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味道

                                  1

  去年夏天高考完,我来济南找朋友玩,她男友在山大的门口请我吃了烤串,他比她大五岁,酒入三询,他男友问我,觉得他们能结婚吗。

   那天晚上凉风将每个人都包围起来,烧烤摊三五成群的人们尽情饕餮着面前孜然粉撒的肉,白色露肩背心,时不时一股脚臭味夹杂着木炭灼热燃烧的烟吹过来,于是在深夏的白天里人们所积攒的所有暴躁不安的分子都活跃起来,烧烤摊坐在马扎上的人们,更加肆无忌惮地撩起鼓起来的啤酒肚上贴着的白色背心,扯着嗓子喊:老板,再来10串牛板筋。

    那一刻我看着朋友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坦白来讲,我没有觉得他们会有一个共同的未来。过去是异地恋,将来也会是异地恋,一个工作已经好几年,一个将要进入四年大学,一个家里催着结婚,一个才刚刚十九。我看着他男友说:“只要,只要你们,你们能一直坚守着,会吧......”

   坚持到昨天,他们分手了。她留言给我说:很多东西,哪怕知道结果,可还是想要一错再错,以为感动了自己,就会感动那些现实的东西吧。

       我又一次不知如何回复。

  昨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打开手机看《奇葩说》,看着看着泪流满面。范恬恬说:“我不怕分手后再见你,我怕我以后爱上的每个人都像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呢,所有的委屈都愿意吞下去,把对方当作春天里的一面旗帜,从此无论是走在时空的黑洞中,还是匍匐在处处荆棘的路上,都会无比乐观开朗。她会深知走过这段孤独的时光,彼此就可以站在一个地方,从此目光一致,步伐铿锵而有力。

   她会给所有的孤单人为地加上了期限,八年、十年,只要能看到光,她就愿意等。因为知道过些日子,灰姑娘就会和她的王子走下去,永远幸福地走下去,她愿意忍受黎明前所有破茧的疼痛。

      他说:“其实没有我,你照样挺好啊。”

    她没说话,许多年前她看过一句话:想念的时候,悲伤的时候,就让自己忙碌起来。

   而她真的照做了,他工作后,她就真的忙碌起来了。高中时应试教育的她,什么都不懂的丫头开始在大学里学摄像,学剪辑,读书,练字,写文章,认识新朋友......

   他不知道在没有他的日子里,她为自己套上了一副盔甲,用一切冷酷的视角去面对身边的事物,键盘和书还有摄像机和他,才是那把钥匙。她越来越显得冰冷和不近人情,身边朋友的喜怒哀乐,她不愿参与,在她心里所有的安慰都带有同情的色彩,而所有好的坏的事情,大概都会过去。

                                   3

   在一起的时候,她说爱情不是偶像剧,我们没有偶像剧里俊男靓女的美貌,就不要去奢求童话里的爱情。

   是啊,在别人面前,她对于爱情的想法真的很成熟,就像当初他问她会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她说当然成熟的啊,不要儿女情长你你我我,太浪费大好时光。

      他说你觉得我是吗。

   一段恋情就这样开始,平淡和平淡,两人不约而同地杜绝套路,小心守护着。可是故事的最后,他们还是以偶像剧的方式宣告了结束。

   她对我说你知道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吗,就是宁愿是看着他牵起别人的手,也不愿以这种揪心的方式,在被紫外线穿透和被阳光烘焙的现实中选择放弃。

    她说:“我担心他,想要去保护他,用自己所有的力气。可是我的力气太小啊,空气阻力太大了,他的时速又太快了,我还没走到他的面前,他便匆匆而去。”

     她说她做了一个梦,梦到他提过的那个连接着两个城市的桥,那时候他们聊天正尽兴,他说漏嘴说出了他打算以后在那求婚。她梦到他笑着从桥的一头走过来,而她在这头已经乐得春风化雨了。

   她说世界一片漆黑的时候,她也想握着他的手,她从没有想过放弃这段感情。

                                    4

      《这个杀手不太冷》

    马蒂尔达最后失去了里昂,当马蒂尔达拿着枪问他的时候,他沉静的脸上不露痕迹,没有在她的逼问下说出那句:我爱你。

   在危机关头,里昂趴在凿开的洞口对她说了那三个字。

    可是马蒂尔达那时候要的已经不是肯定和安全感,活着是她对他最大的希冀。

   可他还是死了。他完成了她的愿望,却让她永远地失去了他。

       在她的世界里,他永远慢了一拍。




   爱情是什么呢,大概是他口中所说的奶酪的味道吧。

   她说她喜欢他,就像他喜欢奶酪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的味道 文/苏小北 一 艾鸣飞喜欢深夜出门,开车在三里屯一带的酒吧间徘徊。凭着他敏锐的嗅觉,很快就能发现“猎物...
    小北的麦田阅读 276评论 2 3
  • 前几天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年纪相仿的女孩儿。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两个陌生的姑娘就那样侃侃而谈,话匣子打开后就根本...
    文字里的拾荒者阅读 296评论 7 2
  • 经常听到一句话:要想俘虏一个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意思女人要贤惠,能做一手好的饭菜。那么,要想俘虏一个女人的...
    飘舞的雪阅读 104评论 0 0
  • 很多人由于在小时候不注意就养成了驼背的习惯,到了长大之后,也想挺起胸直起腰,就会发现每次坚持不了多久就觉得很累想找...
    一颗梧桐树阅读 7,997评论 5 49
  • 一,孕期 我是去年八月份结的婚,九月份神就赐给我新的产业。当时我和老公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十一我们还去草原玩了几...
    临溪宝贝阅读 87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