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中的哲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各种七七八八的杂事,加上一年考研的磨砺,许多列入书单的好书被耽搁了很久,《解忧杂货店》也至今才读完,总算是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这本书可以说相当火爆,光向我推荐的人就不下十个,再加上各大书店、网店的推销,和不计其数的书评、读后感更使其成为当代最热销的书之一。虽然已经有数以万计的读后感,但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也想写下自己心中的“哈姆雷特”。

本书讲的是一家为人提供烦恼咨询的杂货店,开始源于小朋友的起哄玩闹,店主不得已解答各种无厘头的问题,而后来却有人认真咨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解忧杂货店。

店主浪矢雄治在替他人解忧的过程中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也创造了杂货店传送过去和未来时间的奇迹。神奇的店铺不知为何将店主去世的那一天,与三十三年后的祭日相连,为受到过帮助的人提供感激的机会,也使雄治安心的体会到自己的帮助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最终安详离世。而三十三年后,三个毛贼误打误撞的进入杂货店,碰巧参与了这一时间转换的奇迹,从中也找寻到自己人生启迪。

整本书虽然以几个小故事的方式讲述,但主线仍是前后三十三年的神奇转换。从三位为生计所迫而偷东西的年轻人的角度,解释了这间奇幻店铺的过往以及其中发生的暖心故事。时间线巧妙的穿插在一起,使每个故事都成为另一个故事的铺垫,其中的人物也会与其他主人公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使读者不时发出:“呀!这个人我见过”的惊叹,既增加了故事间的熟悉亲近感,又衬托出古老店铺背后的神秘。

小说更是透出作者丰富生活经验下的哲理与感悟,而并非只是单纯的一个又一个烦恼咨询和解决方法。

在我看来,小说更重要的是其中想要传达的人间真情,让我们拨云见日的分析一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浪矢雄治——原杂货店主人,曾因妻子的逝世失去了生活的方向。但自从认真解答烦恼,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帮助过他人的人应该会有共鸣,当自己能够为他人做些什么,哪怕只是听听别人的诉说,都会为对方减轻很多痛苦,而从中得到的快乐和喜悦,是其他事情无法替代的。小说没有庸俗的描绘帮助他人如何高尚,因为这样会让读者产生极度逆反的心理。作者平淡的叙事中,从字里行间流露出助人者的收获。这在三位误入杂货店的年轻人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当他们热泪盈眶的说出:像我们这样的人也会得到别人的感谢,也能帮助别人时,他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不再自暴自弃,并光明的面对未来。这看似是乐于助人后得到的副产品,实则是一种自我救赎。而小说中的故事让读者感觉仿佛是发生在自己身边,因此更容易让人接受,从中领悟到作者的用心。

被感动的读者,请不要辜负作者的良苦用心,难道你们不想体会这种奇妙的回馈吗?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小说设定了一个无法收到回报的故事。老爷爷并不是心理咨询师,也不靠烦恼咨询为生,闯入店中的三位年轻人,更是一头雾水,不知这个店铺有何用处。所有的人都只是单纯而真诚的为别人解答烦恼,而不抱有任何功利心。这正是小说的巧妙之处,这样一种情节设定——晚年的爷爷,走投无路的青年,无法索取回报,才能让无所求的帮助他人顺理成章,不至于让读者质疑其中的虚假性——认为不会有人傻到无偿帮助他人。但正是在这种特殊设定下,才可以体现心无杂念的助人,也只有这样,才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

如果浪矢爷爷当初为钱做咨询,绝不会认真回答每一个人的问题,而很多幼年并不突出的孩子也不会成长为成功之人。同时,杂货店的名声也不会如此如雷贯耳。而三位青年若冲着利益去回信,恐怕他们永远也改不掉偷窃的毛病,也不会发自肺腑的决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心中藏有利益,永远得不到真诚,同样也无法了解人间的真谛,更无法感受自己的内心。做一个纯粹的人,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感悟。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有时,所谓的涌泉相报,并不是要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人,而是要把这种感恩之情永存于心,用自己的力量将爱播撒远方。

小说倡导一种传承,如细胞分裂那样,一人帮忙,万人传播。如果只是去回报助人者,只会有一个人体会到助人的快乐,而若去回报社会,便会使世间享受“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感动。教会人们弘扬帮助的力量,要比回报助人者更有价值。这种正能量会越扩越广,而这种报答也是对助人者最大的回报。一传十,十传百,用自己的感恩之心报答整个社会。

包容理解,将心比心

替别人解决烦恼必须有很强的观点采择能力,即理解他人处境,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的能力。回答别人的烦恼也同样可以增强这种能力。因为人的感情传递是相互的,在回复他人时,如果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理解问题,往往会片面化,偏激化。同样,世间所有事都不只有一个原因和结果,就如文中所描述的,不一定想当陪酒女的女孩都轻浮拜金,也许她会有像要帮助亲人渡过难关的难言之隐。因此,在对他人的行为做出评价时,一定要先去理解他的动机和出发点,结合生活背景与近期处境,有时,有些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讨厌,再罪恶的结果也会有令人悲痛怜悯的原因。

浪矢爷爷因为人生阅历与认真的态度会更加理解咨询者的内心,同样也会换位到不同的角度去给出相应的建议。而三位年轻人,虽说话直白伤人,但最终也学会体察他人,同情他人,并一心一意的替别人着急,与其同悲伤,共欢笑,也对他人的感受多了一份理解。

因此,想提高情商与人际交往的能力,最快的方法就是助人。而助人最需注意的问题,关键字就是理解。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人。

没错,小说也可以寓教于乐。它带给人的并非说明文般刻板,也非议论文般尖锐,而是融合了世间百态的浓缩精华。它更像一碗汤,将作者想要表达的内涵融入其中,让读者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感悟平淡的细水长流,进而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去思考和理解,更容易将小说的思想内化。而最后,究竟是对小说的顿悟,还是对自己人生更透彻的反省,已经分不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