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实用课程笔记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进军老师微课笔记。

缓解焦虑技术及应对。

焦虑有哪些?

1、恒在性焦虑:

人生来就有烦恼,与生俱来,如影随形;

2、应急性焦虑:

某段时间的焦虑;

3、超我焦虑:

"本我"就是随心所欲的我,"超我"就是社会、道德规范等要求的我,常用"应该","不该"等评价。

4、分离焦虑:

亲人,恋人分离,所产生的焦虑。亲人"爱"的焦虑。

遇见焦虑很正常,如何应对呢?

1、首先可以做针对于身体层面的放松工作。焦虑会带来身体感觉,让人很不舒服。心慌,气短,胸闷,出虚汗等。

比如引导说所有的压力和烦恼,从头流到你的颈部,胸腔,腹部流向腿部,然后留到脚部,从脚趾中排出;比如考前还是紧张,让孩子全身紧绷,然后再放松;全身放松,打开,然后深沉的呼气,吸完气之后暂停几秒钟,怎么样,后深深的呼出,全身很舒服,很松弛,按是这种很舒适的感觉,沿着身体慢慢扩散;闭上眼睛,与身体对话。如果胃痛,你就跟胃对话,偏头痛,就与头痛的部位对话,不要评价他,想象身体部位有一张嘴,告知你它的反应,连续的对话,或者你把自己想象成为成为一个袋子形状的器官想象,你想吃什么,你会说什么,你愿意待在哪里,愿意谁陪着你?

2、想象风吹麦浪,海浪拍岸,想象你所有的烦恼都随着麦浪和波涛消失在远方,无影无踪。南方人可以想象荷叶,草原。

3、一束光,或者是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形成光束照耀下来,或者非常耀眼的光,穿过窗格从窗子里照到沙发上,你看到,浮尘在光柱中跳舞,你会觉得非常惬意。

4、分离焦虑的引导,需要帮助人们找到心中安全的那个感觉。可以想像一棵大树,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土地充满能量。也可以想象,阳光照着树,树叶郁郁葱葱,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南方可以想象榕树,北方可以想象白桦树,杨树。

5、光照法。想象着天际有一束温暖的光照过来。笼罩着全身,抚慰着你皮肤,这个光可以是你喜欢的颜色,可以想象你漂浮在空中,整个身体都被光笼罩着。

6、你的脚漂浮在云中,周围都是柔柔的白云漂浮,贴着你的脚周围你躺下来,在云床上舒服的躺着。云厚厚的,软软的,稳稳地承受着你。

7、你特别害怕一个人的威严。可以想象,在生日会上把奶油涂在他的脸上鼻子上他那滑稽的样子,或想象着他满脸贴着纸条的滑稽样子。

8、考试焦虑。

让他回忆某一次成功的考试,考场上的情况,比如运笔如飞,充满自信,身心放松让他回到那个场景充分的体验,用视、听、嗅味、触等全方面的体验那时的细节。从4个纬度1、想法,我是有能力的;2、情绪状态很兴奋,很愉悦;3、身体感觉很放松,充满能量;4、动作,动作很专注,很迅速。

9、对自己要求很高,总希望能在人前体现出高水平的自己,因此焦虑。

想像狂风暴雨中的大海,乌云密布,惊涛拍岸,海浪汹涌,然后再让他想象,风平浪静,碧波如洗,宁静的大海,最后,告诉他,这都是大海。

或者想象在暴风骤雨中的森林,整个的树叶横飞,凄风冷雨,枝条折断,然后再想象在和煦的暖阳下,安宁宁静祥和的树林,充满了生机,微风拂过树叶,鸟儿在树林中鸣叫,最后,告诉他,这两种树林都是树林。

10、人注定要在焦虑共处的环境中成长。"苦难是一所大学",要有对人生无常的接纳,对自己不够好的,有缺陷的那部分的接纳。

想象着,你只是一个聆听者,面前坐着不够完美的自己,遇见困难就要逃跑的怯懦的自己,甚至有些阴暗的自己。倾听他的诉说,甚至去安抚他,支援他。

生命的轮回是有节律的,月有阴晴圆缺。我们可以按照春夏秋冬来想像,春天的原野,小草露出嫩芽无限生机;夏天繁花似锦,绿叶繁茂;秋天,硕果累累,金色的麦浪,叶子开始飘落;冬天,大雪皑皑,万物冬藏,枯枝在行风中抖动。人生每个阶段都是正常的,都有她各自的风景和挑战,以及困难打击和收获成果。我们要接受这些变化,在变化里安定,接受无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助眠与压力管理的催眠技术。

压力与来自于二分的想法,一个是对"好"自己的认可,另外一个就是情感的依恋,把所有的情感投射到别人身上,要得到别人的认可。

如果人不是两分看待问题(非黑即白,非对即错),而是没心没肺,内心情感流动很好,内心各自不同的"我"协调很好,没有哪个"我"占强势地位,那么,发生了不完美的自己,就可以放过。接纳性很好,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生的欲望愈强,死之恐怖愈强。"死有失去之意。

正念减压。所谓正念,不带评价的关注当下,觉察身体的感受,比如呼吸肌肉是否紧张;觉察情绪,是浮躁还是平静;觉察你的想法和念头,是否有"内在法官"已经在运作了在评价自己了。我看到了,我感受到了,但是我不做评价。

催眠态是单一意念,有很多的架构,有很多的隐喻可以利用内在资源。正面觉察的重点是,"不评价",是用一个超然,中立的我,来审视和觉察当下的自己,作如是观。

我如果没有一个超然的我,中立的我,会怎样?那就会被"自动引导",被你固有的评价体系和要求所引导,会放大压力,忽略自己的身体和情绪感受,人就会觉得焦虑,惶恐不安,甚至末日来临。

自动引导,就好像在迷宫里急于找到出路的人,充满压力。正念,就是抽掉迷宫的隔板,让你发现非常多的路可以走。所谓"正念之道,繁花盛开"。

减压怎么做?扩管减压。一个水库,是压力的源头,水不断的流出。想象打开水闸放水,水喷涌而出,把河道冲得越来越宽,绕过障碍,向四处蔓延。漫过草坪沟渠石头,流向远方,越来越开阔,变成涓涓细流。滋润着流经的土地和树木。

跨越两分心态。两分的人生,非黑即白,非对即错,这样的人,不允许自己待在中间地带,非常容易产生压力。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很多的压力来源,生活会有很多不如意。有信仰的人,就会找一个精神的依靠倾诉,寻求帮助。内心没有信仰,没有安全感的人,可以用催眠,帮助他寻找自己的一个精神支柱和寄托,一个可以信赖,可以依托,保护着你的保护神。

想象自己内心有个力量之源,保护神,那么是否会有一个聚像,比如家中的长者,也可以自己构建一个,你可以信赖它,这是最关键的。当压力来临,你可以将他召唤出来。把压力告诉他,让他来承担你的压力。想象他会怎么安慰你,拥抱着你,紧握着你的手。这就是所谓的催眠魔换技术,他会创造出一个内在的保护者。

外化技术:你可以尝试把心中的压力具象画出来,然后不断的更新。

可以想象,把所有的压力烦恼和情绪,装在箱子里。你看着这些盒子他是什么样的形状,什么颜色,比如说红色的,也许招惹你的焦虑,蓝色的装着你的无奈,你去想象和体验,然后感受到屋子里的光线。箱子有什么变化,慢慢走近这个箱子,或者后退地,来看着这个箱子。也可以,最后可以想象着把这个箱子埋在深深的海里,或者运到另外一个星球。

压力和睡眠紧密相关。重要的是你如何关照你的内心,觉察你的情绪。

也可以想象出另外一个你,看着正打算准备入睡的你。全身的放松,把身体不舒服的部分处理好,如说吃的很饱,你要出去转一转。床就是睡觉的地方,不要在床上干其他的事情,比如玩手机。暗示自己,想象着自己的身体如何,贴着整洁的床单,在被子的覆盖下,非常舒适,放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催眠

生活中有两种觉察态度。

一种是觉察着自己的现实生活。贴近内心,放下评价,觉察寻找自己内部的能量和资源,去赋予信任,去体会,发挥,经历,让想象去自由遨游。

另外一种是喊口号的心灵鸡汤,带着功利,任由自己的自恋膨胀,满足自我贪欲。去做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这些幻想会将我们带入漂移不定的情绪中。我们内心知道它是空洞的,因此离内心更远。

依赖的人学心理学,总是希望找一个大咖一个课题去跟谁去依赖。

一个自恋的人学经心理学,只是为了去镀金。为了放大那个无所不能的自己。

就自我催眠,也是加强自我防御的过程。

为了逃避痛苦去学习自我催眠,就有可能去学习那些喊口号的,多进理想化的自我膨胀之中。

学心理学并不是为了让我们避免痛苦,而是处理痛苦的情绪。

每个人都有想象的能力。有人在经历痛苦时喜欢幻想,放大自己对痛苦的放弃幻想,恐惧的阴影占领着整个情绪。削弱了想象的能力,幻想就会膨胀,远离内心。

处理办法:外化恐惧,让他想像另外一个他正在觉察着这种痛苦和恐惧。觉察恐惧聚化成怎样的东西?想把它放置在哪里?将如何点缀?或者拿出画笔在白纸上描画。他过去了,让他扮演那个具化的东西,让它成为那个东西来体会感受。这就是运用想象的力量,在心灵内在聚焦,就是催眠。

我们经常说,你心态要好,要朝积极的一面去看。实际上是正确的废话。手心手背,就是事情的两面,甚至事情还会复杂到不仅仅只有两面。做我们有时的困扰的确是局限于某一个点,或者某一面上。催眠就是让你能看到另外一面整体的把握情绪,完整的调动个人的资源,从各个视角去看待这个件事情,这样才会给我们力量。不用苛求总是用积极,健康的视角来看待事情。

催眠就是要倾听身体的声音,只是针对于我们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可以从倾听自己的呼吸开始,围绕着自己的内在目标,不被评价和要求约束,然后展开想象。水下的海豚,风吹过的树叶等等,灵感都可以从自然界中获得。

催眠都是自我催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为黄进军老师催眠课程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3月1日 催眠的定义。 催眠态,就是一种特殊的专注的...
    远影阅读 1,679评论 0 2
  • 3年了吧,第一次有想法主动想抽烟。
    TimooJoJo阅读 128评论 0 0
  • 购物狂们去加州总要去gilroy,一购物就是一天,真是无聊。 我可不是司机,顺带送一车人去gilroy后,我可要安...
    柯基柯柯阅读 395评论 1 2
  • 16点30分,我走出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办公大楼,看见远方的太阳倚靠在西边群山上,把倚在山上的天空染成了淡粉色,又把它...
    碧夜阅读 34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