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记

电影的主人公是四姐妹

大姐幸 二姐佳乃 三姐千佳和小妹小妹玲

玲与姐姐们同父异母 她们初次见面是在父亲浅野的葬礼上

玲的母亲则是十五年前抢走父亲的那个人

三个姐姐看到玲时

那个人早已不在玲的身边

很长一段时间里玲和父亲一起生活

直到父亲和现在的妻子重新建立家庭

此时父亲过世玲也失去了唯一的依靠

成为父亲现任妻子身边尴尬的存在

幸本打算不去参加父亲的葬礼

于是委派两个妹妹佳乃和千佳一起去

佳乃和千佳一路笑嘻嘻的来了

在火车上吃盒饭时也曾提到十五年未见的父亲

佳乃表情淡然千佳则带着对陌生人的好奇

下了火车她们看到了来接站的玲 那是个十几岁的女孩儿

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默然凝重


葬礼开始前幸还是匆匆赶到

她看到了玲彼此自我介绍

姐姐叫香田幸妹妹叫浅野玲

这名字似乎在无声的提醒着什么

葬礼结束三姐妹缓缓的向车站走去

她们谈起父亲临终前被谁照顾着

两个妹妹从大姐口中得知

只有玲是最终陪伴在父亲身边的人

身后有叫声响起 匆匆跑来的玲递过来一个信封

那是放在爸爸柜子里的东西里面有三个姐姐的照片

三个姐姐看着照片一起沉浸在童年的回忆中

玲轻轻打断了她们尴尬地告别

幸看着玲的背影忽然大声问 『这里 有什么地方是你最喜欢的』

玲带着她们来到了一座高山上

告诉她们这是父亲最喜欢来的地方

她们顺着故去父亲的目光 发现父亲经常遥望的景象

像极了她们自己的家镰仓


玲和三个姐姐一起来到车站 火车很快来了三位姐姐上了车

和玲互相道珍重

幸看着玲忽然说

『来镰仓吧 跟我们一起生活 我们家虽然很旧 但很大哦』

这突如其来的邀请让佳乃和千佳都感到突然

但很快就露出了笑容 玲犹豫了一下轻轻的说 我来

就这样 玲来到镰仓和姐姐们一起开始了新的生活


玲在镰仓的生活很快乐

一开始她小心翼翼对姐姐们的称呼都带着敬语

慢慢地在一粥一饭的真实相处中 她与姐姐的关系越来越亲近

也越来越把这座陈旧的大房子当做自己的家了

不仅如此 她也越来越享受在镰仓的生活 樱花 烟火大会 朋友 梅子酒

这些幸福的体验在慢慢冲刷着往日孤独无助的生活带给她的记忆

此时的玲就像一株小草 家则是它扎根的土地

那温暖厚实的土壤给了她切实的归属感

让她可以放心的伸展枝叶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和洗礼

对玲来说 与往事有关的记忆不光有痛苦也有幸福

那就是与爸爸朝夕相处的那些时光

不过这段幸福的记忆就像夜空中璀璨的星光既熠熠生辉也点燃着夜的忧伤

毕竟那是三个姐姐不曾拥有的属于玲的独家珍藏

这绕不过去的事实让爸爸这个话题成为她心里的一种禁忌

让她从不在三个姐姐面前主动提起爸爸

但与此同时 寻找爸爸在镰仓生活的印记也成为她内心隐秘的使命

看着爸爸常做给她吃的食物出现在姐姐们的饭桌上

出现在镰仓的小酒馆里

她感受到了爸爸对往昔生活的眷恋和对姐姐们深藏的歉意。

也许她当初毅然答应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

除了由于无法拒绝姐姐温暖的目光

也是因为要帮爸爸完成他深藏在心底的心愿


玲是个习惯于担当的人

她担当的不仅是爸爸的心愿

还有爸爸因为早年出轨离异深怀的内疚和妈妈介入别人的家庭而应有的愧意

尽管大姐幸多次告诉玲这一切都与她无关

可依旧无法消除玲脸上的愧色 仿佛那一切都是她无法推卸的责任

这份厚重的责任感让幸感到心疼

也许她心疼的不止是玲还有从玲身上看到的自己

在爸爸出轨一年后妈妈也离开了家

也许幸曾对爸爸心灰意冷对妈妈却满怀怜惜和期待

二姐佳乃曾说小时候经常看到大姐安慰与爸爸争吵后的妈妈

可是妈妈却在不久后离她们而去

之后 幸像母亲一样照顾两位妹妹抚养她们长大

这对同样在成长中的女孩儿而言绝非易事

支撑她默默走到今天的除了责任之外还有对母亲深切的怨恨

她要向母亲证明『本该由你承担的责任我做到了』

成年后幸爱上了有妇之夫

潜意识里是不是也想替妈妈抓住父亲的心呢

在海边辛与情人最后一次见面

那位如父如兄的男人默默看着她轻声说

被往事夺走童年的不止是玲 还有你啊

你又何尝不是被身边的大人夺走了童年

请慢慢地把它们找回来虽然我不能为你做些什么

在海猫食堂老板娘宫二凝视着玲

轻声说『好羡慕你的爸爸和妈妈 因为他们留下了你这样的宝物』


幸和玲这样的女孩

有爱人的能力却缺乏爱己的意识

也许 怨恨或自卑让她们刻意回避着自己的渴望和需求

那些曾被她们爱过的人

应当学着回馈她们的爱提醒她们体会自己的珍贵


比起幸和玲对往事的过于沉湎

二姐佳乃和三姐千佳却有着置身事外的潇洒

她们笑着去参加父亲的葬礼 笑着迎接多年未见的母亲

似乎父母亲对她们来说只是一个称呼而已


面对生活 我们不需要逃避

也不需要在平凡与绝望中步履不停

总要时不时地抬起头来体味四季的更迭 观赏樱花和烟火 品尝美食

体验身边人的陪伴和离别者的祝福

在海边漫步对着远山呼喊感受怨念之下的思念

推荐这样温暖细腻的电影给在生活中浮躁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看了是枝裕和导演的三部电影,最喜欢其中的《海街日记》。 电影的主人公是四姐妹,大姐幸,二姐佳乃,三姐千佳,...
    carbon小白阅读 12,214评论 14 18
  • 炎热的夏季已过,天气变得凉爽。对于这部生活题材的电影,现在看来正是心平气和。没有了夏日的蝉鸣狂热,是枝裕和是个不错...
    凛枫阅读 716评论 0 0
  • 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大家等了有大半年了吧。 自从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亮相后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获得金棕榈奖提名...
    电影天堂阅读 1,065评论 0 4
  • 有时候,不是不爱你,而是不能爱,也不敢爱。我们活在这个尘世中,都有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是,爱情很美好,可是,爱情不...
    公子妖言凉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不觉得爱一个人并大胆去追有多么的不知廉耻,我至少为自己勇敢过。我喜欢我就去追,追到自己失望了就放手,我并不是非他...
    黄新雨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