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克服“交流拖延症”,适可而止地结束聊天

文|沧海可耕田

1

一名读者在后台向我倾诉了这么一件事。

据他自己说,之所以选择向我倾诉的原因,就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和朋友说。事情时这样的:他有个好朋友,有事没事就喜欢聚在一起,吃饭,闲聊。而两个人在一起聊天时,那个朋友总是巴拉巴拉说个不停,其实也没什么重要的事,说白了就是没话找话说,他只好附和着,顺着朋友的话茬,东一句西一句的闲聊,颇有一些“摆龙门阵”的意味。偶尔这样他还都能应付得了,但是时间一长,他也不能总听朋友说个没完啊,却又不好意思直接打断,怕伤了和气,只好耐着性子听着,经常因为这样耽误自己的时间,虽然保住了友情,却常耽误了自己的正事。

听完这名读者的描述,我心里就明白了:他和他的朋友恐怕都得病了,得了一种叫做“交流拖延症”的病。这是种什么病呢?简单的说,这种病的症状类似于拖延症,不会结束聊天,所以总是拖延,而在拖延期间所交流的内容,大多是没有意义,纯属凑时间用的。

得了这种病的人,最大的痛苦,就是时间被白白浪费了,而且费脑力,因为在交流中的过程中,要无话找话,绞尽脑汁维持着断断续续地聊天。至于治疗的办法,就是学会用一些方法,适可而止的结束聊天,把不必要的时间省下来。

2

记得《少年派的奇幻之旅》中有这么一句台词:人生就是教会我不断的学会放下,憾的是,最后我都没有好好的其实,在沟通中,我们也是如此,彼此初见时,都会很热情的打招呼,自我介绍,甚至会聊的火热。但是在结束交谈,或者在分道扬镳时,却总是匆匆而别,很少会好好的道个别。无怪乎纳兰性德也曾感慨:“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人生要都想初见那般就好了,不用考虑离别的事。毕竟,我们学会了热情相逢,却从未学会好好离别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为了维持一段看似完美的沟通而苦苦支撑,最终导致“交流拖延症”的出现,既浪费自己时间,又浪费别人时间,两败俱伤。其实,我们要明白,现实中并没有完美的沟通,因为沟通是动态的,而且是双向的,我们可以在沟通中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言行,甚至把握好时间,但是我们却不能去掌控别人的情绪、言行甚至是时间观念。《跟什么人都聊得来》一书中给出了一个建议:“我们应该把每次交谈看作是独一无二的人际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磨炼自己的交谈技巧,对他人的生活阅历有新的认识并丰富自己的经历和经验。

3

现在有个网络流行语叫“尬聊”,指的就是尴尬的聊天,聊不下去强行聊。在我们想要结束聊天,却无可奈何时,往往会陷入尬聊的境地。那么,我们如何做,才能克服“交流拖延症”,适可而止地结束聊天甚至是尬聊呢?下面有三个小办法,可以试着学一下,帮助我们摆脱“交流拖延症”带来的困扰。

(1)转移话题

在某些情况下,沟通的重点已经传达明白,双方的观点也基本都表达出来,此时,迟迟不能结束交流的原因,是某一方对于一个话题产生了兴趣,滔滔不绝起来。此时,如果一味的迁就对方,让对方滔滔不绝地说下去,那结束聊天恐怕就成了奢望。

面临这种情况时,我们就可以采取“转移话题”的办法。怎么转移话题呢?就是抓住对方讲话的某个点,把他目前热衷于讨论的话题岔开,转移到另一个话题上。比如,在聊天中,对方对于体育新闻聊的火热,但是你却不感兴趣,想早些结束对话,那么,你就可以趁他再一次聊起他自认为有趣的体育新闻时,说一句“最近也有一些有趣的事,不过不是体育界的,不知道你知道吗?”对方就会按着你布置好的路子,不知不觉间转移了自己原来擅长的话题,如此一来,结束聊天就不再那么困难了。

(2)转移目标

如果第一种方法不奏效的话,那么,当交流不限于双方,而是多方,例如在多人聚餐的场合时,我们就可以采取第二种方法:转移目标。“三十六计”中有一计叫“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当你不想再继续聊下去的时候,你就可以用这一招。例如,在一个多方交谈的场景下,某个人拉住你聊了起来,但是你却因为有事情,不能听他一直说个没完。于是,你就可以在人群中寻找一个熟悉的人,最好是找一个和他有共同点的人,然后把正在与你聊天的人介绍给他,“这是xx,也喜欢……,你们可以互相认识一下”,然后就可以抽身离开了。转移目标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这一招在商业集会中经常可以见到,觥筹交错,互相介绍,互相聊天,即便是互相推诿,也不必感到尴尬。

(3)坦诚相待

当然,上面两种办法更多的适用于陌生人或不太熟悉的人,对于熟悉的朋友,大可不必这么拐弯抹角,直接把自己的困难说出来,想必真正的朋友,也不会计较。就拿那位读者来说,如果那人真的算得上是他的好朋友的话,他大可不必有所顾虑,直接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朋友坦诚相待。在生活中,当我与朋友在一块聊天时,都会懂得适可而止,在没必要聊下去或者时间太晚的时候,往往会说一句“时间不早了,大家来日再聚吧。”几乎每次都是这样,恰到好处,彼此都不会感到尴尬,下次再见面时,依旧是谈笑风生,并不会因此而破坏了友情。

4

我们要明白,沟通,在什么时候都不等于浪费时间,要想让沟通更有效率,就得克服拖延的毛病。学会适可而止的结束聊天,同样是会聊天的一种表现。


我是沧海可耕田

一直坚持走心

一直坚持与众不同

喜欢的话,就点个♥️,加个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