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衷情

待崔御回到家中,已是掌灯十分,他正准备去父母房中,香凝快步走了进来,大概走得太急,她微微有些气喘,面色红润。只见她从袖中取出一边扇子,递给崔御:“这把扇子,是我自己画的,送给你!”说完她脸更红了,把扇子往崔御手里一塞,就转头跑开了。崔御心中纳闷,送我扇子,她为何要跑得这样急?我还没来得及道谢呢,以往我们也互赠过礼物的啊!

手中的扇子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香味,他展开一看,这把扇子由较细的竹片组成,扇面长约二尺。扇子的背面是纯黑色的漆面,扇子的正面画有白色的梅花,花朵栩栩如生,楚楚动人。花瓣轻盈飘逸,墨痕浓淡相宜,看上去非常典雅。这把扇子还用了一种非常特殊的技法,在扇面的边缘绘制了一排小朵的梅花,仿佛梅枝在风中颤动。

看得出来,这把扇子香凝画得非常用心。这只是一件寻常的礼物吗?不,联想到香凝略显奇怪的举动,还有赠扇的时机,是在她和袁崎各自回家以后,她又特地跑过来一趟;还有扇面的内容,梅花不就代表着香凝本人吗……

崔御不是榆木疙瘩,他已经明白了八九分,但他一直认为,大丈夫应该先立业再成家,年轻人应该以事业为重,当事业发展顺利,他才有心思来考虑婚姻大事。

尤其现在,他在军营中,一方面努力学习积攒经验;另一方面,亲眼目睹了那些背地里见不得人的勾当后,他一开始感到震惊、愤怒,然而又无能为力,冷静下来后,他开始收集证据,等到日后时机成熟的话,他要让这些证据来发挥作用。

至于什么时候时机才成熟?他也不知道,反正他现在是没有丝毫话语权的,即使去告状,他的话有没有人信?可能还没见到那些大人,他这个小喽啰就分分钟被人捏死了。他思虑再三,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忍耐着,暗中留下一些证据。将来,如果能见到官家,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状。

香凝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性格、长相、家世,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很完美。这些年,她一直帮助母亲管理将军府的内务,非常利落能干。而且她也跟崔御一样,热爱学习,诗词歌赋更是两人共同的爱好。彼此也互相了解,深知对方的脾性,所谓青梅竹马,也不过如此吧!

如果将来我娶妻,必定也是香凝这样的女子。但此时香凝对他的这番情意,他该如何回应呢?这件事对他来说,感觉比收集证据更棘手,连个能与之商量的人都没有。军营中的事他能与袁崎分享,也可以说与父亲和老师听,但感情上的事,能对谁说呢?

袁崎哪家伙的心思,他哪能看不出来呢?袁崎一颗心都在香凝身上,特别近一两年来,表现得特别露骨。

不能拒绝,更不能答应,他现在没有成家的打算,也不想伤害袁崎,香凝就更不能伤害了。怎么办?怎么办?他发起愁来,情不自禁念起李白的诗句“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虽然他与前辈的烦恼不同,但烦恼程度是相似的。

眼看假期快结束了,他即将返回军营,这件事暂且搁置,假装不懂香凝的心意?这样不妥,香凝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肯定盼着回音呢!

终于,愁肠百转后,他动笔给香凝回信,写了这样一首词——

万里长空,千回百转,思念无边。怀揣理想,步步为营,岁月宁愿。终有一日,功成名就,归来合欢楼上,故人相聚,畅谈前缘。

香凝读了应该能懂得他的心意吧?

第二日一早,崔御派人把信送到梅府,便动身返回军营。

香凝接到信后,先是一股甜蜜的感觉涌上心头。昨天,送出那把扇子后,她心里忐忑不安,一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安睡。

她害怕崔御不懂她的心思,他那么聪明,一定会懂的。她也害怕崔御会拒绝,但他有什么理由拒绝呢?不会的,可万一呢?左思右想,还是觉得都有可能。她非常了解崔御,但有时候她也摸不透他心中在想些什么。他对女孩子的态度,总是彬彬有礼,温文尔雅,很有涵养。

香凝拿信的手有些发抖,她凝视了片刻信封上自己的名字,字迹俊秀飘逸,真是字如其人啊!此时撕开信封这个简单的动作竟变得困难起来,她先用手撕开了一点,突然醒悟过来,取了桌上的剪刀,沿着一条直线慢慢剪开,这样信封不至于被撕得歪歪斜斜。

她小心翼翼地取出那张信纸,薄薄的纸,似乎有千斤重,她心中知道,这封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她将来的命运。在那个女子出嫁从夫的年代,选择丈夫可不就是选择命运?

她读完了信纸上的词句,陷入了迷茫,他没有拒绝我,可是,“终有一日,功成名就”,那一日,究竟是哪一日呢?难道他功成名就前不打算儿女情长?那我又该如何?痴心等待?这算是他的承诺吗……

收信时的甜蜜感觉荡然无存了,她的心乱作一团。嫂嫂拿了针线簸箩来,邀她一同到花园中绣花。她浑浑噩噩地跟着嫂嫂走到了花园,机械地拿起绣花针,才绣了两针,便扎破了手指,钻心的疼痛让她回过神来,赶紧用手绢按压住那根手指。

嫂嫂一脸狐疑地望着她,担忧地问:“妹妹,你这是怎么了?身子不舒服吗?”

“没有……我只是,心里乱得很。”

“可是因为崔家公子一早送来的那封信?”嫂嫂真是冰雪聪明,其实是恰巧崔家小厮进门时被她瞧见了,她也知道香凝一向与崔御和袁崎交好。

嫂嫂是过来人,小姑子的心思,她也看出了八九分。见香凝不说话,眼里却已含着泪,她走过去紧挨着香凝坐下,轻轻抚摸着她的肩膀,柔声说:“说出来吧,嫂嫂替你出出主意,放心吧,我肯定不告诉母亲。”

香凝这才低声向嫂嫂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嫂嫂听后也一筹莫展,跟着着起急来:“这崔御,说话做事为何如此不爽快?这不是难为我们姑娘么,成不成你倒是给句准话呀!”

“也许,他这样说就是委婉地拒绝我?”香凝强忍着的泪终于流了下来。

嫂嫂拿起手绢为她拭泪,小声提醒她:“别哭了,当心被母亲瞧见!你这么好的姑娘,打着灯笼都难找的人儿,为他伤心,不值当的!快别哭了!”

香凝还是泪流不止,嫂嫂突然想起少卿之前对她说过的话,继续安慰道:“你大哥回来那次,说到崔御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他现在不也在军中吗?如果将来他像你父亲和大哥一样,常年镇守在边关,你还愿意跟他在一起吗?”

嫂嫂的话说到了香凝的心坎上,她止住了哭泣,陷入了思考中。她很确定,自己不愿意像母亲和嫂嫂这样,长期与丈夫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她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母亲带着她睡觉。很多个夜晚,她睡了一觉醒来,发现母亲在身旁暗自垂泪,那泪水,是对爹爹无尽的思念。

每当有外敌入侵,边关告急的时候,母亲担忧父亲的安危,甚至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她对家人谎称没有胃口,更加勤劳地做着家务,不让自己闲下来,以缓解心头的焦虑。

那时候,偶尔看到一位父亲牵着女儿的小手走在街头,她都要羡慕地看上许久,心里默默地许愿,希望自己的父亲也像那位父亲一样,是个最普通的老百姓,哪怕生活并不富裕,哪怕衣服上打着补丁,她也愿意。没有父亲陪伴的童年,是苍白的。

她自幼聪慧懂事,渴望父亲陪伴的心愿,只能深埋心底。她不想告诉母亲,不愿意给母亲增加更多的哀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