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日记丨天才枪手:不只是恋爱、堕胎,作弊才是学生时代的主题


《天才枪手》终极预告 四首钢琴曲完爆考场_天才枪手_电影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这是Oneyksin的第7篇观影日记·······

周日,去看了《天才枪手》。一场因为一份大盘鸡而临时起意的电影。

跟以往看的青春校园电影不同,这部电影,改编自2014年轰动一时的SAT亚洲考场作弊案,讲的是天才学霸利用高智商在考场作弊以牟取暴利的故事,当然,这也不是一部教你作弊的电影。


女主人公Lynn(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饰)因为不忍心自己的朋友Grace(依莎亚·贺苏汪 饰)因为成绩不达标而失去表演资格,在发现考试的卷子是老师给后进生辅导的原题卷后,用橡皮擦传答案。但是没想到Grace会把这件事告诉男友Pat(披纳若·苏潘平佑 饰)。Pat告诉Lynn学校收赞助费的事情。Lynn明白了,老师带头潜规则,学校变相收投资,这所学校对于家境普通的她来说,是那么不公平。也就有了后来的钢琴课,条形码作弊事件。


而男主人公Bank(查侬·散顶腾古 饰),家庭贫困,为人善良正直,努力上进,还很孝顺母亲,一心只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原本可以拿全额奖学金出国的他却在考试前一晚被Pat打伤,错过了出国学习的机会,又发现这是Pat为了让他帮忙作弊一手策划的诡计,原本毅然决然离去的他,在看到洗衣机广告牌的时候突然停顿住了。

Lynn知道这一切是Pat做的以后,已经不想作弊了,在看到Bank一个人扛下作弊的事情后,更加知道这是一件多么错误的事情,因为这件事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更何况,她一开始是那么喜欢Bank,说Bank是“除了她父亲以外见过唯一这么优秀的男人”。Bank会担心Lynn因为小东作弊受到连累,故意在交卷子之前提醒她,尽管这件事后来牵扯出了Lynn“弹钢琴”作弊的事情,后果多舛。学霸之间的爱情,是那么直白,却又那么隐晦。


但是,女孩是比同龄男孩成熟得早的啊。Lynn在得知学校的不公平行为后,意识到有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的时候,Bank在打小报告,说小东抄袭;在看到Bank因为作弊而付出的巨大代价时,发现自己需要去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责,而Bank却在拿到钱后正打算再次大干一场......Bank愤怒社会的阶层分化,被家境贫寒和自尊受损的联合压榨,又在现实面前走投无路、绝望、无力反抗时,他放下自尊,放下道德,放下了曾经的善良,说出“干了这一票,我至少还有钱...”最终选择了沉沦。

Lynn在面对Bank的威胁之后,说“是啊,选择在我”,在父亲的陪同下,勇敢去自首了。最后的结局,在父爱中勇敢赎罪的Lynn和在绝望和愤怒中黑化的Bank产生鲜明的对比,结局令人叹息,却又不出乎意料。

在青春里,除了爱情、友情,除了那些让我们又哭又笑的小打小闹,更多的是在考试、考试、考试...每个人的记忆里总有那么几个人:考试前加班加点“抱佛脚”的人、考前说不会但是考后成绩比谁都高的“优等生”、那种怎么教都不会的“后进生”、以及那种绞尽脑汁看答案的“学渣”...Grace和Pat在机场接Lynn回来,Lynn说“大学里不只有选择题”

其实,不止是大学,人生也并不是只有选择题,也许我们会在各种决定面前做选择,但是我们最后都要走进社会,它给我们的是一道论述题,或许没有正确答案,但是每道题目的背后却是对自己的一次次审视。

“他们天生就是赢家,我们都是loser,只能做一辈子loser。”

“即使你不作弊,这个世界也会欺骗你。”

“明天开始,这个世界由我们说了算。”

“我准备好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Lynn没有去取自己的那笔劳务费,选择教书育人,选择自首,识迷途其危识迷途其未远而返。我想,那些犯过的错误,都让她更明白了到底什么才叫“赢”。

其实,人生很简单。一个人现在所处的每一步都是你之前选择的叠加,不管好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人生也不是你想怎么走就怎么走的,而是因为有了来时的路才会有现在的路,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相应的责任。

新浪娱乐评这样评价:

“青春片”不是只有纠缠不清的爱情和无所事事的迷茫。我们商业电影里的青春,还在呻吟着恋爱的疼痛注射着梦想的热血时,人家已经开始讲述真实的残酷寓言。

“这部电影撕裂了以上看似“公平”的假象:它告诉你,你看似最公平的考试,也可以通过金钱换来捷径;告诉你金钱、资本可以换来机会、资源、甚至特权;告诉你制度都是用来约束被剥削者,同时为特权阶层服务的。”(来自网友评价)

“Lynn和Grace的友情,阶级的大门不是永远开放的,友谊里依我拙见更多的是惺惺相惜的感觉,而他们只是互相利用。”(来自网友评价)

恰逢考研冲刺,最近常思考人生,电影看得很丧,看完网友们的评价更丧,可是我还是想说,

昨天种种,皆成今我,今日种种,皆成新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