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唤醒黎明 诗歌浸润童心——2019年春季彩虹花低段晨读课程总结和奖项申报

彩虹花晨读低段课程学期总结和奖项申报:

助学教师:张天玥

参与人数:46

参与班级:宁夏银川灵武市第三小学一(1)班

奖项申报:彩虹花优秀助学教师

申报理由:

一、课程参与具体情况

1.直播参与:本学期彩虹花低段晨读课程共计28节课程,26节朗读课程,2节学期诵读大赛课程。我班利用早读时间参与彩虹花直播课程累计28节,没有落下一节课。

2.课程打卡情况:每节晨读课后我都用心打卡。打卡次数累计26次(除本次总结),每次打卡都会上传孩子们朗读、听课的图片,优秀诗配画作品或诗歌编写作品以及孩子们的朗读视频。

3、打卡成果:26次课程打卡,25次精选,25次五星好评,1次4星评价。多次登上彩虹花优秀打卡学校展示榜单。

4.及时奖励:每节晨读课我们班都有属于我们班的小老师领读环节,每节课后都会对认真朗读的孩子进行及时的“朗读能手”印章奖励!

5.引导者和服务者:晨读课上作为助学的我只是一个引导者,服务者。引导孩子更好读诗,守好纪律,为他们播放课程,布置板书,拍照,录音,颁奖。从台前走到了台后,让他们有更大空间展示自己的风采。

二、课程参与的经历、感受以及收获

(一)正式成为助学的那段历程

我是一名特岗教师,2016年9月参加工作,2018年6月我带的六年级学生毕业了。一直以来我就想从一年级开始一手带一个班级。所以18年春,迫于毕业班的压力和自身的想法,我没有参与彩虹花晨读。到了2018年秋季,我开始带一年级,一年级对孩子们来说,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想让我带的孩子有好的学习习惯,精彩充实的学习生活。所以我就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申报了彩虹花低段晨读课程,也顺利通过了申请。

从18年秋季我正式成为一名助学教师,也因为对朗读的热爱我也正式成为一名彩虹花助教老师。作为一名助教我点评别人的打卡,也算是一次特别的机会,毕竟我是初次带孩子们参与晨读课程,就这样我很快地学习到了别人是如何打卡的,这对我带孩子们参与彩虹花晨读课程来说无疑是很好的指引。

还记得18年秋第一节晨读课《早安,小松鼠》,拉开了我们晨读的帷幕,就这样我们一直坚持上晨读课,一路走过了18年的秋冬,又迎来2019晨读的春与夏,也是孩子们的热爱让我们一同坚持了下来。

(二)2019,走过希望的春,走过激情的夏

由于有了上一学期参与彩虹花晨读课的经历,我也发现晨读课对孩子们的朗读、识字、绘画有很大帮助,本学期我又坚持带着我们班孩子们参与低段晨读课程。我们学校位于城区,正式上第一节课时间都在8点15左右,晨读课时间与老师师上课时间也不冲突,这对于我带孩子们参与晨读直播课程来说再好不过了。

一开学,为了能够参与彩虹花直播课程,我就和管理教学的校长和同年级老师协商,将我们班早读课调到周二,周四。就这样我们可以无所顾虑参与晨读了。有时事情并不是一直顺风顺水的,三月底我们搬到了新教学楼,教室白板一直都没有网络,为了不耽搁晨读,我用手机热点连接网络,这样晨读课又可以正常进行了。可在五月份,我们学校开始执行夏季作息时间,早操调整到了7:50,我又一次向学校申请我们班周二周四早操不上,还好,校长很开明,就这样几次波折都顺利解决了,我们的晨读课才一直坚持了下来。

1.精彩的晨读瞬间

本学期每节晨读课开始前,我都会提前将晨读内容发到班级群里,让孩子们提前练习,晨读课上孩子们跟着助教老师学习一遍后,我会根据是个内容长短,引导孩子们小组比赛读,男女生比赛读,师生比赛读,最活跃,最激动的莫过于我们班每次雷打不动的小老师领读环节了。小老师领读每次都会有很多孩子争着举手展示,我会根据情况请不同的学生来领读,每个学生领读一小节就可以,这样更多孩子都有领读展示的机会,不管孩子们领读得怎样,我都会鼓励他们,并奖励他们。我想,有些孩子能勇敢举手上台领读肯定内心挣扎了很久,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去肯定他们,让他们相信自己,给予他们更好展示自己的机会。

有些诗歌适合带着动作读,我就会给孩子们指点一二。我也发现带动作会让诗歌变得更有趣起来,孩子们也很喜欢这样的朗读形式呢!

2.诗配画作品

别看我们班孩子才一年级,但四十多个孩子里三十多个孩子诗配画都很优秀呢!这也源于孩子们对诗配画的喜欢和坚持。我们每一节晨读课后都会坚持进行诗配画。孩子们的作品我都会进行收藏。我想日后再拿出来看看,也是对孩子们的一种鼓励和财富。

3.我的声音最美

我们不仅参与课堂朗读,在课后我们班大部分孩子都会在“我的声音最美”圈子里进行打卡。有的小朋友坚持得特别好,会坚持一学期。这样孩子们的朗读水平不怕不会提升。

4.及时奖励

(1)每节晨读课后,我都会奖励勇敢上台领读的学生和在台下读的用心,认真的学生,这样不仅调动了孩子们朗读的积极性,还激发了孩子们朗读的兴趣。

(2)本学期每个月我都会进行月奖励,奖励类别中就有“朗读之星”和“绘画之星”。这样的奖励,会让孩子们更有信心坚持朗读和绘画,也会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而变得更加自信,做事更加有恒心!

5.拍照留念

每次晨读课后,我都会对孩子们的诗配画作品进行一一批阅,每次将特别用心的作品挑选出来,利用空闲时间,给优秀诗配画的孩子们合影留念!我们在教室,在操场,在教学楼前的不同地方合影留念。也是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更多欢乐。

6.家长的支持

城里的孩子们学习课业也重,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画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孩子为了画得特别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所以周二、周四我会减少作业,让孩子有时间去绘画。也为了避免家长的过多担心,让家长支持我,支持孩子,为了证明晨读和绘画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每次晨读课,孩子们的朗读视频,课程参与照片,领读视频我都会发班级群里。让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现和进步。再加上每次对孩子们的奖励和奖品,我的朋友圈的鼓励。我相信家长们也能理解我的用心。两学期下来,没有一个家长反对我们的坚持!

(三)坚持就有收获,晨读收益多多

1.识字量增多

晨读选择的诗歌都很适合低年级的孩子,内容简单,读来朗朗上口,诗歌内容图文并茂,这样一直坚持朗读,在语文学习上还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识字量,巩固孩子们学习过的生字呢!

2.提高朗读水平

两学期的晨读对孩子们的朗读水平的提高确实起了很大的帮助。大部分孩子们朗读能有意识地注意停顿,轻重和语气!孩子们在平时的课堂上,读课文读得都很不错呢!看到两学期来,孩子们的巨大进步,我甚是欣慰。

3.对教师自身教学的帮助

晨读课,对于我们语文老师,在朗读教学的指导和训练上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减轻了我们教学的负担。

4.绘画水平的提高

晨读课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绘画水平,还培养了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呢!

5.自信心

晨读课的坚持,晨读课领读展示,绘画,朗读等很多活动,让更多孩子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也让孩子对学习有了信心呢!

总而言之,我和孩子们带着对晨读的热爱和一份想要精彩成长的信念一直坚持着晨读。晨读课对孩子们带来了诸多的快乐、收获和更大的进步!作为助学老师,我们认可彩虹花,我们热爱彩虹花!下一学期,我还会带着孩子们参与彩虹花低段晨读课程,期待孩子们下学期更精彩的展示!

附:彩虹花晨读精彩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彩的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彩的课堂展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老师领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动作读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彩的诗配画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