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黄牛》:韩版《飓风营救》,bug多到不能忍

看《愤怒的黄牛》是冲着马东锡去的。抖音上剪辑出来的视频中,东叔笑起来那么可爱,狠起来那么气派,扛不住,实在扛不住。

但事实证明,有些电影真的看看宣传片和剪辑就可以了。如果不是有东叔,我真是撑不下来这俩小时。剧情太弱,感情太弱,连反派,都非常弱,这么一连串下来,马东锡的拳头想硬都硬不起来了。

1.调性风格杂糅,既不是喜剧片也不是动作片更不是爱情片

《愤怒的黄牛》其实就是韩版的《飓风营救》,唯一不同的是人物关系而已。《飓风营救》是父亲救女儿,《愤怒的黄牛》是老公救老婆。

曾经的混混姜东哲遇到老婆智秀以后金盆洗手痛改前非,做了鱼贩子,和老婆过着清贫的小日子。忽然有一天,智秀被人绑架了,绑匪没要钱反而送了钱给姜东哲,说要买走他的老婆。于是,姜东哲暴走,开始营救老婆,最后成功救出,夫妻俩大团圆。

其实故事本身是没有问题的,有《飓风营救》珠玉在前,《黄牛》哪怕是照搬过来剧情,也会比现在这个有看头。但导演显然是有自己的想法儿,还有太多的想法儿,于是搞得整部电影让人看得非常憋屈。

《飓风营救》好看就好看在其表现出的气氛,两个字:紧张。

因为在主人公得知自己女儿被绑架的一开始,他就知道自己只有96个小时的营救时间,否则女儿就不知道被卖到哪里去了。

同样是逼良为娼甚至倒卖人体器官、无恶不作的人贩子,我不知道法国的人贩子要比韩国的人贩子效率高多少,但不管怎样,这个紧张的气氛和节奏是一定要有的。

结果,《愤怒的黄牛》似乎是把气氛努力在朝“愤怒”上靠,姜东哲营救老婆也显得不温不火,看得我都替导演着急。

你说人都不见了,这么严肃认真的事儿,导演从姜东哲找线索开始,就爱上了耍宝。

先是姜东哲需要搞到一笔钱找私家侦探,他立刻就想到了拖欠自己货款的某老板。找上门撂倒了此老板两个弱鸡手下后,我心想,剩下那个光膀子的秃子,总该要展现一下实力了吧?结果呢,秃子直接怂了,跟自家老板说:“社长,我看他好像真的好急噢。”

虽然我当时笑出了声,但那种感觉就是:我降龙十八掌都拍到你脑门儿上了,结果你竟然没接招还跪地求饶了?说好的不隐藏实力爆发式互殴呢?

好好儿的打戏硬生生掰出了不伦不类的喜剧效果,呵呵。

有了钱,姜东哲找到了私家侦探,谱儿摆得非常足的私家侦探。愤怒的黄牛啊,你倒是愤怒啊,安静地在人桌子前头坐了一会儿,事情就谈妥了。最后这侦探还直接路转粉,成了姜东哲的狗腿小弟,全程和另外一个长得像赵四的大叔负责搞笑。

笑得我好尴尬啊,尤其是地下赌场那段。

侦探小弟被赌场那几个弱鸡打手围殴,还是赵四悄悄推了姜东哲一把:“我们是不是应该出手?”姜东哲才面无表情地展示了一下自己的武力值,吓坏了赌场的女老板,恭敬地恨不得舔姜东哲的脚。

真是,该打的时候不打,不该打的时候,尬打。

本来是部动作片,节奏不紧张就算了,还在努力往喜剧片上靠,于是整部剧的风格和调性就显得非常杂糅,还是没揉到一起的那种杂。

我觉得导演就是想讨好的人太多了,其实他不模仿《飓风营救》也没问题,不往紧张上靠也没问题,往愤怒上靠更没问题。主要是个如何表现的问题。

既然是愤怒,既然是要让观众爽,那就全程让马东锡的拳头说话对了。本来这个人设就是黑道出生,是非观念比较淡薄,骨子里肯定是非常凶狠的。一开始迫于生活的无奈做小伏低都没问题,但是在第30分钟穿上黑色夹克变身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是只靠拳头说话的。

拖欠工资的老板不给钱?打!不光打打手,老板也要打!不然观众从开始到现在积攒下的怒气值要往哪里撒?

侦探嫌钱少不合作?打!打到服为止!姜东哲的人设,就应该是“老子就是拳头硬你再逼逼一句试试?”,蛮横就对了。

赌场老板娘不配合?呃,女人不能打,那就不要用女人了啊,换个男老板,打手也凶狠点儿的,打打打,一律打趴下就对了。本来这个女老板出现的就很突兀。

观众积攒的情绪是需要一个出口的,像《老手》这一点就把握的特别好,前期黄政民扮演的警察一直落于下风,但最后一场戏把富二代揍得他妈都不认识,就是先抑后扬,让观众的情绪得到了释放,观众就会觉得爽了。

2.感情线太弱,姜东哲根本不爱他老婆

《愤怒的黄牛》宣传打得是感情牌,导演也一直在试图让观众相信,姜东哲是真的很爱他老婆呀。

导演设计了一些小甜饼,像什么老婆吃紫菜包饭的时候主动递水呀,穷得尿血也要在老婆生日这天下馆子吃帝王蟹还准备了生日蛋糕呀,手机屏保设成老婆自拍呀,还有什么跟老婆说“人家就是想让别人叫你一声夫人嘛”。诸如此类这种没什么营养,连小姑娘都已经骗不了的嘴炮。

我在看得过程中,其实特别分裂。明明知道姜东哲的人设是很爱他的老婆,但就是感觉不到他的爱啊。

像姜东哲这种“哥已经不在江湖江湖还有哥的传说”的狠角色,在发现老婆丢了以后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去报警?好吧,报警没问题,他想洗白想做好人都没问题,问题是,他怎么就能坐得住在家等了整整两天才去自己想办法找人的?大哥,你的人脉呢?舍不得用吗?老婆都命悬一线了哎!

这要放在《飓风营救》里头,48小时,差不多已经够主人公爸爸发现自己女儿那个闺蜜的尸体了。姜东哲他就不怕他老婆这48个小时被人杀了啊?

爱得不深,实锤了。

有一场很重要的戏,就是跟反派视频,反派用姜东哲老婆威胁他,让他杀人。然后姜东哲就用绳子假装勒死了那个人。导演想得一定是:看,我都愿意为你杀人了,我够爱你了吧?问题是,导演你能不能让这个假死的秘密知道的人少一点啊?姜东哲动手的那一刻,他的赵四兄弟就知道是假的了,这种提前剧透,真的让人觉得,姜东哲没那么爱他老婆呢。

爱得不深,实锤再+1。

那那那,如果这些还不能说明他爱得不深的话,那最后那场飙车戏绝对能充分说明问题了。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姜东哲在人贩子的窝点没发现自己老婆,很淡定地就离开了,他似乎不担心老婆跑去了哪里,会不会藏在某个地方什么的,反正直接开着车就离开了。幸运的是,他出来的时候在路上正好碰到了抓着他老婆的反派。

拍胸口,如果不是反派接电话停了车,两辆车擦肩而过,姜东哲就别想救出他老婆了。不过导演安排了碰上就碰上吧,无巧不成书嘛,于是乎,两辆车开始在乡村高速上飙车。

如果说一开始姜东哲不知道老婆在那辆车上,所以危险驾驶试图逼停那辆车情有可原,那到后来都发现自己老婆神志不清在那辆车上,连安全带都没系的情况下,他是怎么下定决心朝那辆车撞过去的啊。

导演估计也是黔驴技穷了,安排了姜东哲的车翻车滚下了路牙子,反派的司机昏迷不醒,可笑的是,躺在后座没有系安全带的东哲老婆竟然还好好儿地躺在座位上,你好歹也让她滚下去夹在座位中间也算啊!太没诚意了!

将自己的老婆置于此种危险境地,不爱实锤再+1。

最最肤浅的是影片的结尾:姜东哲终于生意成功,有了香车带着穿着华丽丽的老婆各种显摆。亲爱的导演,您要么是没谈过恋爱,要么,就是对女人和爱有什么误解。如果说这就是所谓的爱情的话,那这片子真得有够烂俗了。

3.反派脑回路有问题

作为卖点之一的反派,是个梳着油头的西服男。

他在一次追尾事故中看上了姜东哲的漂亮老婆,于是处心积虑入室抢劫把人给绑走了。这个入室绑人的剧情和《飓风营救》一模一样啊一模一样,问题是,这绑匪把人绑走后,还给姜东哲送了一袋子钱回来,说是东哲老婆的卖身钱。

天啊,这是什么操作,绑匪给苦主送钱?你是怕苦主找不到营救线索还是怎么滴?

导演为了给反派正名,还特意加戏,说反派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而且很多人收了钱的确就不会去报警啦,一劳永逸啊。

这个反派他是反派的前提是他是个生意人,他无形给自己的生意加那么多成本,导演你是入股了吗?不要分红的那种?

好吧,如果说反派是什么反社会人格,那应该再加点戏表现一下,比如反派小时候是被父母卖到这个犯罪集团,然后费尽千辛万苦爬上来爬得心理变态了什么的。

反派就反派,别那么多戏,搞得自己好像很斧头帮似得,看着却像个中二病没好精分暴躁的傻子,而且还是个战五渣傻子。这位大哥到底是怎么犯下那么多案子还没被抓的啊。难道这样一个反派设定,其实是导演为了讽刺韩国警方的无能?这也太含蓄了吧。

最后说说最大看点马东锡吧。

马东锡铁汉柔情的人设被过度消费了。《釜山行》《恶人传》的剧本写得好,人设立得住,马东锡发挥得都很不错。但在《愤怒的黄牛》这部片子里,就有点儿束手束脚了,甚至对于马东锡的人设还需要通过配角赵四的嘴巴说出来:“东哲一暴走,就会翻白眼,那就要有人倒霉了。”

于是马东锡扮演的姜东哲在暴走后就一直在翻白眼,全程翻白眼,但拳头却在剧情的限制下弱柳扶风,一点都没有《恶人传》里大开大合的感觉。

总之,《愤怒的黄牛》可惜了营救的剧情和马东锡的人设,我最多给两星,一星给马东锡,一星给赵四,友情价,概不还价。



唐妈,自由撰稿人,已出版长篇小说《时光回去,只愿未曾遇到你》

微信公众号:唐门飞甲

微博@唐妈23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