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实用课程笔记 一

以下为黄进军老师催眠课程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3月1日

催眠的定义。

催眠态,就是一种特殊的专注的状态,是一种单一意念的状态。

心理暗示,是指催眠的操作方式,有暗示者和接收者。文化催眠大自然的催眠,催眠的方式很多。其他人心理暗示了,自己内心还会有一个反馈和操作,所以心理暗示,大多是来自于内心。好吧,自己可以选择自控感和选择的,可以选择自己希望放大的那部分,比如说自己的能量和内部积极资源的部分。

理智后退时,潜意识才会出来。太执着,太理性分析就很难,潜意识沟通。放下过往的评价,才能进行潜意识交流。

催眠态的特点:

1.被催眠者意识结构的减低没有那么多分析。没有那么多的内部对话。

2.注意层面狭窄化。

更多的关注催眠师,而不是外界的影响。

3.昨日重现。

被催眠者会突然呈现出以前的场景。一个孩子,总觉得爸爸对他不好,但是在催眠过程中突然会出现他四五岁的时候爸爸背着他在河边行走的温馨场面。

4.知觉扭曲,伴有幻觉出现。

感觉到自己在催眠的时候身躯变得无限大,躺在河边可以延伸到整个草地。

5.这暗示接受程度明显提高。

非常相信催眠师的暗示。想象他在爬山的孩子可以突然头痛,他的头碰到石头了。

6.角色扮演。

催眠态可以突破平时的自己,因为不是在意识层面日常认定里。

7.经验失忆。

在某些状态下,可以让他的失去记忆,比如创伤体验。在催眠状态下,你不会违反自己根本的价值观,不会去突破自己的底线,主要是自我催眠。

案例:对一个自我评价很低的人催眠。

要体会他评价很低的那个状态的感觉,比如说男友的冷漠,这种创伤感。环境一下进入催眠态,心理现实,等同于现实。外界的冷漠指责都是通过自身的吸,收来对自己起作用的。

精神病人和人格障碍者也很难被催眠。x相信人只要能够建立关系。能够找到它共鸣的点,按照催眠者的方式套路和思维习惯,与她建立联系,然后就可以将它进行催眠影响他。所以一般的人都可以被催眠,只是你要找到能够走进他内心的路径。催眠有非常多的层次,在吹眠状态中可以一层一层的进入能更深层次的催眠太,作为观察者进入内心,寻找新的角度。

去中心化,也去掉,我自己。意识层面我们有更多的限制而无一事层面就是潜意识里获得催眠肽我们可以展开更多的想象,去做梦,去用更多的资源。

意识没做梦,无意识更多想象,可以用更多的资源。

催眠某时候是分裂的,是在整合下两极存在的状态。

症状就是问题之门。

说“不”的时候就回到理性层面了

催眠可以帮助我们突破二元对立的世界,站在更高远乃至宇宙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 3月3号

催眠与人际沟通,全方位沟通,以及资源利用。

人有清醒态,睡眠态,迷幻态,和催眠态,每一种状态都可以加以利用。

催眠态就是单一意念,聚焦在某种感受上,身心合一。比如祭祀活动,拜佛,看日出,合唱团等等。

传统催眠,也叫父系催眠,强调规则,强调权威,常使用相同的方式。标准催眠,用固定的催眠词和模式。这两种方式有很多人产生阻抗,因为没有个性化的交流,然后就会有很多人不适合催眠。

现代催眠又称为母系催眠,更强调合作,与被催眠者的建立合作的关系,温暖,安全信任的关系,并沟通联系,代表人物就是艾瑞克森。

一个好的催眠可以帮助来访者成长可以,更加聚焦于自己的能量和积极的一面。催眠是一个未知的探索,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一个未知的自己。

提供许可,可以更好地进入催眠态。所有的人都有自主意志,希望自己来做决定,因此催眠时如果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提供一个许可,就更有利于建立这种合作信任的关系。提供许可,是要提供一些选择,你只是看护者。一定要注意不要说"不许",往往更容易强调这种行为。

怎样才能合作?信任、善意和尊重,会有利于合作关系的达成。如果对方对你有敌意、不满和阻抗是否可以转化为合作呢?

"资源利用",可以有效转化。"所有的垃圾都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融入背景"也是很好的转化资源的方式。

要想全方位的合作,就需要善于利用各种通道,比如视、听、嗅、味、触。

通过这些通道的载体,我们想传达四个方面的内容:想法、情绪、情感和动作。催眠就是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影响。因此,催眠通过视听嗅味,触,等通道主要传达的是情绪和情感。

孩子的信息通道是很通畅的,所以他们容易被周围的事物所影响,是一个开放系统。而成人却只想听自己想听的,看自己想看的,因此就会对通道中的很多信息产生阻抗,我们要体会我们自己有哪些通道是被阻拦,打通这些通道,"能不婴儿乎",小孩子那样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多通道的沟通效果当然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3月8日

生活中催眠用"过门"交流法,功夫在事外。催眠技巧:

要把被催眠的对象带入当下。提供一种允许的感觉,让他用自己的节奏,慢慢的进入催眠,尝试探索自身感受。

层层带入法。让对象体会当下的感受;体会两人坐着的距离和方向;让关注他自己觉得呼吸和身体的感觉;在关注内心的感受。这是一个由外至内,慢慢聚焦于自己内在感受的过程。

"你真正慢下来的时候,你就快了。"

允许紧张。可以从紧张,开始去体眉头紧皱,身体紧绷的感觉;慢慢地让紧张部分的变化和身体的放松。

催眠就是种下一粒种子,让它慢慢的成长,加工。催眠师只是引导、跟随和陪伴这个过程。

当人们紧张恐惧的时候,如何引导?就从紧张和害怕的感受开始,如果你想直接去掉这种感觉,这些情绪反而会十分顽固的存在,会让我们失去情感陪伴的能力,陪伴做梦的能力。

"相遇"会带来"做梦"。好的,关系,可以让我们深入的做梦,以及情感交流,是温暖和安全的梦。陪伴可以详细的描述这个梦的感受,用身味触法,各种渠道来感受梦境。

当你碰到情绪、意念波动的时候,探索自己的潜意识,情绪感受。

与人交流时有多少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去观察对方的表情,身体语言,声音;还是会放在自己身上,觉察自己的声音,心跳和情绪波动?可以尝试把更多的觉察力放到自己身上,和自己内在的状态去调整自己说话的语音,改变自己的面部表情。培养一个内在的观察者去觉察自己的状态,需要有定力,然后再与周围的环境互动。

你在尝试适应一个新的角色的时候,可以告诉自己,你是可以的。再尝试感觉自己某一个部分是否会有一点不舒服,去觉察自己,过往有哪些事情发生,会让自己不够自信。觉察到这些之后,你才可以与自己内心更有资源的,也就是潜意识,去合作,你可以主导自己的内部资源。

更深的去觉知自己内心,需要我们去放下很多的理性和评价。潜意识是压抑了很多见不得光的意识和情感。比如羞于启齿的性关系方面,糟糕的经历,以及压抑的内心冲突,是内在魔鬼的一部分。

精神分析,主要是催眠,去影响潜意识。去表达,未曾表达的感情情绪,去做没有完成的梦,不被允许的梦。

潜意识(是过往经验的集结地)像大海,是宝库,意识像船,我们可以去探索更多的资源和过往经验,帮来访者深入潜意识,调动它,重新建构,发挥能量,面对现在的挑战。

催眠的语言,声音柔和舒缓,"勾"的声音,启发对方联想。声音要有弹性,节奏快慢都要可控,更好的与他人交流。

催眠的用语的表达,往往是不太确定的。"也许",就不要用非a即b的两极语言,而是允许共存。

语言及潜意识。命运决定于你如何跟自己说话,可以有意识地,觉察自己的语言系统。"语言是条狗,牵着你往前走。"如果你经常说负面的词语,那么就是你潜意识的真实表达。要觉察自己负面的词汇,然后有所突破和改变。

我们在生活中,去向周围的人表达的攻击性语言,往往是指向自己的,我们要有所觉察,改变自己的局限性。

潜意式是都是好的资源吗?我们要放弃这种"两分"的判断,比如潜意识中有很多是过往经验,经验无所谓好坏。都可以为您所用。

从相爱到分开也是失去了做梦的能力吗?要如何培养做梦的能力呢?如果两个人要离婚,或是关系失败就是两个人无法一起做梦。要培养做梦的能力,需要从重新建立一种连接。好的夫妻之间都会有很多"高情感",也就是有很多过往的美好记忆相链接。可以把过往的记忆连接起来,也可以开始做新的梦。首先是要使自己的感情开放,然后尝试新的链接。

如何培养自己做梦的能力?要多听音乐,多看绘画,多背唐诗宋词,多接触艺术。澎湃的想象力就可以触发自己觉知的动力,具备更多做梦的能力。

催眠是一种不经意地觉察,不要过分拘泥于某些要点,而是放开自己,打开觉知力,充分接触。

催眠是探索目标的潜意识,爱不是只听他怎么描述,要观察他真正的内心感受是怎样的。

负面的信息都是可以转化为能量的,比如固执和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3月10日

催眠的语言过程,导入及深化。

如何进入催眠?

导入一个人进入催眠态,与他固有的情结有关。他是否容易被触动,拿一点会被触动。我们如何找到这一点。

中国人很喜欢吃,从吃导入也许是个好办法。

催眠导入"无法胜有法",需要因人而异,找到最能触动他的那个点,了解人性,了解,隐喻。

一个无法注意力集中的女士导入案例。你要让别人打开,首先你要打开自己,这是一个示范。

艾瑞克森治疗一个断臂患者,他描述的使用的隐喻是沙漠中有一个折断枝条的树木。

做催眠的前提是让空间稳定,"进入场地"。环境舒适,身体放松,创造随意自由的空间。"节律",要与来访者节奏相同,包括呼吸,身体语言等,引领他。催眠师也要保持自在的状态,也是要用身体和动作做催眠治疗,并细致的观察对方的反应。

"合作",告知他进入催眠态是需要相互合作。"尊重对方",告知他有能力主导一个探索过程,强调他的价值。

催眠导入的方式:

1、渐进导入是放松。身体的各个部分渐渐地放松,从头至脚。这是广普是需要大家都需要,并且还有掌控感。允许孩子用自己的节奏,进入某一种状态。注意技巧,声音舒缓,尾音用降调,音乐辅助,描述美好的风景,重复。

2、 描述风景法。

3、催眠深化,用数字法。如下楼梯技术;描述种子生长发芽成长的过程;"对,就是这样"不断肯定,鼓励。

4、避免太夸张,太放松。

5、凝神观想,进入"澄明"的催眠态。

如何导出?

一位女士陷入甜蜜幸福的催眠中,迟迟不愿意出来,于是给她一个压力,说大家都在等她课程还要继续,她就慢慢的睁开了眼睛。

或者也可以说,你在导出的过程中你会体现和发现更多的东西,你可以尝试一下将他导出。

导出,也可以用逐步渐进法和深化法,也可以用导入的方法导出。

创伤治疗,"痛不定,不思痛",创伤治疗时要注意创伤痛苦要稳定下来,才能开始治疗。

一群11岁的青少年如何进入催眠态。他们处于渴望自身被认可的时期,并且要注意"当下"。如刚参加过一场足球赛,参加过春游,可以以此为触发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