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生活家】追忆着昔日青春年少的你我,倾诉心中二十年的别后情思

2016年暑假,我回母校华中师范大学参加大学毕业20年同学聚会,见到了许多个20年期间没有见过面、没有联系上的同学,看到那一张张熟悉而又亲切的、又有点陌生的面庞,我激动万分。有的同学身材和2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听说有的同学已经不记得其他几个同学的名字了。还好,我的记性还算好,我都能记得同学们的名字。 我们在感慨“岁月无情”。经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岁月的风霜都会日积月累地在人的身上,我们的眼角爬上了隐约可见的几条鱼尾纹,有的同学头上也长出了依稀可见的白发。看到这些岁月的痕迹,我们抚今思昔,感觉时光流逝太快太快。

人生几十年不容易,有时候真的让我们充满不言的无奈和惆怅。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同学之间的交流,从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那神采飞扬的表情,就知道我们92级的同学们对这次聚会是多么的高兴。“追忆着昔日青春年少的你我,倾诉心中二十年的别后情思”,我们毕业20年相聚的那几天,感觉时光回到了20年前。

我们相互问候着,也聊起了毕业20年后的工作和生活,还有自己的小家庭、孩子等话题,同学们聊得最多的话题是读书时一起上课、训练、考试、看露天电影、舞厅跳舞等话题,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聊着自己和同学曾经印象深刻的故事和经历,在聊到买菜做饭、在湖边钓鱼、钓虾时,男同学们更是开怀大笑。在饭桌上,同学们互相敬酒,不时地发出哈哈大笑的声音,那种同窗情谊真是令人难以忘怀。

20年前,学校周边的都是几条小路,如今已经变成宽敞的大路。我和同学们有说有笑地走在去南湖体育学院的小路上,依然是熟悉的小路,只是道路两边原来的小树已经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密密麻麻的树叶挨在一起,树上有很多只知了,它们放开噪门唱起了优美的歌儿,好像是在热情欢迎我们这些毕业20年的92级同学们归来。走到体育学院的门口,映入我眼帘的是景色宜人的绿树草坪,以前的灰渣田径场已经变成红色的塑胶跑道,操场中央是块绿色的大草坪,20年前,教学大楼的前面是一块真草的大草坪,现在建成了围起来的宽大羽毛球场。食堂、教学楼、操场四周栽种的许多奇花异草,在夏风的吹拂下,时时散发出一阵阵清香,使整个校园显得更加生机盎然。

看到操场,我思绪万千,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20年前在操场,自己和同学们一起练习跑步、足球、跨栏、跳高的情景,还有每年系里田径运动会自己参加中长跑比赛的情景,真是让我心跳加速,我还有着想走到跑道上围着操场跑步的那种冲动。

聚会期间,我们也邀请到了几个大学老师,我们和老师一起谈笑风声,我看到老师们和蔼可亲的面庞,感觉他们还是那么慈祥,有的老师显得比以前苍老了许多,头发变成了灰白色。他们有的还在为华师默默地无私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培养着有用的人才,有的老师已经退休。

我们第一个集体活动是: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聚在南湖101课室,学生会主席在讲台上一一点名,接着播放20年前的同学照片,老师们和同学们看到年轻时的照片,都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有的同学都认不出自己了。副院长和辅导员给我们问好,结束后,同学们一起来到篮球馆,20年前我们在那里上篮球课,羽毛球课,武术课,排球课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我和同宿舍的姐妹们一起在那里观看男生们的篮球比赛,还有几位女同学和男同学打起了羽毛球比赛,看着他们精湛的球技,敏捷的动作,感觉和20年前一样英姿飒爽,我们给他们加油鼓掌,在那里拍了照片。而后,我们又到体操房,看着熟悉的场地,我又想起20年前和同学们一起练习体操、双杠、单杠、舞蹈的情景。

我们三五成群地在操场旁边说笑着,上空不时回荡着阵阵欢笑声。我们几位女同学就向宿舍的方向走去,五层楼高的宿舍比20年前大有改观,外墙用瓷片装修了,感觉像是新建的宿舍,我们几个女生走到我们曾经住的宿舍,心里无比激动。楼梯、楼道间、洗衣间都装修得很新,粉刷的白墙很干净,我们来到了曾经住过四年的506、507、509三个宿舍,感觉很陌生又很新奇,20年前的房间格局没有了踪影,以前是上下铺。每个房间住了六位同学。现在每个宿舍里摆放着崭新的四张床,上面是床,下面是电脑台,我和几个女同学又来到了506宿舍,我很欣喜地爬上去看看。我们尽情地在宿舍里、楼梯间、楼梯口那里欢快地拍着照片,留下珍贵的回忆。

聚会的第二天晚饭后,我们几位同学一起到桂子山上走了一圈,那一棵棵随风摇曳的桂花树,散发着醉人的桂花香,沁人心脾。新建的田径场、教学大楼呈现在我的眼前,看到母校的面貌焕然一新,我心里在默默祝福母校越办越好。

相聚的时光很短暂,几天的聚会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离别时依依不舍,有的同学只能期待着在下次聚会相见。 现在,同学们的面孔是我最珍贵的回忆,因为他们已经不在我的身边,但他们的面孔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成为我最珍贵的友谊,因为同学们陪我度过了我最幸福美好的大学时光。

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我铭记在心,我依然清晰记得和同学们一起在南湖体育系学习、训练的场景;夕阳西下,我和好朋友漫步在南湖边,看着群群鱼儿在湖中自由自在地遨游,我和好朋友有时还会和湖边那些垂钓的人聊上几句,分享他们喜悦的心情;有时我和好朋友一起欣赏风景秀丽的南湖风光,一会聊天一会引吭高歌,那情景历历在目;我和好朋友为了提高听说能力,能顺利考过英语四级、六级,有时晚上一起去桂子山英语角和其他学校、其他系的学生进行交流;有时和好朋友一起去桂子山花样食堂品尝美食、一起看露天电影,在华师度过四年的点点滴滴不时浮现在我眼前,感觉就像是发生在昨天。

每当我想念同学们或者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我就会拿出毕业纪念册看看,上面有同学们的照片和他们写给我的留言,看到那熟悉的同学们的照片和他们写给我的关心、鼓励和祝福的话语,他们的话语鞭策我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不要逃避;遇到困难,不要气馁。以前除了写信外,同学们联系的较少。2006年,同学们相互留了手机号码,建了QQ群,还有2016年建的微信群,同学们交流聊天的机会多了。我和同学们有时通过qq聊天,有时打电话聊天,有时还视频聊天呢,诉说着心中的思念。现在,我们都期待着2021年7月份回母校参加毕业25年同学聚会。


1996年6月大学毕业照

2016年7月,毕业20年聚会照

辅导员老师进来,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老师。

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聚在南湖101课室,学生会主席在讲台上一一点名,接着播放20年前的同学照片,同学们看着年轻时的照片,都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有的同学都认不出自己了。


同学和老师亲切交谈



湖北同学方队
广东工作的同学方队
英姿飒爽,不减当年
毕业20年后,舍友第一次聚齐

同学们一起畅游东湖
东湖树下畅谈

一起聚餐聊天,开心!
女同学和女老师们合影留念

女同学们欢快地跳起舞来了
(我和舍友们的合影,中间一张是1996年毕业照,上面一张是2006年毕业10年聚会照,下面一张是2016年毕业20年聚会照片。)



同窗情谊深

女同学们疯狂地唱歌、拍照!


广东工作的同学们一起合留念影


东湖秀身材


温柔、漂亮、可爱的女生们

身材一级棒

古典美


女同们在曾经住的宿舍楼拍照留念

班长用她秀长的手臂保护着我们


翩翩起舞

姐妹情意深

谈心聊天中抢红包,热闹非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