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第三章 参与的力量

专业术语


“骚到痒处”:

指在互联网参与协作时,因为自己本来就要做这件事,而最终不妨将其当做为大家做贡献的行为。

“产草的绵羊”:

指使用资源的同时还提供资源的用户。

参与文化:

指我们在消费信息的同时创造并分享信息。

“胡闹”(messingaround):

指数字媒体技巧的实践和交换,即非正式、开玩笑似的交换粉丝视频等文化产品。

“联网创业者”:

指在互联网文化参与中为群众贡献,并从中获益的人。

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
文件传输协议(FTP)
博客圈文化:

指个人出版者的文化。

“自我的呈现”:

用声音在网上表现身份,你的声音把你的观点和其他拥有同样看法的人区分开来。

“参与的幂律”:

(博客和社会化媒体创业者罗斯·梅菲尔德最初提出这个概念)表明,你可以通过阅读、加标签、收藏、订阅、评论和分享来参与。

策展(curation):

一些会影响到其他人的注意力的分配的网络行为。

策展人(curator):

那些为彼此寻找和评价信息的网络参与者,他们通过精心收集的链接来创作,这些收集皆可提供给他人使用。

大众分类”(folksonomy):

是指上百万人添加标签来分类储存事物的组织方式。

“玩乐劳动”(playbor):

劳动与玩乐界限模糊的一种行为。

“大规模协作”:

前所未有的网络规模进行的协作。

参与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1.与艺术表达和公民事务相比门槛较低。
2.鼓励和他人创造和分享作品。
3.存在某种非正式的师徒制,让最有经验的人把知识传授给新手。
4.成员认为他们的贡献是有意义的。
5.成员互相之间有一定的依存感。(至少关心他人对自己作品的看法。)

在数字互联网中参与文化是如何形成的?

在数字联网公共空间组成的世界里,人们可以在这个空间里讲故事、表达个人看法、贡献想法和彼此互动。在网络世界里,参与行为本身能够创造独特的归属感,能够完善个人自我。同时通信媒体的变革使得个人行为积累成集体价值的过程变得简单和低廉。人们可以轻易地参与到协作中,他们会有很多参与的理由,比如说声誉、利他主义、满足好奇心、学习、回馈某个提供价值的社区、参与游戏等。这种参与机制能使上百万个人的参与行动就可以积累成一种参与文化。

数字参与素养包含什么?

1、一系列的技能,比如:说服、策展、讨论,以及最为重要的自我呈现。
2、多种参与方式,比如:说给照片贴标签、收藏网站、编辑维基百科页面或者写博客。
3、还需要一点儿社会化元素。
4、垃圾识别能力也很重要。
5、有意识地参与,即指包括了解他人如何从你的无偿付出中获益,并且判断自己得到的回报价值几何。
友情驱动型参与和兴趣驱动型参与的区别?
“友情驱动型参与的主要模式也被称为‘闲逛’(hangingout)。这是很多年轻人享受的相对无组织的即兴社交活动。友谊型社区是紧密联系的——大多数人在其他场景都互相认识——并且高度本地化。
兴趣驱动型参与的社团不是由互相认识的人们组成,也不是由在数字媒体上闲逛和分享多媒体的人群组成。它们由素不相识的人组成,人们使用数字媒体找到彼此,并约谈、分享基于共同兴趣的东西。

过滤、链接、批评和倡议四种语言风格分别指什么?

我们可以在搜索感兴趣的东西时分享所找到的东西,选择最能启发自己的东西,然后向他人推荐,这就是过滤。
建立链接是很容易习得的技巧,这得益于联网在一起的公众——每一个带有链接的博客就构成一个链接。
“人人都是批评家”这话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不过,尽管有些人的批评会比较独到,但一般人对政客、产品、昨天吃完的餐馆等的评价积累起来,也可以变成很有价值的公共财产。
不管是支持或反对限制养狗的法律,支持或者反对某个政治候选人,还是为医学研究筹款,所有人都会有些想要倡议支持的事业,不管他们有没有发布见解的平台。
成为一个展策人对我们个人有什么样的价值?
我们对知识的判断力、品味、深度、广度既是一种个人财产,也可以成为公共财产或者商品。成为知名的策展人后,我们可以获得注意力、赞美、协作伙伴、专业声誉和商业伙伴。

关于展策,有哪几种需求?

1.对重新排序的需求。你会发现,信息的次序,或者信息向你流动的次序,通常不是你希望向公众展示信息的次序。把最重要的信息排好序是策展人提供的增值服务之一。
2.对分发信息的需求。策展工具越来越多地包含自动生成博客的功能,所以每一个集合会有一个网址。拥有网址才能被链接,链接是网络的结缔组织和社会通货。
3.对观点的需求。“现在我们有了由推文、YouTube视频、Flickr图片、GoogleBuzz对话和Facebook状态组成的集和。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种新形式的出现,但我们还想要发表对这种新形式的观点。我不仅需要斯考伯向我推荐一个新应用,我更想知道他的想法和理由。
4.对更新的需求。新闻报道和知识随着时间变化——其中一些内容变化得特别快。在追崇信息流和活动流的年代,策展好的集合也需要及时更新。
5.对邀请参与的需求。让读者评论你的博客。(你可能会遭到自动评论的垃圾信息和广告的轰炸,所以斯考伯只开放评论30天。还有其他过滤垃圾信息的方法。)
6.对跟踪受众的需求。TweetMeme.com可以告诉你,你发布的推文和集合被转发了多少次,而谷歌分析可以提供整套跟踪工具。Goo.gl和bit.ly等短网址服务可以跟踪你的短链接被点击的次数。

策展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1.找到切入点。斯考伯也指出,集中到一个专业领域能让你脱颖而出。
2.筛选。记得标出你的来源。
3.搜索框架。建立一个控制面板,使用Twitter和社会化媒体搜索(“雷达”)来监控你的切入点的信息流。
4.主动出击。和“与你的领域相关的记者、新闻人、热心用户、有影响力的人和专家”建立联系。
5.聚合。基于你所筛选和过滤的订阅源,创建一个统一的关于你的领域的输出源。6.过滤。在那些无用的订阅信息出现在你面前之前,使用PostRank和其他过滤器将其剔除掉。大多数评论系统都提供垃圾过滤工具,使用这些工具来保护你的受众,使他们免遭垃圾。

为何需要精心管理你的数字足迹和资料页?

因为精心管理数字足迹和个人资料页,并且有意识地参与社会化媒体活动,这样你可以让别人更容易地找到你,并向他人表明自己是靠谱的策展人、雇员或者约会对象。如果你提升了自己的正面印象,负面或不雅的印象就会在搜索引擎的排序中下降。你无法轻易抹除网上对你的不良评价,更好的策略是用好印象稀释它们。同时创建一个谷歌个人资料页(GoogleProfiles),你就可以控制全世界在搜索你时找到的结果。

(相关文献来源于《网络素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