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沐沐的职场人生 「初入职场篇」

初入职场篇.jpg

杨沐沐,今年22岁,刚刚大学毕业,学的是计算机专业,长着一张不羁的脸庞,眼神不算深邃,但是勉强还能打动人,只是眼镜一戴,就没什么杀伤力了。杨沐沐读的是本地一所三类大学,高中的时候成绩一般,进了大学成绩更一般了,因为家里还有点家底,所以家里人也没给他太大压力,所以他的口头禅就是:“哎,瞎操什么心哪,船到桥头自然直,懂么?”

好么,大家都毕业了,该找工作的找工作,该考研的考研,还有厉害点的自己出去做小生意去了。这回轮到杨沐沐着急了,因为他觉得这船好像直不了了,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迷茫过。感觉现在的短视频和公众号的鸡血段子满天飞,可是鸡血换不来工作呀。杨沐沐也幻想着那种场景,一个草根逆袭,迎娶白富美,变身华丽霸道总裁的画面,或者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在一个豪气的大舞台上,跟别人讲述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创业史。可是现在,所有的幻想,都只能变成碎一地的玻璃渣子,因为现实这把巨锤瞬间就把这些个投影击了个粉碎。

现在杨沐沐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一份拿得出手的简历,然后去向学校的师兄师姐们取经,然后投身人才的菜市场,各种高校的招聘会、各种展览馆内的招聘会、各种公司举办的专场招聘会等等。

可是这第一步就把杨沐沐同学难倒了,因为他觉得他的简历除了他的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毕业院校、政治身份外,就没什么好写的了。别的同学有早早出去实习的,将实习经历谢了一堆,还有参加各种学校活动的,也把经历谢了一堆。而我们的杨沐沐同学,除了校篮球队队员这个身份与“爱好:篮球、唱歌”之外,再无什么可以拿出来说事的东西了。

可总算天无绝人之路,杨沐沐有一个很厉害的学姐,这个学姐的妈妈跟杨沐沐的妈妈是关系很好的朋友,而这位学姐的生涯可谓传奇,之前的学习成绩一直平平,可到了读大学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开了窍还是神灵附体,这位小姐姐以一路开挂的架势前行,考入北大金融系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自学拿到CFA证书,还没有毕业就收到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常青藤院校的博士生offer,以及华尔街一众投行公司的工作offer。最后她没有读博,毅然选择先去投行工作,现在已经是年薪百万的硅谷著名投资人了。

而杨沐沐,其实一直不太喜欢这位学姐,因为“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容易让父母对我们产生轻视和恨铁不成钢之心。但是如今事到临头,不求人不行啊,只有硬着头皮向这位学姐求助。这位学姐看到了杨沐沐给自己的留言,非常高兴,也在百忙之余为杨沐沐回了这样一段话:

沐沐,
  好久不见,向我替你妈妈问好,我很高兴你能向我咨询这样的问题,我也很乐于帮助你,为你解开你的困惑,希望能帮助你找到一份适合你的工作。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初入社会的时候有这样、那样的恐惧,不只是你,当年的我,也有。因为没有人指导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办,而且很多时候,这种事情再也不像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那样,总有一个标准答案。所以我们的迷茫、我们的恐惧,都是正常的,但是不要怕,请正视这样的自我,这是年轻这件事给予我们的考验,也是上天给予我们的更多的关怀。
  正因为年轻,所以我们有更多的去试错的机会,正因为年轻,所以我们也无需畏惧、害怕失去。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勇敢的面对自己,因为你不可能比工作过的人更有经验,你也不可能一开始就去做那些非常重要的岗位,所以有什么好怕的呢?你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在面试官面前好好地表达自己。
  好,说到简历这件事,也不是不重要,毕竟这是你人生中第一次向别人全方位的展示你的过往,而简历,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那么我跟你讲一个道理,你有没有去逛过商店,有没有去买过东西,你去商店的时候,往往哪些东西会吸引你的眼球呢?是不是那些看起来精美、优质、让人赏心悦目的东西呢?对了,我要告诉你的第一个技巧就是,把简历做精美一点,虽然这个方式不适合那种工作很多年的人,但是对你们这些刚刚踏出校园的“愣头青”们,还是能起点作用的。但是我建议你自己去设计简历、自己排版、自己让简历变得好看,不要外包给别人做。因为你自己做过了,这份简历才是属于你的东西。
  第二个技巧,如何丰富你的过往与经历,这个通常是很多人栽跟头的地方,因为他们往往都是只想表述自己想表述的,而忘了面试官真正想要听什么?所以我的第二个建议就是,先对你面试的公司和职位做好功课,弄清楚别人为什么要招聘这个岗位,这个岗位需要哪些技能,而你做这个岗位有哪些优势、哪些劣势?如果你没有实际的经验,那么就拿你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小细节和小故事来证明你是有能力撑得起这个岗位要求的。而你最好学会讲故事,把你这种学习过程中的细节生动地还原,赋予时间、地点、鲜明的人物特征,略带戏剧性或者冲突的情节。学会这个,你将受益无穷,而且我相信你一定能给面试官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至于拿到offer,那都是迟早的事情。
  好了,我说的有点啰嗦,还望你不要介意,姐姐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看待你这个问题,至于我说的方法是否有用,还需要你自己去不断尝试、练习、并调整成自己的方法才是最佳的。
祝好!
EVA

杨沐沐看了学姐的信,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他终于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了。他折腾了两天,上网看了很多别人自制的精美简历,然后慢慢开始用自己的想法、配色、框架,最终做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一份简洁、框架鲜明、经历不多但是很生动的简历。他传到招聘网之后,没几天的功夫,他就收到了5份面试邀请。最后,杨沐沐按照学姐嘱咐的方式,真诚、质朴地表达了自己,并为每个考官都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讲他如何把这份简历做出来的。狡猾的小子,不过他也成功地打动了其中的一位面试官,顺利地拿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offer。

杨沐沐走进一栋灰色的写字楼,穿过空旷的大堂,进入公司电梯,按下27层的按钮,懒散地倚靠在电梯间银色合金墙板上,又哼起了他的口头禅:“嘿,船到桥头自然直嘛。”

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既然都看到这里了,请帮我点个赞吧,码字不易,感谢你能读完我的这篇文字!
如果有对创业、职场或者人生励志有兴趣的朋友,也请关注我,阅读我的原创文章。我会在这个领域持续地输出我的见解与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才入职场时,不要想着自己太屈才了,把小事做到极致的好,是基础,也是门面,更是信心。把一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情做到...
    黄穆溟阅读 970评论 0 51
  • 2年前一起筹备跨年晚会的过程中结识了优秀的她,本以为她的求职故事是一帆风顺的,但其实这段故事任然是跌宕起伏的。让我...
    Beyondall阅读 461评论 0 3
  • 作者:哲成家 1一次严重低血糖,抵消一生的降糖努力。I型糖尿病患者每周平均发作2次症状性低血糖,II型糖尿病患者随...
    哲成家阅读 293评论 0 0
  • 每一寸土地 都通透恐龙时代的气息 每一只飞禽 都发出谒祖的嘶鸣 风,重复着远古的呢喃...
    诗人山水间阅读 776评论 0 1
  • C盘爆红,是时候搬一波了,如何搬的轻松但是不影响相关软件的运行就有考究了,这里提供一条思路,利用mklink...
    TimeHermit阅读 1,8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