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企业最本源的价值和机会是什么?

本文摘自:思二勋所著、清华社出版的《分布式商业生态战略》一书。

随着万物互联(Internet of Everything,IoE)时代的到来,场景变成了互联的起点,场景内容变得更加丰富起来。如今,消费者的选择决策因素主要是基于场景的即时即刻需求(包括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而隐性需求主要源于人在某一场景环境下的激发,人们的基本需求(如吃穿住行)都是基于源于场景文化与场景痛点等得到对应的解决方法。

过去,企业的生产/服务定位多是以行业为切入点,看行业中还有哪些可切入的机会,创造价值主要来源于某些人群的显性需求。而在互联网时代,诸多群体的显性需求已基本被满足,很多产业机会也已经饱和,企业较难进入新的市场。但是当我们以场景为切入点时,或许会发现新的创新机会与商业机会,基于这种机会又能形成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例如,小米是基于家庭生活场景的全链产品解决方案,共享单车是基于出行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

在互联网初级阶段,企业之间主要争夺的对象之一是流量,当时获取流量成本较低。现在企业获取流量成本急剧上升。怎么办?唯有更换逻辑,以场景为切入点,对某一特定场景的用户需求进行深度挖掘、深度服务,才更容易建立自有流量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场景逐渐成为企业界定需求、创造需求、提供服务的基础,即场景服务主体对场景的感知和洞察后,提供或创造相应的信息、产品、服务。换句话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场景争夺战中,基于场景而进行产品的设计、生产,以及内容的创造、传播、互动等成为现在企业生存的主要逻辑。毕竟,冲突之下有场景矛盾,场景矛盾之下才会产生贴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未来竞争的核心是场景的争夺!谁能占据场景,就能赢得未来!

罗伯特·斯考伯(Robert Scoble)和谢尔·伊斯雷尔(Shel Israel)所著的《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Age of Context)一书指出了与场景时代相关的五个要素: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传感器、定位系统。他们把这五个要素称为“场景五力”,并认为:“五种原力正在改变你作为消费者、患者、观众或者在线旅行者的体验。它们同样改变着大大小小的企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可以借助于“场景五力”的技术,通过更多的线上线下渠道,为消费者提供基于场景的个性化服务或内容,激活其长尾需求。在消费层面,企业可通过构建特定的场景陈设、塑造场景氛围,引起消费者情感上的共鸣,激发他们的消费欲望。

此时,只有关注场景需求和场景变化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同样,基于业务场景或服务场景的数字化连接也逐渐变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起点。

随着连接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我们可以较容易地连接不同场景中的人、财、物,及其衍生的商品流、物流、信息流等,并以此洞察需求、重塑价值。由这种连接和所创造的独特产品或服务,会形成体验、促成消费,甚至会给场景人群创造一种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进而提高人们的生活体验,创造出人在场景中的生活意义。企业存在的作用往往也是创造这种场景价值,为场景人群提供基于场景需求的解决方案。

从场景的网络连接价值来看,场景网络化与数字化程度提升和节点用户数量的增加,促使网络价值呈指数级增长,而这种网络价值的节点多数就是源于场景,所连接的场景类型、场景业务、业务链条节点及其用户数越多,网络价值越牢固,所以当企业或个体生存在拥有更多用户、更多资源的网络系统中,就会拥有更大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以及更强的风险抵御力和环境适应力。根据梅特卡夫法则,网络的价值等于其节点数的平方。网络上参与生态建设的节点越多,整个网络价值就越大。由区块链技术所塑造的的分布式、多节点的可信价值系统,又为多节点、多主体协作,以及多场景的价值连接、价值创造和价值协同提供了条件。场景中各节点可基于分布式蜂窝网络自由通信和交互,每一个节点都可根据分布式数据和自身权限进行分布式管理、发现、处理信息或任务。

在数字化时代,企业的价值创造往往需要用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传感器、定位系统等工具获取场景数据,洞察需求,挖掘线下或线上场景的商业价值。然后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或平台创造或提供满足多场景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实现线上线下高效融合与多场景商业服务。

全场景商业布局是企业拓展商业渠道、获得商业竞争资源的关键策略。一般,全场景商业服务的构建的方法主要是通过软件、硬件开发和平台服务两个层面为开发者和消费者提供服务支持。在软硬件开发层面,企业主体通过软硬件产品开发和全场景生态布局可实现多类型用户触达、多场域服务触达,并通过场景产品和场景数据帮助开发者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服务;平台服务层面,应用生态连接与布局可拓展企业服务广度与深度,为用户提供基于场景的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服务等。

随着场景化商业时代的来临,企业的商业竞争将转向场景的竞争。未来,谁能占据更多的场景,谁就越容易在未来的商业中存留、取胜;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的商业生态布局,本质上就是对人们生活的多场景的布局,以及多场景之间的融合共生。因此,找准场景,深度挖掘,巧妙链接,打破边界,多方融合,协同共创,将成为未来企业生存的新机会。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技术多变、市场多变的商业环境中,企业生存与发展则需借助于技术手段挖掘场景价值及其人群潜在需求,为场景人群提供更多的连接与交互渠道,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融合,进而促进产品或服务创新,提升场景体验。尤其是在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出现后,“场景”一词更是被提到了新的高度,越来越多的行业从业者开始从场景角度寻求新的创新应用机会。

网络社会拓展了企业和个体的生存空间,但由于在网络社会中存在虚假、不确定性等问题,使得网络生态资源的价值难以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与体现。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为网络生态环境中资源共享程度低、信任关系难建立等诸多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企业网络生态可信环境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就企业而言,则需借助于数字化技术重新界定与设计数字化的连接与交互场景,让场景中的“人、事、物”实时在线,并基于网络化交互场景设定与连接各商业活动主体,以多方互联的可信价值网络和分布式组织体系为基础,构建数字化商业活动管理系统,以此驱动商业变革与企业管理的升级。笔者认为,这是产业组织实现数字化管理与经营的基础。

更多内容请查看思二勋所著的《分布式商业生态战略》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