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手工》2019年春季学期总结

        快乐手工团队成立于2017年9月,是由三门峡市教育局指导、湖滨区教体局负责,各级教研部门支持的艺术教育网络教研平台,实现了优质资源汇聚共享,创新信息技术与艺术教育应用推广新模式。

        快乐手工的授团队课教师由三门峡市优秀的美术骨干教师组成。通过编写教材、试课、磨课……力求把最适合山区村小孩子的手工课程通过网络送给孩子。

《快乐手工》导师团队
《快乐手工》导师团队

课程理念:

        每周高年级1课时,需提前准备手工材料。从拼贴、剪纸、衍纸、串珠、陶艺、布艺、编织六个维度,依据“厚基础、长人文、展个性”的课程理念,在玩中学、学中玩,让孩子在手工实践中提升美术核心素养。

快乐手工口号:

快乐手工,创意无限!

小手动动,拓展想象力;

小手剪剪,激发创造力 ;

小手画画,培养专注力;

小手捏捏,锻炼思维力;

小手做做,深化认知力。


        2019年春季学期《快乐手工》课程已顺利结课,为了使下学期的课程得以有序开展,现将本学期课程情况进行总结、反思,目的在于总结经验、定位课程领域、找出最受孩子欢迎的手工元素,从而确定最适合的教学内容。


2019年春季学期课程概况

        2019年春季学期的《快乐手工》课程于每周星期一上午11:05—11:45准时播出。

        课程设置共计13节,课程内容涉及剪纸、折纸、贴纸添画等元素,直播参与人数共计3045 ,平均每课参与直播参与234人,截止2019年6月14日累积播放量高达 7746 ,该数据还在不断增长中。

      课程打卡共计978,精选打卡106 次,平均每课打卡为 75次,打卡参与参与学校201所。

      开展主题活动一次——《快乐手工狂想曲》,参与学校35所,优秀作品指导教师11名。

      简书专题收到相关投稿共计73篇,有不少本学期新加入《快乐手工》课程的学校参与其中。

2019年春季数据

      通过课程的参与,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剪纸、折纸、贴纸添画等手工技能上都有了很大进步。通过打卡配图我们可以发现,每一件美轮美奂的作品都是巧手的小艺术家们在导师的讲解基础之上融入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而凝聚的个性化,这些相似却不相同的作品都是大家想象力、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良好发展的有力证明。

        曾珍华老师所在的宁都县洛口中心小学五年的同学们,通过参与本学期以纸艺为主的《快乐手工》课程,在完成以“六一”、“父亲节”等为主题的手抄报时活学活用,打破了以往手抄报的文字配图模式,加入了折纸元素。

折纸手抄报

      王丽娜、崔才华老师所在的河南商丘彭庄教学点,是一所只有34名学生的小学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通过本学期的课程参与,孩子们利用纸张,大胆配色,剪剪贴贴,设计的各款旗袍惊艳了四座。以《24节气》为题的手工拼盘惟妙惟肖,孩子们在感受创作的过程中提高色彩审美,在感受成功的喜悦中增强自信。

王丽娜老师指导的旗袍
崔才华老师指导的拼盘

        刘丹老师所在的贵州省清镇市流长乡沙鹅小学,是本学期加入《快乐手工》课程的新学校。通过课程参与,孩子们积累的一定的手工技巧,并在《快乐手工狂想曲》活动中大显身手。他们以本土文化为切入口,以纸艺为基础,运用各种手工技巧大胆表达,做出了四套极具苗族特色的《百鸟衣》。

苗族《百鸟衣》

        三门峡市一小的潘瑾老师、义马市第五小学的张慧毅老师以及渑池县洪阳镇崤店小学的李珊珊老师,来自三门峡不同学校的她们既是快乐手工团队的授课教师,也是《快乐手工》课程的线下助学老师。她们之所以一边讲课一边跟课,就是因为手工课程中的手脑并用有利于学生创造力、表现力、协作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专心、细心、自信等良好品质的养成;有利于学生对手工艺术和名族文化的了解;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快乐的孩子们


亮点展示

快乐手工——导师

1、主讲教师们严谨、负责,每周课前都会在微信试课群中发送课程试讲视频,然后由快乐手工团队导师共同探讨,力求将最精彩的课堂直播呈现;

2、课程以实物展示、操作示范、微课录制等直观手段讲解关键知识点、渗透作品背后的文化底蕴。让学生在掌握基本手工技能的基础上,丰富经验、增长见识;

3、授课教师对cctalk直播工具的操作技巧掌握极佳,请独立完成课程录制、课件切换、邀请上麦;

4、主讲教师在暖场的过程中与学生互动,开课时可直接导入新课;

5、课程所需材料常见,便于学生准备。

导师风采

快乐手工——助教

1.课程打卡点评及时,针对性强,能做到评分点评并重;

2.能通过打卡文字及配图发现课堂中的亮点与不足并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快乐手工——助学

1.精选打卡教师打卡文字紧扣课程本身,打卡配图上有所在班级及学校名称;

2.能在课后发表简书,积极总结、不断反思,力争做好助学工作;

3.关注学生想法,能将学生的想法与助学老师及时沟通。

快乐手工——学生

1.通过课程的参与,掌握了不少纸艺相关技能;

2.自信心和创造力得到发展;

3.将自己的作品作为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的礼物送给身边的人,获得成就感。

放飞梦想


还需改进之处

快乐手工——导师

加强对助学教师们的课程答疑,加强在微信群中和助学教师们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和课程开展情况。

快乐手工——助教

针对课程播放量与实际鱼塘打卡数据差距较大问题,鼓励助学教师积极打卡。

快乐手工——助学

1.提前提醒学生准备课程所需材料;

2.积极参与打卡分享课程所获;

3.打卡文字要紧扣课程本身,配图上可注明所在学校。

配图小提示,打卡配图中应有:

1.板书图片,注明学校、班级、年级、人数、助学;

2.操作过程照片,除了学生还要有有操作材料和未完成的作品;

3.成果展示照片,可以是单人也可以是集体拿着作品以板书为背景拍照;

4.在除板书以外的不能鉴别学校信息的图片上注明所在学校,以免他人盗用。

快乐手工——学生

1.按要求提前准备好课程所需材料;

2.保持课堂纪律,积极参与互动。


        长期性是教育的特点之一,您的坚持铸就孩子的未来。在遇见互+、走近互+、融入互+、寓教互+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导师、助学、助教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在网络、沪江、村小的完美邂逅中,教育之花将在祖国各地村小扎根发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