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低吟浅唱与大江东去何必分高下

《蒋勋说宋词》

《蒋勋说宋词》,18万字,读来毫不疲累枯燥,且时有火花闪耀,刹那领悟:是啊,是啊,真是这样。

文化学者蒋勋没有停留在宋词本身说宋词,而是延展开去谈到宋代的精神气质与生活美学。“积弱不振”曾是我们对于宋朝的习惯印象,而宋朝所创造的商业繁荣与文化巅峰,险险被我们漠视疏离。

不止如此,蒋勋更提供一个新的宋词视角,放下所谓正统,试着平衡观照。确乎如此——有浅吟低唱,有大江东去,有柔肠粉泪,有家国愁思。美,有不同的面孔,未必要分出高下。

精读《蒋勋说宋词》,有突破固有思维的欣喜,也有放宽视野胸怀的开阔。热爱宋词,但不拘泥于宋词,或可体味到更精致幽微乃至苍茫高远的美丽。

集纳精髓,是为笔记。

第一,宋代文人的从容

宋朝有所谓“太祖誓碑”,继位的皇帝必须遵守,其中有一点就是“不杀士大夫”,这是宋朝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皇帝再怎么生气,可以把大臣降职、流放,但不能杀。宋朝是所有朝代中最尊重知识分子的朝代,强调文人政治,也因此出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一批知识分子,比如欧阳修,比如王安石,比如苏轼,比如辛弃疾。

宋朝文人的人格得到充分尊重,拥有很大的自信和安全感。在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常常处于战战兢兢的状况,要么卑微,要么悲壮,能够有宋朝知识分子那么坦荡情怀的,是少数。北宋的知识分子最像人,在文化上产生了“平淡天真”,不做作,不刻意,率性为之。譬如柳永,写词说“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仁宗皇帝知道了,不怎么高兴。柳永再次参加科举并考取,但他把柳永的名字涂掉了,并说“此人好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且填词去。”柳永即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这是宋朝的自由。像柳永这样的人,生活在明清之后,恐怕活不下去。但在宋,皇帝再讨厌也不能杀他,他则有从民间学习不同经验的机会。

第二,宋代优雅文化的发达

宋代在中国的文化史上,是一个特别具有美学品质的朝代,世界文化史的研究也对宋代深感兴趣。主要原因在于,宋代是人类历史当中比较少有的一个朝代,不那么强调战争和武力,而是积极地去建立文化。传统的历史观认为它是“积弱不振”,但其实是一个伟大的文明。

宋代是优雅的,帝王也在追求文人的优雅与素朴,并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北京故宫博物院里有一幅《听琴图》,描画宋徽宗松下弹琴,让人完全不觉得他是一个皇帝,他自己好像也以做文人而不是皇帝为荣,常常去展现自己的文化部分,比如书法、绘画、弹琴。帝王以弹琴、写词为功课,宋代好几个皇帝都写一手好字,作一手好诗,画一手好画,由此也带动了满朝大臣。

宋词里有一种很奇特的对于生活的享受或是欣赏的品味,优雅,安静,细腻,幽微,不可复制。

第三,宋代词人的非职业化

宋代最好的词,几乎都不是出自专业词人之手。非职业化为宋词带来了丰厚饱满的精神格局与情感体验。

欧阳修不是,晏殊不是,范仲淹不是,苏轼不是,正因为不是专业词人,所以他们的词作恰恰更加饱满。平素在朝为官,当他们从政治上、社会上退回到自我的世界里,完成对于自我的寻找,往往会非常感人。他们多数是官居高位的政治人物,有的是宰相,有的是边防司令,有的是省长,没有人刻意为了文学而文学,但是当他们转身下朝的时候,当他们碰到人生中的事件的时候,可以自然而然写出最打动人心的词句。

第四,宋词里懒懒的情绪

唐朝诗人的身体是坐在马上跑的,北宋跑了一段时间,慢慢地,身体懒下来,去追求静,然后转为对内心世界的一种追求,越来越有点儿生病或身体没有力气的感觉。从范仲淹时代辽阔苍茫的边关,躲进“炉香静逐游丝转”的书房,甚至干脆躺下来写诗填词了,“宅”的意味非常浓厚。柳永的“强乐还无味”,是心境上的慵懒。秦观的《浣溪沙》,从“上小楼”写到床边“画屏幽”,最后停驻在挂宝帘的“小银钩”。李清照里的慵、懒、倦,都是一种懒洋洋、提不起来精神的感受。“日日花前常病酒”,成为一种精神常态,一种慵懒的生活美学。

第五:宋词的口语化

口语、白话,在宋词里面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是文学史上非常重要的变迁。

李煜的“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完全是白话,唐诗里绝对没有这种句子。甚至直至今天,“剪不断,理还乱”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的表达。宋词敢于用俚语入歌,慢慢变成古典。晏几道的“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把歌妓“小蘋”的名字直接写进词里,是更深的口语化和生活化。苏轼的“人生如梦”、“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是豪迈的口语。李清照的“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是一种民间小市民性的口语。及至辛弃疾的“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越到晚年,白话运用越多。根本无需注解,自会千古流传。

第六:人不只是为战争活着的

多数人觉得,南宋时期抗金的文学才是正统,岳飞的《满江红》这类作品才应该受到尊重和提倡。但是,像姜夔这类文学家,在音乐创造上为宋词提供了新的视野,在作品中也表现出战争以外新的内容,毕竟人不是只为战争活着的。姜夔终生没有做官,是个民间的文人,更多关注的是普通人怎么过日子——种种荷花、养养鸡、养养鱼,他看到的是在改朝换代之外,人还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辛弃疾写“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姜夔写“波心荡,冷月无声”,不同的情境,各有各的精彩。换个角度,不再拘泥于所谓的“正统”,这才是真实的、完整的宋词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村庄以外的世界里 源于村庄深处的触动 村庄,是很厚重的一种依赖 某场雪后,阳光早早地 把整个沉睡的村庄喊醒 古...
    百炼成钢7927阅读 270评论 0 6
  •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很普通的。没有比尔盖茨的天赋,也没有王思聪的家境,更没有马云的眼光。想要在这个光怪陆离的...
    鹧鸪三啼阅读 448评论 0 1
  • EasyListView 每次用到 ListView 时候都需要写一个Adapter;令人恶心的是需要在getVi...
    玩儿出彩阅读 1,178评论 0 9
  • 今天上语文课的时候戴老师给我们讲啦了翘舌音和平舌音。戴老师还用拼音给我们讲了五个故事。 第一个是平舌音的...
    M张皓轩M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