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三件小事,我终于摆脱“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是我曾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一直都很喜欢阅读,也知道“学以致用”的道理。可是读完一本书很少会真正按照书上说的去做。

“书上说的现实不一样,现实还得按现实办。”这句话以前是我头脑里的一句潜台词。现在想来,这可能是通往成功之路上最不容易发现、又最难填平的一个大坑。

我也是在最近通过三件小事,才深刻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巨大威力,并成功摆脱了过去的迷茫状态。

01

第一件小事。去年在看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的时候,里面分析了“盲打是否值得学?”,提到一个非常小的技巧,就是双拼能够极大地提高你的输入效率。这不是我第一次听说双拼输入法,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学习双拼输入法,因为我觉得用全拼打字的速度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但是,看到李笑来老师如此推崇双拼输入法,带着对笑来老师的信任,我想尝试一下,一个小的习惯改变是不是真的能够提高效率呢!

双拼输入法和全拼的区别就在于,通过将汉语拼音中每个含多个字母的声母或韵母各自映射到某个按键上,使得每个音都可以用最多两次按键打出,重码率非常低,可以极大地提高拼音输入法的输入速度。

我先是上网查找了几十篇关于双拼输入法使用技巧的帖子,选定了“小鹤双拼”作为练习方案。然后,把双拼输入法的键盘布局图片打印了两张,放在办公桌和书桌案头,对照着练习。

一开始打字的时候非常的痛苦,你想想十几年打全拼养成的习惯,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每打一个字都要对照看着双拼键盘布局去打。最开始那几天,打字速度奇慢无比,效率相当低,我一度想放弃,回到输入非常熟练的全拼输入法。

但是,想到笑来老师说不去练习盲打不仅仅是因为懒惰和幼稚,而是因为心智能力不够强大,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既然双拼输入法值得学习,就不能半途而废啊,于是我就坚持着。那段时间写作的时候,往往是自己的手完全跟不上大脑的思路。

就这样坚持了大概一个月左右,突然有一天我觉得,打字没有那么费劲了,好像不需要大脑去想每个键位在什么地方,手就自然可以打出相应的字。那一刻我仿佛感觉到了一种通透,就像以前过不去的玻璃天花板突然消失了,自己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现在,我使用双拼输入法已经将近六个月,输入速度越来越快,能够达到每分钟150字左右,基本上能够跟上一般的说话速度。现在写作时,甚至有时候大脑思考的速度已经赶不上手的输入速度了。记读书笔记的时候,我也会像笑来老师说的那样,大段大段地录入,以备后用。

练习双拼输入法最痛苦的就是新旧输入法交替的时候,但当你通过不断练习跨越这个阶段后就会豁然开朗。从中我体会到一个道理——

在过去与未来交界的地方,一定是会有一段非常黑暗的过程,这种过程会让你很煎熬,但是当你熬过这个过程之后,将会看到一个无比光明的将来。

02

第二件小事。前段时间看到易仁永澄老师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凡是出现两次的事情就要考虑系统化、自动化》,其中提到了输入法的“自定义短语”的用法。

而“自定义短语”其实我也是很早就知道,但从来没有想过去研究一下自定义短语能够给输入带来怎样的效率提升。在这篇文章中,易仁永澄老师用了很长的篇幅,详细的手把手地教了如何进行“自定义短语”的设置。通过这个功能,能够给你的常用输入带来非常大的效率提升。

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你的自我简介,可以放到“自定义短语”里,因为这是我们经常和别人交流的时候需要用到的。再比如,你的每日反思记录、每天工作规划都可以按照固定的格式进行撰写。在以前的话你可能需要建一个文档,然后每次复制这个文档到新的文档里再去进行记录,如果用了自定义短语的话,你只需要用几个字符就可以把相关模板调出来进行使用,这对于每天我们工作效率提升是非常有价值的。

还有记录时间,易仁永澄老师能够精确到多少分,他的粉丝们都非常的惊讶。其实,他就是在“自定义短语”中设置了记录时间段的短语。他只需要输入“KS”和“JS”,系统就可以记录精确到分钟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这样记录时间开销就非常方便了。

当看到这个的时候,我简直如获至宝,自己经常会接受一些人的咨询,比如说,作为拆书帮的分舵发起人,有人经常会问我拆书帮是个什么样的组织?以前我就会一点一点的把拆书帮的介绍打一遍给到他们。而在以前我做的工作时间记录的时候,需要去对照钟表记录在本子上,非常费时而且记录了一段时间就不太愿意记了。

这些竟然都可以通过简简单单的一个“自定义短语”解决,简直太棒了。于是我花了将近一个下午的时间,对着易仁永澄老师的方式,下载了他的模板,然后修改设置了我平时经常使用的一些短语,包括自我介绍、拆书帮介绍、RIA便签法介绍、工作计划、每日反思等等。现在每天当我需要使用这些的时候,我只需要简单地敲上几个字符,就可以迅速地调出这些内容,实在是太方便了。

这些内容按照以前的方式输入可能会花费12分钟,那么现在只要12秒钟,其中的效率提升达到数十倍之多。虽然每一项看起来不多,但是,如果把每天节约的时间累积起来,以年来计的话就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了。

而且请注意,这仅仅是在输入法这一个小小的方面应用系统化思路,如果把这种系统化、自动化处理问题的方式应用到其它工作领域中去,一定会极大的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

从“自定义短语”这个问题上,我得到的启示就是——

一定要学会把问题的解决方案封装化、模块化,也许一时半会体现不出多大的效益,但是从长的时间段来看,这种方式带来的积累效应是绝不可小视的。

在前几天的早读会中我就给小伙伴们强调,一定要学会把阅读这件事情变成一个标准化的SOP(标准作业程序),这样每次阅读的时候,你就不用费劲去想究竟什么是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应该怎么做,只要按照你自己的流程一步一步往下走,你就可以很好地完成从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到主题阅读的一系列的过程。

03

第三件小事。最近买了一本书《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讲的是印象笔记如何使用的问题。作者李参实际上把印象笔记当成了一个知识管理、生活管理和工作管理好助手。

以前对于这样的工具型的书,我一般是看过之后就扔到一边了,但是现在作为拆书帮的一员,我必须把书中的技能拆为己用。我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先是用半天时间把书内容进行了基本的了解和把握,然后用半天时间按照书中的笔记原则、分类方法和操作步骤,把我印象笔记中那些杂乱无章的笔记本重新整理了一遍,根据我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研究方向,进行了重新的分类和排序。

整理完之后,顿时觉得神清气爽。现在每天阅读学习的相关的内容,我会分发到不同的笔记本中去,而且我的工作记录也变得非常丰富。比如,昨天的拆除帮的内部拆书分享会,我就用印象笔记做了很全面的整理,包括音频、照片、文字,全部都归纳到一条笔记中去了,非常丰富、便于以后的查阅回顾。

这本介绍印象笔记的书可能很多小伙伴看了,但是你真的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去做了吗?当我做了之后,我觉得简直太赚了。我相信,当我的笔记资料库按这种模式积累得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印象笔记对我的工作和生活的价值会越来越高。这简单的实践应用会在将来产生极大的价值。

不去运用,所有的学习都是假学习;不去践行,所有的道理都是假道理。真正的学习一定发生在有效行动之后。

我们知道书上讲的道理是对的,但是看完之后不去运用的话,这个道理对于我们来说就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于是,根据自证预言,因为你看完并没有实际去运用,那么这本书对你来说就真的没有任何作用,这又会强化你读书并没有真正作用的潜意识。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怪圈!

股神沃伦·巴菲特和他一辈子的搭档查理·芒格,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不是看股市K线图,而是用7~8个小时去看书。他们从书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底层规律,然后用这些底层规律去投资并改变世界。他们相信书,并且会去践行书中的道理。而我们普通人和他们的最大区别就是,看了很多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最终普通一辈子。

凡是做到知行合一的人都成功了,而把知行合一做到极致的就成为圣人了,比如王阳明。

当你学以致用、开始行动,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一切都会变得截然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