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第三章

参与文化的定义:
1.与艺术表达和公民事务相比门槛较低
2.鼓励和他人创造和分享作品
3.存在某种非正式的师徒制,让最有经验的人把知识传授给新手
4.成员认为他们的贡献是有意义的
5.成员互相之间有一定的依存感(至少关心他人对自己作品的看法)
(参与文化不是一小撮专业人士的专利,而是一种人人能够贡献的文化)

数字参与素养:说服、策展、讨论、自我呈现。(也包含多种参与方式,比如给照片贴标签、收藏网站、编辑维基百科页面或者写博客)

参与文化:不是一小撮专业人士的专利,而是一种人人能够贡献的文化。(在这个新环境里,参与不是抵抗,也不是另一种简单的合作方式)

点对点通信:点对点通信实现网内任意两个用户之间的信息交换。电台收到带有点对点通信标识信息的数据后,比较系统号和地址码,系统号和地址码都与本地相符时,将数据传送到用户终端,否则将数据丢掉,不传送到用户终端。点对点通信时,只有1个用户可收到信息。

友情驱动型参与:也被年轻人们称作“闲逛”,这是很多年轻人在享受的相对无组织的即兴社交活动。(友谊型社区是紧密联系的,大多数人在其他场景都互相认识,并且高度本地化。)

兴趣驱动参与:由素不相识的人们组成,人们使用数字媒体找到彼此,并约谈、分享基于共同兴趣的东西。(这些社区混杂着彼此认识的老手和初来乍到的新人。)

联网创业者:通过向网络免费滴发布作品来获取声誉和观众,将之前孤立的网络连接起来,从连接中获益。

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超级文本标记语言是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也是一种规范,一种标准,它通过标记符号来标记要显示的网页中的各个部分。网页文件本身是一种文本文件,通过在文本文件中添加标记符,可以告诉浏览器如何显示其中的内容(如:文字如何处理,画面如何安排,图片如何显示等)。

文件传输协议FTP:用于Internet上的控制文件的双向传输。同时,它也是一个应用程序(Application)。基于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FTP应用程序,而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遵守同一种协议以传输文件。在FTP的使用当中,用户经常遇到两个概念:"下载"(Download)和"上传"(Upload)。"下载"文件就是从远程主机拷贝文件至自己的计算机上;"上传"文件就是将文件从自己的计算机中拷贝至远程主机上。用Internet语言来说,用户可通过客户机程序向(从)远程主机上传(下载)文件。

博客的四种语言风格:过滤、链接、批评和倡议。

自我的呈现:声音是在网上表现身份的基础,你的声音把你的观点和其他拥有同样看法的人区分开来,你的声音把你的身份和你关注的东西联系在一起——还联系到其他关注同样东西的人。

链接式写作:迫使写作的人阅读时要认真,要带有批判性眼光,需要在行文时注意表达清晰、有说服力,面向更广的观众写作,并且链接到所表达的想法的来源。(除了告知你的受众为什么要点击这个链接,你的理由更反映在你所链接的来源和创意上。)

参与的幂律:你可以通过阅读、加标签、收藏、订阅、评论和分享来参与。(这条曲线中最少付出的参与是评论)

策展:一些人的选择会影响到其他人的注意力分配。(这是一种参与形式,不管你有没有博客、推特、脸书主页,你都可以收藏、贴标签,或者为别人的数字创作点赞。)

社会化书签:可以将网站随时加入自己的网络书签中;用多个关键词标示和整理书签,并与人共享。2004年起Web出现的一种新的内容标引方法。相对于专业的编目和用户提供元数据的现行方式,社会书签以其方便实用而备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被认为是下一代的Web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化书签让发现和策展成为可能)

大众分类:当上万人添加标签时,类别就出现了。事物实体可以很轻易通过多个分类储存和发现。

玩乐劳动:我获得了免费或者廉价的服务,而大家都得到公共的图像、书签、视频和幻灯片资源等,我从中获得的益处可能比别人多,因为我具备更多的联网创业精神。

社会化参与:所谓“社会参与”常常指社会公众的参与,准确讲应是公众参与,意味着在政府决策过程及决策执行落实过程中社会公众的参与程序、方式、内容、程度及各种矛盾冲突的调处方式方法。政府由政府失灵,社会有社会失灵,政府参与要解决的主要课题是政府与社会如何互动,缔造一种契约,形成一种多元合作模式或多中心治理模式。(用户和公司、话语和技术之间的实时互动)

某种技术的“可供性”:取决于用户的看法——或者用法。

非对称性:关注他人的人不需要被关注,这是Twitter上一个有趣的社交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搔到痒处:意思就是,在互联网文化之中,如果人们可以轻易地参与到协作中,他们会有很多参与的理由,比如说声誉、利他主义...
    干脆面x阅读 139评论 0 0
  • 专业术语 “骚到痒处”: 指在互联网参与协作时,因为自己本来就要做这件事,而最终不妨将其当做为大家做贡献的行为。 ...
    LZzzHe阅读 330评论 0 0
  • 专业名词 社会化书签服务 Social Bookmark,社会化书签,可以将网站随时加入自己的网络书签中;用多个关...
    greg3阅读 262评论 0 0
  • 今天看了微博上很火的《那个决定不考大学的女孩,最后怎么样了?》这篇文章。老实说读完之后感触并不多,但是看完评论之后...
    我的梦想是吃花生阅读 202评论 0 1
  • 那年你三岁,而我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你呆呆的望着我,很是出神。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因为我的出生,父母经常要到领导家去...
    雪犀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