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商业生态战略是数字化时代企业低成本、高效率最新发展方案

企业存在的本质是解决市场难以解决的或即使可以解决也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问题,并以其特有的资源能力降低交易费用,实现盈利。从交易费用角度来说,交易费用决定了企业的存在,企业采取不同的组织方式主要是为了对资源采取不同方式的利用,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节约交易费用,赚取更多的利润。

由科斯的交易费用可以看出,企业产生的原因是企业组织劳动分工的交易费用低于市场组织劳动分工的费用,这是企业持续存在的理由。企业在进行组织劳动分工的过程中,主要任务就是通过自己的核心资源、技术、能力等基于需求的供方和需求方组成一个单位参加市场协作与交易,从而减少了协作与交易过程中的成本和摩擦,因而提高了交易效率。

也就是说,在传统的市场交易和协作体系中,由于企业资源的有限性和“机会主义行为”的存在,为确保交易的达成,总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例如在交易前期所花费的关系连接成本、谈判成本、签约成本、协作成本,和交易进行时为了确保交易真实性所花费的调查成本和监督成本,以及交易后所花费的维护成本等。

为减少市场的交易成本和协作成本等,在市场形态中出现了各种中介机构、交易平台、仲裁机构等,科技创新也是因降低交易成本而存在。

在今天网络化、数字化时代,各产业组织通过互联网的连接能力、大数据的匹配能力、区块链可信协同能力等,可以汇集大量的供需方及价值相关方,实现市场协作、市场交易的自由化和智能化,以此提高交易效率,减少交易成本。

在此背景下,企业最重要的是跨越实体边界进行能力与资源的整合与输出。在具体的战略转变上,思二勋认为,企业可以构建自己的分布式商业生态体系,并凭借价值网体系,将个人、企业组织与市场等相互融合,这时,组织或个体之间基于信任与承诺的依赖关系成为价值活动的重要保障,个体的价值性与组织的敏捷性成为企业应对多变市场的重要支撑。

具体来说,敏捷能力往往由组织敏捷与个人能力敏捷组成。就个体而言,在互联网时代几乎一切关系都可被重构,一切资源都可被连接整合,人的价值被再次提升,只有人才适配,企业的竞争力才能进一步提升。于是,个体的潜能在适配中得以激发和释放。而且在互联网时代,人们都在极力的追求自由,渴望自我主导生活,也渴望在生活或工作中自由的基于能力与意愿创造价值,并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

进一步来说,在网络生态组织中,让组织/人才自由协作、自我管理、自由发展才能有效的激活组织,释放个人潜能。而U盘化人才正符合这种用人方式,人才在系统或组织中自由出入,进入就能为系统贡献价值,当然为了让人才在系统中最大化的发挥其价值,一方面个体需要打造“一专多能”的能力,另一方面系统最好赋能于人才,并提供高效的协作机制,让其为系统输入高价值的能量。

从组织角度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经济主体开启了网络化工作,并形成了不同形态的网络化组织,这时,各网络主体之间的协同合作等问题成为难点。此时,组织设计的核心目标是在解决各分布式主体协同协作的基础上,高效地解决多变的市场需求。《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协作是人类与其他物种最重要的区别。人类社会的不断进化主要源于协作程度与协作广度的不断深化。在传统的协作过程中,由于彼此间不信任产生了较高的协作成本和交易成本,阻碍了协作的广度和深度。而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主要是为解决信任问题而存在。这也是分布式商业生态中组织建设的基本逻辑。

分布式商业生态下的分布式自治组织改变了原有企业和个人之间的的隶属关系和层级架构,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共识算法建立共同目标,并借助于共识机制与智能合约形成内部参与者与生态利益的绑定。此时,组织的分布式网状集群结构将会成为主流,在分布式集群内进行分布式协作,打破了时间、行业、地域等的限制,让个人的意愿、价值、能力等得以最大化的表达。而且,组织/个体基于预先设定的协作规则,任务完成后也能获得相应的经济回报。

那么,如何提升组织资源的利用率和组织协作的效率?大中台和强后台建设是对企业资源有效整合和利用的方式,也是分布式商业生态构建的核心,其主要目的是为前端小组织或个体提供强大的能力输出和基础服务,以辅助前端更好的借助于网络平台和资源进行分布式生态协作,灵活应对市场中多变的环境和用户需求。

因为企业经营过程就是解决各个业务场景、协作场景、消费场景等问题,并创造价值与收益的过程。当企业所应对的商业环境更加不确定性时,我们只有通过改变组织形态,提高组织的灵活性和个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应对复杂且多变的场景和商业环境(多变的商业环境本质上是由多变的场景引起的),让企业可以瞄准机会,找准赛道,员工可以精准的获取企业中的资源,在赛道中展现自己的特有能力和潜能,解决企业经营所面对的各种场景问题,应对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变化,为企业创造价值。

敏捷组织是基于数字化网络平台而产生的应对多变场景变化或问题的有效组织,划小经营单元,将以往科层背景下的组织演变为自主经营的单元,下放权责利,开放资源,赋能单元经营体,让自主经营体直接面对用户,每个自主经营体提供生态协作与价值协同直接面对市场,为目标场景的用户群创造价值。当目标场景用户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自主经营体有权利、也有能力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创造用户价值。

开放资源、赋能团队的主要作用是让团队有能力、有资源灵活的应对市场变化或目标场景的变化,进而以自主经营体的价值创造能力创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需求,以敏捷的服务能力提供即需即供的供应链服务,将差异化、较完美的产品快速送达用户。

例如,在新零售背景下,京东战略转变为:从“一体化”到“一体化的开放”模式。未来,为了服务于多元的场景和多变的需求,京东的组织变得更为灵活、敏捷,成为积木型的组织,打开业务环节之间的强耦合关系,使之成为一个个可拆分、可配置、可组装的插件,通过对多个可选插件的个性化组合,满足客户不同的偏好和需求[]。

总的来说,当场景需求发生变化或场景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让敏捷团队通过生态协作方式去塑造场景,应对这种变化,实现对场景需求的再满足与再更迭,以期可以持续的服务场景人群。

但是,如何让企业平台、创客的创业方向和用户需求三者之间有效协同起来?即:如何能让资源流动起来,让创客的创业积极性增大,让用户的需求和小微组织的价值创造相协调。

这往往需要企业基于其业务场景,构建某一平台,建立平台的激励机制,让网络平台中的各个节点都有意愿、有通道去共享生态资源与价值,通过核心资源的导入吸引相关的供需方,进而形成网络双边效应,以此实现某一场景需求的解决和用户体验的升级。

在区块链网络中,各节点在去中心化信任的情况下实现点对点资源协调与可信协作,从而解决中心化机构普遍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利用分布式多方协同网络和通证激励机制,每个人都可以在区块链的分布式网络中自由的参与到不同类型的项目,自由协作,生产者之间、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能够可信连接,他们较容易就某一共同目标而建立起协作关系,然后以通证激励思维,激励参与主体快速的创造某一价值。

更多相关内容请查看思二勋所著、清华社出版的《分布式商业生态战略》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