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的小说,这15本最值得读。

喜欢看小说的人,大概都绕不过“东野圭吾”这个名字,尤其是喜欢看推理小说的人。

5年前开始看东野圭吾的《放学后》一直到现在,也算是他的老粉,很开心能遇到这样一个用心写作,叙事简练凌厉的作家。

每读到他的一本书,都会感慨:有些事,还真的需要天分,比如写作。

东野圭吾的作品很多,但最值得读的,我觉得还是这15本。


1《放学后》

东野圭吾成名作,荣获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这部显然没有辛辣的笔锋,没有久经风霜的沧桑感,用一种叙述诗般优雅的节奏缓缓的讲述着一个女高中里的故事,初入尘世般的朦胧更加贴切小说的意境。

结尾反转的很有力,当时看完很过瘾。


2 《信》

《信》是东野首部将笔触深入到罪犯家属心灵的作品,后面五分之一我几乎是哭着看完的。故事的主角是一对父母早逝的兄弟。弟弟直贵,这个与社会格格不入的青年,他的哥哥刚志为了替他筹学费而闯入民宅偷窃,失手杀人。与其说是侦探小说,不如说《信》是探讨人性的伦理小说。


3 《新参者》

从案件本身的角度来说基本毫无诡计可言,这本书实则是一番社会风情及人情世故的记录。如果《恶意》是阴冷之作那《新参者》就是温情之作了。案件解决过程中揭露出来的社会关系真的才是震慑人心,喜欢这本书里家长里短的娓娓道来的叙事方式。


4 《恶意》

《恶意》被媒体和读者列为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与《白夜行》齐名。书里对人性的剖析达到了令人颤栗的程度,可贵的是仍留有未完全点破的地方让读者自己去体悟。来自同龄人的恶意或许每个人都体会过,但东野圭吾笔下放大的恶意却促使读者思考社会里的人性阴暗面。


5 《白夜行》

《白夜行》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代表作,故事围绕着一对有着不同寻常情愫的小学生展开。“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这个象征故事内核的绝望念想。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作者对复杂叙事的掌控能力,精彩绝伦。


6 《宿命》

《宿命》大概就是东野圭吾的分水岭了吧。自此以后,他笔锋日趋老辣,文字鲜加雕琢.叙述简练凶狠,情节跌宕诡异,故事架构几至匪夷所思的地步。我把房门上锁,并非为了不让她进去,而是为了防止自己逃到她身边。依旧的结局反转,我依旧还是吃下了那套。


7 《圣女的救济》

执着的杀意,完美的犯罪,注定的命运,徒劳的救济。东野的笔调在这里显得冷静克制。每个场面都把握得很有分寸。很巧妙也很可怕。人可能会为了一个永远达不到的目标而妄图改变他人的想法,也注定要接受结局。反正我看完之后,久久难以入眠。


8 《彷徨之刃》

我是把《信》和《彷徨之刃》放在一起看的,看完之后只觉得社会有时候好不公平。正义存于人心底,还是空洞的条文中?法律保护的是受害之人,还是凶手?东野老师曾说:关于为什么要写这部作品,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如果非要说,其实就是将心中涌动的莫名情绪诉诸笔端。


9 《嫌疑人X的献身》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我从来都不知道这世上竟然也有这么深刻的爱。但深情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是一件不幸的事,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而是他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10 《流星之绊》

他们三人就像流星,毫无目标地飞逝,不知将在何处燃烧殆尽。但不论何时,都会有一根纽带将他们紧密相连。

相比《白夜行》没有那么压抑,后半部开始看的挺痛快。东野老师喜欢追问人性,多角度描绘日本社会百态,情感真挚的,也是动人的。他们就好像流星,没有目标的划过天际,不知道在哪里燃烧生命。


11 《秘密》

一场车祸改变了杉田平介平淡而幸福的家庭生活。妻子直子不幸身亡,女儿藻奈美奇迹般苏醒后,平介却发现她的身体里住着的是直子的灵魂。

如此极致的感情,东野竟然能写得如此真实而让人信服。无论是爸爸,还是司机,我们都仿佛从中读到了自己的灵魂,和宿命的悲哀。

无法互利的忠诚,得以体面的死掉。


12 《时生》

确信喜欢的人能好好活着,即便面对死亡,也有如看到了未来。

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的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时生》是东野老师风格比较独特的一部作品,幻想、悬疑、穿越、推理、亲情。我喜欢推理小说所释放的强大诱惑力,但我不喜欢推理小说局限在犯罪案件中。我希望看到比社会推理犯罪案件背景更宽广的背景设置。

所以我喜欢《时生》


13 《湖边凶杀案》

这是东野老师早期的作品了,四对带着孩子到湖边参加升学集训的夫妇,还有一名尾随而至的年轻女子,深夜,女子惨遭杀害。东野老师对于夫妻关系的冷静阐述让人觉得他虽然期待爱情,却又对夫妻感情的维系并不乐观。

当孩子成为夫妻唯一维系的纽带,当对孩子的期望成为父母愿意背负罪名的缘由,“为人父母”的重担,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爱之深、罪之深。


14 《幻夜》

《幻夜》作为《白夜行》姊妹篇,2004年入围第131届直木奖。我们只能走在幻夜的路上,即使四周明亮有如白昼,那也仅是假象。就算与你共度的每个夜晚都是幻夜,我也愿为你化身为影,至死不渝!

可怕而艳丽的女人,卑微而有野心的男人。绝望是件好事,它会让你在白夜黑昼的世界里无牵绊的游走。绝望之极便是希望之初。


15 《解忧杂货店》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

不得不说,《解忧杂货店》是东野老师所有作品里我最喜欢的,看完之后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我所有重要的人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