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分布式商业,未来数字商业演化新方向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长久以来被视为自然界中物种的生存法则。笔者认为,企业也可以被视为商业环境中的“物种”,企业的发展迎合市场环境是其生存的不变之理。

农业时代,市场形态比较单一,市场中多数是手工作坊的形式,采用的是集中式交易管理,个体之间通过物物交换满足其基础物质需求。18世纪60年代,英国爆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广泛使用使人类进入了大机器工业时代;此时,市场形态变得多样,西方资本主义形态开始出现,那时商业经营一般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基础。19世纪70年代左右,西方爆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开始进入电气时代,发电机开始广泛应用,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多姿多彩,个体(组织)的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开始有能力大规模生产标准化产品。该市场形态中,企业管理出现了职能化分工形态,少数精英群体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很大程度上由精英团队的强价值创造能力和领导力促进企业向前发展。20世纪60年代,西方爆发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时代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快了商品流通速度,人类接触信息变得容易了。

当互联网出现后,很多企业通过互联网的连接属性将供需主体通过社群或平台的形式连接,并通过用户思维、免费思维等集聚大量的供需方,实现供需的自由匹配。就如淘宝、饿了么、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当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其服务遵循边际成本递减规律,其集聚的数据呈指数增长态势,这些企业利用中心化平台积累的庞大数据,布局更多品类的产品或服务,从而形成中心化商业资源的聚合和垄断。此时,平台因垄断而拥有“至高权力”,该类平台型企业可以对平台资源自由地定价、配置,且平台用户及合作伙伴等的自我意愿及“主权自由”较难被满足。随着反垄断法的推进和人们对数据隐私的重视,以中心化服务模式为基础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商业的本质其实是一种自由竞争、自由配置资源的经济活动。目前大数据、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催生着一种新的商业形态的产生,让商业活动更趋于其本质,并通过商业形态的改变影响着资源要素的利用效率、产业组织的协作效率、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技术的进化是人类社会进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技术的产生也是以环境现状为依托,以更好地解决生活中的某一显性或隐性问题。技术引领商业的进化形态,对未来社会形态的探索往往需要从技术入手。

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发展,强化了网络的连接性、通用性、融合性、安全性、可信性等,加速了产业数字化和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融合进程。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也在加速,产业正迎来融合共生、多主体交互、多产业协同的发展趋势。

在此背景下,产业组织中生产运营更趋于网络化、分布式,管理方式更趋数字化、精细化,一种以开放共享、价值连接、互利互赢、对等合作的商业生态或将逐渐成为主流。在这种商业生态中,个体、组织和生态之间相互赋能,彼此依存。个体在组织中获取资源、创造价值,组织与个体之间的雇佣关系会弱化,个体/组织活力的增强带动生态的繁荣,生态的繁荣又能反哺于组织/个体。

未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为基础,以web3.0和平台化商业模式为支撑,助力实现“多个服务主体”对接“多种个性化需求”,使网络中的任何一个节点,都可以通过区块链等技术赋能的平台,寻找到与之相配的组织或生态,并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则和所拥有的技能或资源,以分布式连接方式参与价值共创。一种超大规模的社会化自组织的生产协作范式或将持续涌现。个体在组织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个人在组织或生态中贡献的价值可衡量、可评价、有收益。利益相关者之间可以在网端连接、云端沉淀、链端协作,并借助网、云、链端基础设施,使得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等之间按需自由组合和流通,组织与个体在资源系统与组织系统等的支撑下,共同完成某一价值目标,各参与主体各取所需。

尤其是在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多方技术赋能下,或将催生出可信连接、分布式资源共享、身份对等、多方协作、共生共进的数字商业形态,各生产要素可以较快的进行连接与组合,在该商业生态中,个体或机构参与者能极大地提高数字化生产力、数字化反应力与数字化生存力。个体或机构可以在一个多方可信参与的平台型组织中,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则和达成的共识在区块链网络中开展创新、创造等价值活动,共创生态。个体或组织将以专业化的价值连接能力或资源协同能力创造价值,分享价值,获取收益。这种以“专业分工”“资源共享”“价值连接”“可信协作”等为基础,通过预先设定透明的价值交换或合作规则而进行的网络化、数字化、分布式商业活动,我们称之为“分布式商业”。

分布式商业是一种多角色参与、平台支撑、资源共享、多方协作、协同共生的新型商业形态,也是一种由多个具有明确职能分工的商业利益共同体所建立的新型生产关系各利益相关体基于某一共同的目标,共享资源与能力,协同解决某一具体场景中的问题或创造某一场景增量。在这个商业群中,组织形式多表现为蜂窝状组织(或分布式自治组织),人才类别多表现为U盘化人才。U盘化人才自由协作,他们因共同的目标、使命以及互补型技能而相互联结。因此,分布式商业具备多方共识、智能协同、跨越边界、利益共享等特征。产业组织或个体通过分布式商业模式或平台,可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场景、跨业务等实现不同生产要素等资源的网络化共享和分布式协作,为组织方式创新与产业链各环节或企业内外部的跨界共生、共享与共赢,及供给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变革等提供了新的路径

数字时代的经济价值增量主要来源于各个经济主体相互联结而开展的价值共创行为,分布式商业模式为各经济主体提供了价值连接、价值共创、价值协同、价值共享等逻辑。分布式商业突破了传统商业内部资源的局限性,以及金字塔组织结构下参与主体计划性、层级性资源调度模式。它通过打造数据、劳动、技术、资本、市场等全要素资源的分布式全面联通、共享与利用方式,有效打破了价值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连接壁垒、沟通壁垒、协作壁垒等,构建起了网络化、分布式的生产、供应、协作关系,弥补了企业能力不足与资源短缺等短板,并极大地推动行业/产业向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分布式方向发展

在分布式商业形态下,产业内的多方参与主体之间的资源、信息、人才等可以快速共享、链接、交互、化反,此时产业网络中各生产要素将进一步被激活,生产运营和资源配置效率也将进一步被提升,并从根本上提升劳动生产率,推动产业资源高效利用、产业价值深度重塑和产业经济良性增长。

目前,社群经济、社交电商、私域流量等以“关系链接与增值”为核心的商业模式逐渐成熟。就社群经济而言,社群经济极大地提高了社群成员的创造力、传播力、消费力等。过去几年,罗辑思维、黑马社群、吴晓波频道等以社群为基础的新商业模式竞相发展。这些商业模式以用户为基础,让不同场所、不同特征的用户和员工参与到企业价值链中的相关环节,参与产品的设计、运营、传播或营销,并让他们获得收益,真正做到了关系的深度连接和增值。社群是分布式商业的基础形态,社群是“关系发生增值”的场所,具有提升企业生产力和价值增值的能力。社群经济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为分布式商业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社会经济的发展应该尽可能多地运用自发的社会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分布式商业就是一种充分利用社会分散力量来解决多变且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的一种商业业态。未来,随着数字商业的成熟和分布式商业需求的旺盛,分布式技术(如P2P网络通信、分布式存储、微服务架构等)也将逐渐成熟。一方面,以分布式架构为基础的云计算技术和区块链技术逐渐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为海量用户提供具备云端化、移动化、场景化等特点的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个体价值崛起,场景化时代到来,市场需求变得多变、分散且复杂,企业需要借助于外部力量,通过价值网络连接更多的“物种”,与生态“物种”协同应对市场变化。而分散、复杂且多变的需求被满足就需要有响应该特征需求的底层系统和组织形态,这种系统我们称之为分布式(灵敏)系统,这种组织我们称之为分布式自治组织。

比如,微众银行的BCOS 平台通过开源方式,造就了一个接入门槛低、易于使用、可规模化商用的企业级区块链开源底层平台系统。这种系统多是由分布式架构与分布式存储、块链式数据结构、点对点网络、共识算法、密码学算法、智能合约等多种信息技术共同组成的整体解决方案,以便满足各行业应对分布式商业涌现的需求。

分布式商业符合哈耶克所主张的“自由市场的竞争优于强制性的规划”、“自生自发秩序”等理念,对于企业来说,其通过践行分布式商业理念可以有效的将原本分散的资源和分散信息得以有效利用。对于社会经济来说,分布式商业能很好的解决自由市场经济中存在的“不信任”“不公平”与“不高效”等问题。随着分布式商业的全面成熟和落地,“自由竞争、自由组合、自由匹配”等自由市场逻辑或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综合来说,分布式商业是以价值互联为基础、以生产经营活动为关键内容、以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和优化配置为核心主题的新型商业形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实现产业质量变革、生产关系转型和生产运营效率升级的有效手段。

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笔者认为,分布式商业形态和模式更利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全面融合,提高内需转化服务流程效率和服务体系的深度与广度,并实现各要素资源的全面共享和利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分布式商业的这种形态、特点、功能、模式或将能极大的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改善市场结构与经济分配结构。

分布式商业的形成有助于组织或个人将分散且闲置的生产资源与能力,如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数据、技术等,最大化地利用起来,在资源共享与能力互补下,促进组织或个人以分布式方式解决分散的需求。组织基于预先设定的价值交换或合作规则,在以数据、算法、信用、共识等为基础的价值网络中实现价值连接和智能协同,通过分布式资源供给与分布式管理解决多变场景下的多变需求,能有效加快各要素市场化结构性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实现了供需的“分布式”管理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注:本文内容源自思二勋所著的《分布式商业生态战略》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