个执业多年的中年律师,他看了看我的简历:“二本院校,教育背景很一般吗?”

在面试这家律所前,我花了很长时间在网上找了一大堆的面试材料,并熟记于心。面对这种刁难性的问题,我把脑袋记忆的东西脱口而出:“学历不代表能力,我虽然只是一个二本院校的毕业生,但在大学期间我担任过班长、部长,很好的锻炼了自己,我认为自己还是有足够的能力胜任这份工作。”

面试官听完我的回答后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而是试探性地交给我和那女生去办一件事:“你们两个分别去帮我问一下当事人什么时候有时间与我见面,这是他们的住址。”

我和那个女孩就屁颠屁颠地跑去办了,我按着地址找到了当事人的住处,却发现大门紧锁,我只好在此等他下班回来,一直到晚上六点钟,我才见到了当事人,告诉了他缘由,并约好了见面时间,就匆匆赶回去了。

回到律所时,天已经暗了下来。律师告诉我,女孩上午就把事情办好了,已经提前让她回去了,他问我为什么这么晚。

我把理由简单跟他说了下,并把当事人预约见面的时间告诉了他。

他沉着脸问我:“明天十二点见面,是吧?在哪见,订好饭店没?他下午一直有时间吗?除了我和他,还会有其他人吗?”

中年律师突然向我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我顿时云里雾里,我以为这件事只是单纯预约个见面时间就可以,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高的学问。只好无奈的应答:“不清楚。”

律师接着对我说:“你知道跟你一起面试的哪个女生是怎么做的吗?”

没等我回答或摇头,他接着说:“那个女生去住所找当事人时,跟你情况一样,也不在家,她就去向他邻居打听工作地址和手机号码,提前发了短信预约见面的时间,等她到那后,发现当事人已经在那等候了,她简单说明了下来由,并和当事人预约好了见面时间,还提前预订好了饭馆,一切都做的井然有序。”

我从他口中可以听出他对那女孩称赞有加,而对我,却一直是冷言冷语。

他接着冷淡的对我说:“虽然你很努力,能吃苦耐劳,但做事缺乏变通,你不适合我们律所,请另谋高就吧,祝你早日找到好工作。”

我愣了愣,接着起身告辞离开了。

职场如战场,并不是一味的努力就能够得到上司的赏识,其中离不开你的情商和做事的条理性以及灵活性。不要只懂得抱怨,努力改正自我、提升自我才是王道。



3.

我们小时候被灌输的教育理念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靠这种信念的支撑才一次又一次走过人生的坎坷,以至于后来我们错误的以为努力了,就一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其实,这种观念并不是十分正确。努力确实能够激励我们走向成功,帮助我们战胜困难。但一个人的成功往往是多重因素决定的,所以,当我们的付出没有得到回报时,也不要自怨自艾,因为这些根本无法帮助你走出困境。

真正成功的人,除了具备全力以赴的努力外,还具备审时度势的眼光以及一颗知错就改的心……


(喜欢就多关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生活中都有自己的不如意,但是每个小人物都有自己的梦想,也都为了自己的那个梦想去努力奋斗,...
    星期一说它不想升旗阅读 251评论 2 1
  •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说“为什么我那么努力了,可是却一点效果也没有,一直在原地打转”。听到别人说这样的话,我们可能...
    闲之阳阅读 308评论 0 0
  • 文/不二咩 1. 依稀记得,我念初一下期时,有位表姐夫对我说你一定要考F重点高中,那所学校考上重点大学甚至名校的学...
    不二咩阅读 273评论 5 3
  • 今天在整理书籍的时候看到了这本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是我在参加未来领袖训练营时,我的教练推荐的。说来很...
    陈晓R阅读 3,702评论 0 32
  • 前不久,我向闺蜜吐槽了最近的际遇,她就向我推荐李尚龙老师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我这个闺蜜是个非常热爱读书的人,...
    文思不动阅读 1,371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