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3月5号,新学期的第一天。

开学第一天,从老师到学生,从班主任到科任老师,都忙忙碌碌,忙着打扫卫生,整理办公桌,把备好的课再完善完善,上课……

    忙碌着,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吃完午饭,大家的忙碌似乎暂时告一段落,老师们终于有时间在办公室里说几句话,交换一点新学期的信息,比如说这个说我们班的谁转学走了,那个说我们班的谁去上技校了,还有人说我们班这学期新转来两个学生不知道学习怎么样……

    似乎如愿离开的学生

    上午的我的课被班主任苏老师处理各项开学事宜占去,所以看到苏老师走进办公室,我立刻问他:“苏老师,咱们班有什么新情况没?”

    苏老师笑笑说:“有4个没来,估计是不上了。还有Y来了,我没让她进班,叫她家长带回去了。对了,新转来两个学生,一个男生,一个女生,女生看着还可以。”

    我很吃惊,急忙问:“都谁没来啊?为什么?”

    苏老师说:“L据说是去上技校去了,S不知道,电话也打不通,G和J这俩是早就不想上了。不来也好,在班里一点也不起好作用,拉帮结派,自己不学还打扰别人。对了,估计你不知道,Y上学期考完试,拉着S和G还有其他班的几个女生准备和七年级的女生打架。我通知家长,S和G的家长来了,Y的家长面都没露,打几回电话,开始几回还接电话说忙,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上午送Y来的时候也不说来见见我给个说法不吭声就走,我让Y打电话叫他们来接走了。”

    据说去上技校的L是男生,其余的S、G、Y、J四个是女生。

    我听得目瞪口呆,说实话,听到这几个学生的名字,我并不感到意外,毕竟上学期没少为这几个学生的学习和纪律头疼。但是听了几个女生的事情,我挺吃惊的,毕竟,我们学校总的风气还算好。我在这里上班的三年里,别说女生,就连男生打架约架的事情都没有听说过。

    感叹之余,我突然想起元宵节晚上十点左右,J的家长在班级微信群里发信息找Y的事,赶紧问苏老师:“对了,J为什么没来?还没找到吗?”

    苏老师脸上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找到了,那天晚上十一点还是十二点就找到了,你想破头也不知道是在哪儿找到的。十五那天下午的时候,G骑着电车跑到J家,把J接出来,俩人一路到了县城,G接了一个电话,说是朋友找她有事,就把J扔到中心路自己走了。J自己一个人,没带手机,身上也没带一分钱,也不知道咋怄到晚上十点多,大概是她爸在群里问了没多长时间之后,她借了路人的手机给她家人打电话,她爸才找车跑去把她接回来。”

    我已经说不出什么话了,庆幸小姑娘一个人在县城里待了那么长时间,平平安安的。

    八年级,十三四岁的年龄,正是最叛逆的时候。几个女生上学期为了能“逃离”学校,做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比如说顶撞老师,不写作业,成群结队迟到,早上不起床,离家出走……

    她们的家长似乎总是在忙,班主任苏老师做了很多工作,我也曾经和她们谈:“你们还这么小,不上学想去干什么啊?”

    有人翻翻白眼,不理我。有人很兴奋地说:“我想去我一个姐上的技校,老师不咋管学生,我姐说可爽了,还能学技术,早点上班早点挣钱。”

    我笑:“上技校要初中毕业证吧,你才八年级,没有毕业证人家不收你啊。”

    她们大笑:“老师,你知道啥呀。我姐就是八年级没上完去技校的,人家没说要毕业证。”

    是啊,她们知道的,我不知道。我知道的,她们也不知道。

    这次,她们似乎成功了,如愿离开了被她们视为“监狱”的初中学校,去到她们心中代表自由的技校。

    希望生活中能够事事如她们所愿。


    没有完成寒假作业的学生

    寒假之前,班主任、科任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在玩乐之余,千万不要忘了写寒假作业。学校有规定,新学期到校先检查寒假作业,没完成的要让家长领回家,做完才能回学校。

    从年初五开始,班主任每天三次在班级群里发信息提醒学生做寒假作业,提醒家长监督检查寒假作业完成情况。

    有的学生不知道是不是年过的太欢乐了,作业没完成。

    不止一个接到通知来接学生的家长很委屈地对班主任说:“他说他作业做完了,问了好几次,每一次都说早都写完了。”

    班主任把孩子的作业给这些家长翻开,让他们看。我们班有个学生,语数外三本寒假作业,都是只有前几页随便做了几道选择题。

    看了孩子的作业,有的家长无话可说,带着孩子就走。有的家长向老师求情:“哎呀,老师,别让他回家了,你咋罚他都中。这让我领回家,我们大人都忙,实在没人管他。”

    今天上午,听到一个学生给家长打电话:

    “喂,爸,你来学校一趟吧。”

    “嗯,有点事,你来吧。”

    “俺老师说我寒假作业没写完,让我回家写完。”

    “我写了,就几道题不会写,空着了,老师就让我回家。”你看,“炼字”的艺术,这个学生不一定会运用到作文当中去,却在生活中运用自如。

    “你来不了,叫俺妈来。”

    “那叫俺爷来也行。”

    想到网上因为辅导孩子功课而住院做心脏支架手术的家长、想起一辅导孩子写作业就鸡飞狗跳的家庭,我只能感叹:在乡村里,一些家长当得实在太轻松了。


    新学期第一节语文课

    下午上了一节课。

    学生们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一部分学生脸蛋上多了点肉,毕竟“每逢佳节重三斤”。等这学期结束,暑假之后他们再来,变化就有点大。记得去年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们提前开会,有个学生和我打招呼,我看了一会儿才认出来是我上学期才刚刚教过的学生,他长高了许多,也胖了许多。

    认识了新来的同学,和学生简单地交流了一下假期感受,又展望了一下新学期,大概花了15分钟。剩下的时间,用来读书。

    虽然古诗文的编排比较靠后,但是惯例都是从古诗文开始讲起,以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背诵和巩固。八年级语文从上学期开始采用部编版的新教材,古诗文被编在第三单元和第六单元,新学期的学习就从第三单元开始。

    第三单元第一课:《桃花源记》,很美的一篇文章,承载了古往今来多少人的梦。

    学生自己读,同桌对读,小组赛读,师生范读,大家都读通读顺之后,我要求尝试背诵第一自然段。学生们干劲都很足,很大声地读书,除了有几个学生习惯性走神需要我提醒。

    快下课的时候,一个学生举手说他全文都会背了,我吃惊也很高兴,因为这个学生上学期的时候并不是一个勤奋主动的学生,很多次上课都需要提醒才会拿出课本,学习任务也要一催再催才能完成。我让他背,他很流畅地背完全文,除了第三自然段少了两句,其他的都背得很好。他的背诵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自己高兴得脸蛋红扑扑的。

    下课我问他这次怎么背得这么快,他很得意地说:“我寒假的时候就会背了,我爸教我的,还有其他几篇我也背会了。”

    我说:“你爸爸很棒,你也很棒,这学期加油啊!”他很响亮地答应。

    一节课下来,学生们的状态都比意料中要好得多,一个很好的开端。我希望我和我的学生们,除了这个好的开端外,还会有好的过程,和好的结果。


    新学期的一些变化

    在业务上,学校做了一点调整,教案不再要求老师们全写,而是每个年级教研组成员分写。

    对于这个调整,我是很赞成的,我们一直是教研小组集体备课,之前一直是每个老师分别写好每一课时的教案,然后坐在一起研讨,修改补充各自的教案。在教案上花费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以致几位电脑和多媒体使用不是很熟练的老教师放弃了多媒体教学。而我们坚持多媒体教学的,又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制作和熟悉课件,所以感觉效果很不理想。

    这次调整,可以给我们节省出很多时间来打磨教案和课件,也给老教师们留了足够的时间去熟悉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毕竟,学生们喜欢多媒体教学这种形式,相信效果会好得多。


    在以往,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在教学过程中,也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感受和体悟,但是都随着时间的流逝消散了。想要去细细体会,却觉得惘然。在那些惘然的时候,我会后悔,为什么不用笔,把那些美好的或不美好的东西记下来。

    过去的时间再也追不回来,但是往后的记录将从今天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