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父母的如是

我的父亲老实巴交,不善言辞,用不善已经过了,父亲简直到了有口也无话的地步。母亲会气急败坏的骂他“三脚跺不出一个屁来。”

母亲的这句话也足见她嘴巴的厉害,她爱唠叨,脾气暴躁,要强,强势,刀子嘴豆腐心。

我总是说,父亲一生的话,都被母亲说尽了

他们两个的婚姻完全可以用不幸来形容,小的时候,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经常大打出手。

记忆中经常母亲叨叨个不停,指着鼻子骂,父亲吵不过,实在气不过时,就动手打,然后母亲的一哭二闹三上吊,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

那时,父亲就经常去叫姥姥过来劝架,而我都是站在一旁,望着他们,很无助无措,也吃不上饭,可怜巴巴。

直到现在,架是不打了,父亲整日除了干了活之后,就是痴迷象棋,还是几乎不和母亲交流,母亲依然是叨叨。

母亲在我面前说过不下万次,她嫁给父亲亏了,她的命不好,她不幸福。

而我经常看着满脸皱纹的父亲,也深深的感觉他的命也是不好,不幸福。


武志红的书《感谢自己的不完美》里,这样的一句话,我铭刻在心。

父母是我们最大的命运

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无法选择自己的亲生父母。

每个人的生命也都是偶然的,是偶然的父亲与偶然的母亲结合的偶然的自己。

可是,我们很多人却没办法接受这样最大的命运,接受自己的父母。

我就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深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心路历程万般艰辛。

曾经这样形容自己:“我是一个深深地打上家庭烙印的囚,想要努力挣脱牢笼,却如困兽斗般,挣扎痛苦。”

当年我问父亲为什么不努力改变或者走出这样一个家庭时,父亲唉声叹气的对我说“我这辈子是没指望了,你要走出去。”

这也是他一心要供我上大学的目的,就是要把我送出那样一个不幸的家庭。

渐渐的长大,有了书本的浸润,有了思想的冲击,也有了自己的同学朋友圈子,对未来憧憬,对婚姻之道,对美丽人生,有了很多的思考和践行。

于是我试图的去教母亲如何和父亲相处,我也试图和父亲谈话,多懂得一些母亲,多包容一些母亲。

然而他们的关系没有太大改善时,我内心的无助和愤怒也是在体内翻滚,五味杂陈。

我无法见到他们的样子,而心安理得的自在生活,我无法再想象他们的吵闹生活时,而无感麻木的快乐恣意。

我无法对他们的人生,做到尊重,做到放下。

然而,这也只是冰山一角,也只是对我影响的一个小小的角落。

曾经年少时,因为感觉母亲是个悲剧人物,而自己身上有她的影子,不想继续成为悲剧人物,不想过不幸的人生,动过轻生的念头。

那种无助彷徨恐惧不安时刻都在笼罩着自己。

形同枯槁,无法言说。

痛不欲生,夜夜失眠。

但是我庆幸我自己是个热爱生活,快乐上进的女孩,我对生命的执念,对美好的向往,没有心理医生,我便做自己的救世主,没有光明照耀,我便把自己变成一道光,于是我在痛苦中,挣扎中,一步步摸爬跪打,一次次成长蜕变。

直到飞蛾扑火后的涅槃得到重生。

直到有一天,我走在学校的自立桥上,忽然有股强大的念头犹如一道光,照进我的心底。

“父母把你生下来,已经是最大的恩赐了,不需要再奢望其他了。”

就凭着这样一束光,我的内心敞亮了,释然了,轻盈了,走过了一段忧郁的时光,度过了一段苦涩的青春年华。

但是,原谅,包容,有意识要想完全有能力做到,却很难很难。

尤其是与我的母亲相处,总是在不见时,如何的思念,想着如何的对待,总是在分开时,如何的难过,如何的孝顺。

但是,唯有在相处的时候,会有脾气,会有情绪,会有暴怒。

不断的成长,不断的修炼中,我有好转,有了两个女儿后,让我更能理解,体会到母亲的艰辛不易,更能与她和解。

陈少宇的课程里,如何做到真正的孝顺,我听了后,也很受启发。

他讲到,我们要尊重父母的如是

如是,就是一切

他们的婚姻,他们的个性,他们的方式,他们的教育,他们的一切。

只有这样的接受,只有这样做到尊重,才能让自己脱离牢笼,才能让自己真正得到重生。

才能接受这样最大的命运。

尊重。

谈何容易?

宛如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因为我们内心深处有比较,有失望,有对标准的渴望。

渴望自己的父母也向别人的父母如何如何。

虽然,我们基于道德层面不会表达出这种情愫,但是,我们与父母的关系有障碍,有争执,不那么亲密,都存在的有失望的成分。

而这种失望或是状态,将会影响我们自身的成长,成就,也会影响我们真正懂得孝顺父母。

每个对父母失望的人都会踏上另外一条路——寻找理想父母。进入人群就会对他人有所期待,把自己对父母的期待投射在别人身上。

这也势必会导致我们的人际关系也存在或多或少的障碍,不能给自如的展开工作生活,深的来讲,会阻碍我们的财富,会阻碍我们的幸福。

我总是拿出自己最大的热忱,来对他人伸出援助之手,我总是不能很好的敞开心扉,拥抱他人的帮助,我内心深处有个空洞,成了坐在岸边的边缘人。

生命如树,祖先是源头,父母是根系,孩子是果实,而我们只是那枝干而已。

枝干只有不停的从根系,从源头汲取营养,才会发芽,才会结出好的果实。

但是,倘若我们做着不尊重父母的如是,想改变他们的一些行为时,就比如我想改变父母他们俩的相处方式,甚至以教的方式来做时,明显都是无济于事,甚至招来的更是气愤。

每个试图要改变父母的人都是倒行逆施的。每一个在寻找理想父母的人也都是逃避现实的。每个不接受尊重父母的命运的人也都是有成长障碍的。

而我就是这样的人。走了那么多年。也还没有完全走出。

大树没有根系,不会生出枝干,而枝干怎么还想着改变根系呢?怎么还嫌弃根系呢?

唯有接受这一切,才能做到从中很好的汲取养分,长成参天大树。

而这样做的时候,就需要接受并尊重父母的一切。

即使受苦,即使不幸。

依然全然接受。

然后,让自己轻盈不受桎梏时,施展自己,成就自己,从而给到父母更好的生活。

想起过去时,我忽然明白上天让父母受苦,就是为了有我的生命,有我的现在,有我的未来。

而我又有什么理由在内心有谴责和不接受呢?

他们有他们的生活,而我有我的未来!

只有做到尊重接受这一切,我的未来才能不是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