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升迁

01

人们都说富不过三代。

第一代白手起家,缺乏资金人脉,是实打实的马背上打天下;经上一辈的言传身教,二代们只要稍微努力,祖辈的江山很容易维持甚至发扬光大;到了第三代,都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没吃过苦,甚至见都没见过什么苦,极易眼高手低,不务实际,将祖宗基业挥霍一空。

何况现在是人人喊创业,喊迭代,说不定从哪个角落冷不丁冒出来的小公司就能够颠覆整个行业,让你措手不及。

而原本在底层挣扎的一群人,也可能凭借自己的奋斗加上机遇运气,反转命运。小六常跟我们说,两年前他也为房贷车贷发愁,也为省3毛钱认真思考买肉包子还是菜包子,就在去年他摇身一变成为月入10+的知识服务者。

这几天刷屏的除了川普游故宫,还有贾跃亭跑路,资金冻结妻子刷卡上限2000; 赵薇夫妇禁止入市5年,女版巴菲特神话破灭。

即便破产赵薇也不会沦为乞丐,只是少赚一些罢了。但月入十万加却实实在在的帮小六摆脱现实困境,跳出自己的老鼠圈,就像他自己所说,在那个三线城市的一个程序员,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多的大神和先进的思想,也不会有这么多的机会阅读,写作,出书。

在如今人人喊阶层固化的时代,小六他跃迁了,在身份和思想上。

我的身边也有很多身份跃迁者,同事家拆迁了,他一夜成为有车有房有存款的土豪,过上梦寐以求的生活;隔壁家的女儿找个警察当对象,整条街的人对他们态度都变好了,摆明各种求罩着;曾经一起并肩加班的同事创业开店自己当老板,如今派头十足。

在老百姓眼里,有钱有权就是仰仗,他们身份地位水涨船高,成了人们交口称赞的能人。

像我这样,朝九晚五不好不坏的工作,没事抱本书窝在沙发上的,倘若再开口跟别人来一番跃迁的理论,人家非得说我是装腔作势,满嘴跑火车。

02

有人问我,毕业这么多年,现在做老师和以前做学生有什么变化吗?

我回答说,没什么变化,老师还是平均分与绩效挂钩,学生还是分学渣跟学霸。

教学之处,也想象董仲黎一样每节课花5分钟哪怕闲聊一下Alphgo的人机大战,或者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进行不到三分钟,就有好学的学生打断:老师,那些离我们太遥远了,还是讲题吧。

偶尔想排练个动静大点的游戏,活跃活跃气氛,被警告影响到隔壁班的情绪而搁浅;单词短语听写比赛很多,才艺比拼很少;课后作业很多,检查标准条条框框不少。

环境改变不了,我尝试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带孩子们画思维导图,花几倍的时间做成有趣有料的PPT教材,课前3分钟一首英文歌练习听力,难记易错的单词编成字谜让大家猜,举实例时自黑惹得大家哈哈笑,语法编顺口溜也完全不在话下。

慢慢的,我有了自己的Fans。走在校园里偶尔能听见孩子们哼某一首歌的旋律,谈论某个动画,或某个字谜,有说有笑。也会有个别上体育课的孩子趴在我们教室的墙根边听我们上课。

有的人认为我的教法很好,有的人认为我是哗众取宠。确实,每一步,我都精心设计好。

为了参加市里的课件比赛,自费参加PPT课程;为了设置恰当的动作,反复更改比较只为博孩子们一笑;为了编字谜和口诀,上网百度到深夜。

于我,课堂不再是枯燥的无限循环;孩子们也不再是一盘散沙的淘气包。

03

电视通告里,明星们个个肤白貌美大长腿,身量苗条体格风骚,对比流出的未P照,雀斑眼纹起皮平胸桶腰各种幻灭,照片惊变照骗。

中国女人靠照骗,日本女人靠化妆,韩国女人靠整容。相比于邻居,PS也好,美图也罢,都太low,一见真人即有幻灭可能。所以才有爱美成疯的男人女人争先恐后赴韩微调,梦想能够蜕变,完成容貌与气质的跃迁。

普通人的跃迁可以是身份地位,也可以是思想思维。跃迁可以有形,也可以无形。在另外一些人眼里,跃迁讲的是认知的飞跃,是有关选择,修炼,破局思维的提升。

生活在一个世俗化的环境里,我自己也在竭尽全力的实现容貌职位上的跃迁,哪怕证明给别人看;内心深处,给自己留一片花园,引活水育新苗,证明自己并未荒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