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递弱,话代偿——记无用空间王东岳老师物演讲座(重修版)

难免一死

……

有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地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就越是使内心充满常新而日增的惊奇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康德

哲学起源于惊讶。——柏拉图

小时候,仰望星辰的时候,总会有些莫名的惊讶,这些写在天空的神奇符号,仿佛在昭示着什么,又仿佛在召唤着我们。尤其在极深的夜,夜里有种露水的清凉,那时,更让人难以忘怀这种哲思,对着星空如对着镜花水月,会不禁发问: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

长大后,功利性活动从事得多了,渐渐让自己感悟的心染上尘垢,一年年,身心都仿佛机械,极其精准地捕抓住尘世的一些东西,却忘了灵魂最天然的好奇。及至挫折连连,欲伸张大志而不得,于是自反而缩,不由得想知道,这活在囚笼里的到底是什么?恰如海德格尔在诗中所说:

当生命充满艰辛,人

或许会仰天倾诉:我就欲如此这般?

这便是重返哲思的道路。

昨天、今天,当世俗为双十一的物质海洋所涌动之时,在福州的三坊七巷,终南山哲思的雪静静地下着。雪带来某种封闭性,当外表被极度隔绝之时,心灵的窗户反而打开,影像如此澄明、神圣……

《物演通论》的作者,王东岳老师来了……

生即是死,死亦是一种生。——海德格尔

作为隐居在终南山二十年,多次与西哲交谈的人,王老师却颇有国学家的样子,那一堆胡子,蘸着点终南山的雪。作为前几次课程的延续,这次王老师所讲解的,乃是物演通论之要义,简称五正印一提纲。

正印一说,源自佛陀的“三法印”,佛陀当年为免后人曲解法意,乃提出三法印,用于“印证”佛法之真伪,如同世间的公文,凭借印鉴可以确认公文的真假,因此称为“三法印”。王老师此次提出五正印,既有提纲挈领,把握关键之感,也有为后世传播学说考虑之意。

因而起头便先从一些青年曾经对《物演通论》哲学体系与其他哲学体系之混淆谈起。要分析这些哲学体系或思想体系,要从其讨论问题的基础和出发点入手。基础就是当时的有效信息量,出发点就是作者研究这个问题的初心或者说源起。

王老师举了佛教的例子,佛教的出发点正是为了解脱一切苦厄,虽然最终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思想体系,但最核心的思想还是如何脱苦,佛经所言“舍筏登岸,见月忽指”,即是指证悟了核心,则佛法中所言,可以忘却了。

康德的出发点是为了回答休谟“不可知论”的问题,而休谟的出发点又是贝克莱……如此种种,那么,《物演通论》的出发点是什么呢?

《物演通论》是一个纯逻辑的出发点,原本就是想回答既往哲学史遗留的那些问题,基于的是迄今为止整个人类自然科学的成果。王老师特别指出,既往哲学家多是博物学家,对自然科学有较深的了解,而自然科学为哲学提供了极其有限的信息资源。但仅有信息就能推出理论吗?

王老师把原始信息比作一块荒地,只有经过耕耘,方能变成田地,有所收成,因此,前人的研究成果,要通过逻辑思维整合。

王老师先从达尔文进化论的破绽说起,达尔文进化最终是说物种的变异是随机的,自然选择也是随机的,但是,拉大尺度来看,我们却发现,物种的演化,乃至物类的演化,都呈现出明显的方向性,即: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

同时,王老师发现了一个悖论,越是后演的物种,其能力越强,然而灭绝得却越快……

宇宙有没有任何统一性或者目的呢?它是不是朝着某一个目标演进的呢?——罗素

于是,王老师在大学时候就已经产生了“弱化演化才是真实的”这一观点,然而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因为与常识太相悖了,因为我们活在一个发展高歌猛进的时代,大多数人对发展都是喜大普奔的,因而,提出越发展存在度越低,岂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然而事实如此。

王老师举例,元素周期表的前两种元素氢氦,属于前演物类,其存在度高达96%左右,剩下的4%左右,才给了那些后演物类。自然生物中的蓝藻,出现较早,其存在时间、质量总和仍然较大。

中国古代也有先贤,如老子、孔子,主张退回先前的社会状态,这都暗含了“进化即是衰败”的观点。

由于王老师的存在度包括存在时间、存在质量、存在状态等要素的综合考虑,因此很难反驳。

但我个人思考,在某些过渡物种中,一定会有存在度小于后衍物种的情况。或者,在某些高度依赖某种环境的物种中,也一定会有这种现象。

然而王老师一直强调自己的哲学是一种大体的哲学,这个就让人无所适从了。

因为一般科学的研究,都是从具体到抽象,因而抽象可以指导具体,而王老师这个观点,似乎要我们改变看世界的观点去迎合理论。

因此我认为,递弱代偿,仅仅表明在某种情况下物种进化更快了,进化快了,总体存在时间就缩短了,然而,从人类在某一时间的存在度而已,人类仍然是最成功的物种之一。

这当中一定有某种平衡,而不是仅仅说一路下滑了事。要综合考虑。而且对于某种物种来说,如何适应环境,或者说把握规律才是关键,而不是被动地承认这种灭亡。

以人类而言,人类本身比万物都脆弱,但是我们通过自身的研究,发展了远远超过我们本身的力量,其中我们所使用的工具,也固化成了我们能力的一部分,我们的社交网络,使得我们可以团结更多的人力、人智,从而完成我们之前所完不成的任务。

所以是不是递弱,还很难说。

人性是物性的绽放,人道是天道的赓续。——子非鱼

五证印是:1.弱演变量。2.代偿位相。3.有限区间。4.分化耦合。5.伪在危在。

基本提纲是:反比函数定律。

其实核心就是一个:递弱代偿。

存在是存在物的最基本属性,其次是广延属性,也即时空属性。进而,王老师提出了,存在只是一个“变量的演运”或“变项的展开”,因而最终是个有限量,也必然落在一个有限的区间。

精神存在只是感应属性增益的结果,换句话说,在物叫感应,如我们说电磁感应,在生命体,为精神,在人,可称为意识,本质是一样的东西,一路演化而来。

王老师提出了“代偿”的概念,不同于病理学的意义,它指的是存在自己越补越失的情况,也即,感应属性的一路增加并不能带来存在度的上升,存在度的衰减是必然趋势。

万物于是处在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状态,或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人类这个宇宙的老人,也要走到演化区间的尽头了……

时空是什么,时空是物质失稳和失位的展现平台。

演化即是分化,分化的过程中,会有内在重新整合为一的过程,这个称为耦合。

通过分析原子结构、分子结构、细胞结构,最后到社会结构,指出,它们是结构属性一路增益的结果。因此,社会也是自然结构化过程的产物。

原子结构、分子结构乃至细胞结构、社会结构确实有相似之处,这表明了是宇宙同一规律演化的结果,然而,并不能笼统将原子的感应和人类的感知混为一谈,这是不同层面的东西。如同一台电脑,有硬件层,有软件层,如同软件的功能耦合一样,硬件也有功能耦合,然而,不能说软件就是硬件。既然没有可比性,所谓的增益一词,也是不可取的。如同香蕉和茄子,属于不同物种,不能说香蕉是茄子的增益一般。

哲学就是练习死亡。——柏拉图

一天的课和一天的答疑听下来,感觉王老师的信息量极大,整合也极为有效,不少洞见极为深刻,如“文化是演化派生的”、“文化先于制度”、“随着分化,两个人共生的难度加大,因而婚姻不易”、“如何调动智力,主要靠聚焦”、“天下无真”、“数学是用最基础的属性去统合其他后发属性的有效工具”、“特异功能是一种返祖现象”、“文明的进步是对诗意的破坏”等等,确实是当代大哲。然而王老师本身建构的是一个纯逻辑模型,而且不讨论灵性世界的存在,或者我们称为存在之上问题的讨论,因而也让我略感遗憾。

有人说,王老师的哲学最接近科学,确有这点味道,但是科学是分科之学,做不到如此贯通。然而王老师不讨论的话题,正是从古希腊以来,哲学家们一直在探讨的不变的、完美的“一”和变化的、不完美的“多”之间的关系,不讨论未免有点可惜。

而且,王老师的哲学最大的益处,可以说就是整合了古往今来许多的哲学和科学思想。尽管这条脉络并不是一个客观的规律。

也就是,他用于穿哲学思想的线,本身是不存在的。但不妨碍线上的每颗珠的闪亮之处,这正是人类文明的结晶。

然而递弱代偿四个字,确实深刻地摇晃了我的内心,人们或许也真的要再反思一下了。过去我就写过一些反文化论之类的,指出文化或文明进步并不带来人类幸福度的增加,反而使人与自然愈加不和谐,人本身的焦虑也与日俱增。然而,直接指出人类灭亡的书,这还是第一次见。慢慢地有些能够接受了,有生就有灭,个体如此,人类群体也是如此。然而,是选择寿终正寝还是爆裂式灭亡,值得反思。这似乎也让我们更加看清自己在浮生的追求是何等的渺小、无益。

另外,我们是否有可能统合我们现有的知识,像此刻王老师所做的尝试?就如现在学科如此繁多,却没有一统律一样。本质上,这表明了人类计算能力的有限性,只有分科才便于人类理解,便于人类深入探索,然后再在各个学科中互相碰撞。所以各个学科的分类,其实是不得已的。因此我个人认为一统律不存在,整合总是有限的。

虽然王老师一再宣传自己的理论绝不是真理,然而我愿意称这次讲座为一次求真之旅。如果没有求真,我们就不会这么多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到这里;如果没有求真,我们就永远无法超拔自己的人生。当然,仅从逻辑求真是不够的,人,必须全面展开自己的能力。我还是对人类,对真善美,对造化,抱有希望,但是物演通论这面镜子,帮助我们更好地看清自己。

最后,用歌德的一句话做结尾:

这个世界多么轻易地抛弃我们,使我们无助、孤独;它总像太阳、月亮和诸神那样,继续走它的路途。

Ps:我写的几首关于这次讲座的诗,献丑如下:

--致东岳老师

诗/红叶竹马

种子已经播下

灵魂等待收成

佛以一音演说法

众生随类各得解

是迷 是悟

智慧是自家田地的整顿

你借我一个犁

我翻了十八遍土

终于闻到一股清香

时空的轴上

灵魂不断展开

何处是我的皈依

眼眸如雪融化

用镜子破除镜子

解开枷

却逃不出

万物关联的链

揭谛 揭谛

有缘自会碰出火花

揭谛 揭谛

眼泪与清风的相遇

你担着这些流变的沙

他年已化作

风中的梅

走着 走着

遇见死亡…

咏子非鱼

诗/红叶竹马

终南悟道几多年,物演修成仰昊天。

人性绽开梅岭雪,代偿纷涌只归烟。

宇折弦

诗/红叶竹马

思辨

也是一种音乐

沉稳自在的步伐

踏过宇宙百亿年的飞花

转眼已是人类之冬

存在的海面闪着

代偿的点点金光

感知的草原泛起了

耦合的朵朵浪花

说到底

我们都活在有限区间里

弦 奏出的音符

终止于 无

谁了悟这一生

是伪是危

却如飞蛾般

扑向真理的火焰

弦 还在等待

空 无 水 数

白发有益

演化无情

迟暮的老人

翻不动

黄昏的

最后一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