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 觉得自己不够好?| 我的「自信」从何而来

导读

    横向比较

    自律

    完美主义

    隧道视角(Tunnel Vision)

    固定心态和可变心态

    Stoicism(斯多葛学派)

    超越自信这个概念

    参考资料


「我觉得自己不够好。」

如果你曾经对自己说过这样的话,应该会明白这句话背后隐含的不自信。

这个时代,我们看到太多「自信」的偶像,「自信」的成功人士;「不自信」仿佛也成了一种罪过。

那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不自信?

为什么有的人好像什么都有,却依然觉得自己不够好?

为什么有的人看起来一无是处,可是自信心爆棚?

有的人觉得,长得帅(美)就自信,有钱就自信,有权有势就自信。

我相信这其中必然有相关性,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横向比较

「你看看隔壁那个谁谁谁,成绩又好又会弹钢琴,你再看看你?」

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过父母这样的唠叨?

社会建立了各种各样「好」的标准。成绩要好,工作要高大上,要一夜暴富,身材要好。

我们就像超市里的商品,被拿来互相比较:这个身材不如那个好,那个学历不如这个高。

这就是一种容易让人失去自信的思维方式:横向比较。

只要有比较,就会有好坏,也就会有因为好坏而产生的压力。如果总是从这样的横向比较出发去判断自己的价值,就会怀疑自己。

尤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各种媒体拼命通过横向比较来制造焦虑。

前段时间爆款的文章「同龄人抛弃你」,其实就是给了你一个很不现实的横向比较,它告诉你:别人家那个谁谁谁已经身家十亿美金了,你还在搬砖,所以你毫无价值。

其实横向比较本身并不会让你怀疑自己,只会给你信息,告诉你在某个标准下,你不如某些人。

真正使我们怀疑自己的,是我们对这些标准的认同:长相,学历,财力,权势等等。

我们真心认为,这些标准决定了我们的自我价值。

要改变这种思维,其实也很简单。

1. 改变评价标准:不再机械地认同别人强加给你的各种标准,从自身出发选择评价标准。

2. 改变比较方式:做纵向比较,和过去的自己比,是否实现了自己设定的目标?

3. 改变认知:即使你在某方面不如别人,也不代表你「不好」。


自律

忘记是谁说的了:绝对的自律带来绝对的自信。

虽然这句话有点「绝对」,但不可否认,自律给人带来的信心是极强的。

我们人类从远古时期开始,骨子里就充满了对秩序的渴望。

宗教提供了天国的秩序,国家提供了人间的秩序,自律提供了个人层面的秩序。

有了秩序,你才能相信世界不是完全的不确定性,才能够有信心。

有多少次信誓旦旦告诉自己要减肥,最后却抵挡不住烧烤火锅的诱惑?

有多少次痛下决心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到头来只是多刷了几次手机?

前段时间看了Know Yourself的一篇文章,标题就叫「明知道对自己不好,却还是停不下来」。

我们就这样放纵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庸和无能。

如何让自己变得自律,这个问题我想KY讲得足够好了,我引用一下吧:

那么,成年后的我们应当如何训练自己的自律呢?

如果你想要一步步学会管住自己,下面是自律训练的四步法:

1. 明确目标(Clarify your goal)

在一切行动开始之前,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Tessina,2009)。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给自己设立一个宏大的目标,恰恰相反,我们需要仔细思考并了解自己,这是自律训练的第一步——帮助我们在做出行为反应的时候,进行内在冲动和长远目标的权衡和思考。

在确立目标的阶段,了解自己的长处与弱点,力所能及也很重要。例如,我想要减肥,但我知道自己不喜欢跑步或有氧运动带来的呼吸不适和酸胀感;而我喜欢瑜伽、舞蹈类的运动,在饮食上我也偏好轻食。因此,我可以设定目标为,通过瑜伽或舞蹈,配合轻食进行减肥。

2. 细化目标(Break it down)

将目标拆分成具体的执行方式,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到某些方式的重要性。而如前文所述,人们对实现方式重要性的认知,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自律。

另外,可视化目标(visualize yourgoal)也有利于我们训练自己的自律能力。我们通过想象的方式,将完成分期目标的每一个方式、步骤,而不仅仅是行动结果,在脑海中进行“可视化”。在此过程中,我们也会对每一种实现方式的重要性有更清晰的认知。

3. 做出行动

在第二步骤中,我们将目标拆分成具体的任务,那么接下来就是做出行动的时候了。尽管这个步骤无需过多的解释,但在实际生活中,这却往往是需要最多努力和自律的一步。

4. 为每一小步庆祝(Celebrate)

在完成每一个分期任务之后,我们需要庆祝自己取得的(哪怕只是一小个)成就。一方面,庆祝作为一种完成任务后的仪式,是一种“延迟的满足”,这本身就是“自律”的一种培养和体现,同时也是对所付出努力的一种自我肯定(self-affirmation)。


完美主义

说到完美主义,我首先想到的是「搏击俱乐部」。

这部电影塑造了两个非常鲜明的角色,他们互为对照。一个是唯唯诺诺的诺顿,一个是肆无忌惮的皮特。

诺顿每天上班打卡,生怕哪件事情做得不完美。

皮特则是毫无顾忌,放纵自我,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完美。

完美主义有时候会让人自我限制,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还要做更多准备。

想要变得更好当然没什么不对,但如果过分完美主义,就会总是进入自我批判的状态。

每个人都有很多有意思的想法,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自信这么去做。

事实上,大部分人的自信心都被完美主义消耗掉了:

「我想去做ABC,可是我在XYZ方面好像不太擅长,要不还是别去了。」

其实这句话本应该是:

「我想去做ABC,我该怎么下手?」

如果你试过「不完美地」实现一件事情,你就会知道:

行动本身会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经验和信心,而完美主义和自我批判大概率只会让你停滞不前。

推荐:对抗完美主义


隧道视角(Tunnel Vision)

我记得之前本科的时候看哈佛大学的网络课程《积极心理学》(俗称幸福课),其中提到了Tunnel Vision,也就是「隧道视角」。

它是说当人在某种低落的情绪之中,看问题的视角会有偏差,就像在隧道里看不到光一样,误以为自己失去了希望。

隧道视角有几种形式:

1. 持续性:认为自己遇到的问题会一直持续下去。(实际上问题是暂时的。)

2. 推广化:认为自己在各个方面都遇到了问题。(实际上问题只是和某一方面有关。)

3. 扩大化:认为自己遇到的问题极为严重。(实际上问题可能并不严重。)

4. 自我怀疑:认为问题与自己的性格或能力有关。(实际上可能是客观原因。)

人在隧道视角中,就很容易丧失信心。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换个视角看问题。

一个面试搞砸了,不代表以后的面试就没希望了。说不定第二天就拿Offer。

工作还没找到,也不代表生活就没有希望。说不定创业走上人生巅峰。

很多时候我们失去自信,不是因为我们真的很差,而是因为我们把自己想得很差。

我们也不需要把自己想得很好,只要客观地看待自己就好。

推荐:从隧道里走出去,看


固定心态和成长心态

这一点其实和隧道视角是相关的。

身处隧道视角之中,我们会认为自己是无能为力的,以后我们也无法获得更强的能力,无法解决问题。

而事实上,每个人都是在不断成长的。

通过不断地从书本和经历中学习,我们可以变得更有能力。

即使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无法解决,也不代表我们永远无法解决它。

同样是考试考得不好,固定心态的人会觉得这是能力问题:「我就是学不好数学 / 物理 / 化学。」

而成长心态的人会问:「我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需要学些什么?有什么更好的方法?」

对于儿童教育也是这样,很多家长总喜欢说:「你怎么这么笨?」

其实孩子未必是笨,是家长或老师的教育方法有待改进吧。

不要动不动就把问题归结于「性格」和「能力」。

多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如果你总是怪「性格」不好,怪「能力」不够,怪「天赋」不强,那当然很难有信心。

但如果你知道,手头的这件事你有一百种「方法」来解决,想要失去信心也很难吧。


Stoicism「斯多葛学派」

如果我去问古罗马皇帝Marcus Aurelius,他的自信从何而来?他大概会这么回答吧:

「如果一件事不在我的控制当中,即使我有信心,也无法保证这件事情如我所愿,那我又何必为它担忧?」

「而如果一件事情完全在我的控制之中,我又何必需要信心?」

「所以信心毫无意义。」

仔细想想,其实真的是这样的。

我们之所以失去信心,或者说我们之所以需要信心,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在关注错误的东西。

想考高分的学生不应该想着考试的结果,而应该关注眼前的书本和题目。

把我们无法掌控的结果,转化成我们能够掌控的东西,去执行去推进,做到极致的时候,你就不再需要信心了,因为结果不再是不确定的,而是必然。

推荐:斯多葛主义:控制


超越信心本身

回头来看,其实我一直对「信心」这个问题很执着。

高中的时候我想过,我究竟凭什么有自信呢?

是凭我长得帅吗?好像并没有。

是凭我家里有钱吗?好像也没有。

凭我成绩好吗?这个好像还行,但是跟牛逼的大神们一比,顿时也就黯然失色了。

后来我想明白了,这些基于外在条件的信心,其实都像沙滩上的城堡一样,不堪一击。

我寻求的,是无条件的信心。

高中的时候我总结出一个咒语:「强大在于前进,胜利在于斗争。」

每当我心生懒惰,就默念两句,告诉自己:你不需要多牛逼,但是你不能停下来。只要还肯继续往前走,就是精进。

所以我想,信心应该还是要从行动中来吧。

后来本科的时候看了好多灵修的东西,又总结出一个咒语:「没有任何东西能给你安全感。」

是啊,有时候想想觉得自己挺傻的,怎么可能有万能公式呢?

信心不应该来自于任何东西,因为没有任何绝对的东西。哪怕是这些想法,也像水一样易变。

没有任何绝对的基础,也就不会有任何绝对的信心。

禅宗大概会说:连「我」都不存在,又何来「自信」这么一说呢?

所以,我们还是超越自信这个概念本身,去做些实际的事情吧。

但愿这篇文章让你更自信了,或者让你不再那么在乎自信这个概念本身。那就很好了。


参考资料

对抗完美主义

明知道对自己好,为什么总做不到?| 关于“自律”的科学

041 精进

斯多葛主义:控制

哈佛大学公开课:积极心理学


To Be Continued

我的微信:camel93

公众号:狗头禅师

如果你觉得对你有帮助,请帮我分享出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当然,我们不能过于功利,只学实用功利的知识,而拒绝大众认为的“无用之学” I:我们把那些对我们所要达到目的或对...
    不良帅丫阅读 96评论 0 0
  • 辞职归乡,无所事事,心事重重,遂做菜来食。 摘一根黄瓜,削半个洋葱,拍两个辣椒,折一段葱花,撒一勺小盐、半捻味精、...
    文弱的宋朝阅读 463评论 0 0
  •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在这一点上,我特别相信能量守恒定律。 在一方面精力旺盛了,在另一方面就会相对欠缺。某个时间段神...
    终身学习的细嗅蔷薇阅读 4,28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