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之冷美人——贾惜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读《红楼梦》时,可能因年龄尚小,不曾经历世间冷暖,那时我最不喜欢里面的贾惜春。

觉得她这个人冷漠自私的让人觉得可怕,为了保自己清白,竟可以不顾一点往日情分,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嘴冷心冷之人。

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也日益丰富,看多了人间冷暖,倒是对惜春多出几分理解。

惜春之冷,和她的出身及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

她是宁国府贾敬的幺女,贾珍的的胞妹,但红楼梦通篇没有半句做哥哥对妹妹的关心之语。

父亲贾敬一心向道,别的事一概不管。母亲却又早逝,自幼无父母怜爱,被贾母接至贾府和众姐妹一起生活。

虽贾母怜惜疼爱,但毕竟也还是寄人篱下,和生活在自己家还是有很大区别,所以养成她冷漠的性格。

惜春是金陵十二钗之一,她不像黛玉花容月貌擅诗词,也不像可卿行事平和惹人疼。

很少有人设身处地的为她着想,看着身边的哥哥姐姐备受宠爱,心里难免落寂。

她唯一一次撒娇,是刘姥姥二进荣国府,在宴席说“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时,她笑的让奶娘揉一揉肠子。

难得看到她天真烂漫的一面。

第一次读红楼梦时,读到关于惜春的正册判词,就生出几分惋惜和不解。

好好的一个侯门千金,是经历了怎样的痛苦才会决定从春色朱楼走向青灯古刹?

一所古庙,里面有一美人,在内看经独坐。其判云:                                 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
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清代王雪香《石头记论赞》评曰:“人不奇则不清,不僻则不净,以知清净法门,皆奇僻性人也。惜春雅负此情,与妙玉交最厚,出尘之想,端自隗始矣。”

在大观园中,除邢岫烟外,与她交厚的都是些出家人。

第七回中就提及她经常与小尼姑智能儿交往,还戏言要剃了头做姑子去。

她的孤僻是与妙玉志趣相投的内因。

红楼梦里有两个冷美人,一个是惜春,另一个是妙玉。

两个人冷又有所不同。妙玉是外冷内热,而惜春则是外冷内也冷。

惜春原本是寄养在荣国府的大家闺秀,应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而从她懂事起,她就生活在一个表面热闹实际冷漠的大家庭里,没有注意她,无人关心她,她的心事也无处交流。

她在这个大家庭里没有得到温暖,只有压抑。

荣耀的事情永远与她无关,南安太妃召见,贾母对她视而不见;她在宴会上没有展示过才情,在诗会上也只有两首并不出色的作品。

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让她逐渐养成了自私冷漠的性格。

抄检大观园时,她的丫头入画因私传东西受到遣责。

这时惜春不但不为入画辩解讨情,反而催促道:“或打,或杀,或卖,快带了她去。”

她说:“不但不要入画,如今我也大了,连我也不便往你们那边去了。况且近日我每每风闻得有人背地里议论什么多少不堪的闲话,我若再去,连我也编派上了。”

又说:“古人说得好,‘善恶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我只知道保得住我就够了,不管你们。”

还说:“不作狠心人,难得自了汉。我清清白白一个人,为什么给你们教坏了我!”

这一席话听的其嫂子尤氏那叫一个寒心。尤氏说她是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

我初看时,和尤氏同感。觉得惜春真的是无情无义,为保自身清白,冷漠到不念主仆之情,竟连亲情也可以舍弃。

但后来对她的处境有了更多的了解,才能理解她的一些所作所为。

她本是个至洁之人,亲眼看到贾府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和一些不堪的事及三个姐姐的不幸遭遇。

加之她已感知此时贾府已今非昔比,家族不可避免的厄运让她为自己的未来焦虑、担忧。

星佑先生说:“她看破红尘、决定常伴青灯是不想走其他人的老路,所以选择了与这个世界保持距离……

在第八十二回,她曾批评黛玉说:“林姐姐那样一个聪明的人,我看她总有些瞧不破,一点儿半点儿都要认真起来,天下事哪里有多少真呢。”

冰雪聪明如黛玉,一生都被一个情字所累,最终含恨魂归离恨天。

而惜春却早已看破,才可以不念旧情分,舍弃所谓的亲情。

不管惜春最后出家是为了自保也好,还是消极逃避现实,又抑或是心灵得到了解脱,这都是她觉自己之痛苦后了悟的结果。

虽被说成是冷口冷心之人,到底也因为一个冷字,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算是活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

虚花悟(惜春)
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
把这韶华打灭,觅那清淡天和。
说什么,天上夭桃盛,云中杏蕊多?
到头来,谁见把秋捱过?
则看那,白杨村里人呜咽,青枫林下鬼吟哦。
更兼着,连天衰草遮坟墓。
这的是,昨贫今富人劳碌,春荣秋谢花折磨。
似这般,生关死劫谁能躲?
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