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燕:想养出嗯哼这样暖心听话的孩子,你不能错过这一招

《妈妈是超人3》开播至今,很多人都被霍思燕和嗯哼这对母子圈了粉。小样妈也一样。

特别是不管嗯哼做什么,有多闹腾,霍思燕都能从容应对,从不发脾气,真的是打心眼里佩服她。

好多人称赞霍思燕最厉害的一招是撒娇,对孩子示弱,让嗯哼有了成长的空间。但我觉得有一招更厉害,那就是等待

等一等,看一看,晚几步再行动,不仅能让我们看到孩子的很多闪光点,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尊重和信任。

不信等待这么有用?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霍思燕是怎么做的吧。

1 等待,给孩子时间自己做出改变

分享,可以说是妈妈们最希望孩子拥有的品质之一。但当我们苦心劝说孩子分享的时候,孩子们几乎都是拒绝的。

嗯哼也一样,当霍思燕想要说服他捐出玩具,去救助需要帮助的小朋友时,嗯哼也是很崩溃的,甚至发脾气扔掉了手上的玩具。

不分享,扔玩具,这在常人看来已经是比较不乖的表现了。但霍思燕并没有因此而责怪嗯哼。也没有不顾嗯哼的反感,继续给他讲道理。

她知道,嗯哼有权力决定自己的玩具要不要分享。

所以她选择了等待:静静地坐在嗯哼身边,用手摸着嗯哼的后背,帮助他平复情绪。然后借口给嗯哼倒水,留给嗯哼独处的时间。

有人担心,这样会不会宠坏孩子?

可事实上,当霍思燕走开,不再劝说嗯哼分享玩具时,嗯哼反而坐不住了。

他担心妈妈会不会因此而生气,主动走到妈妈身边,提议“我来决定要不要去。”

在霍思燕一次次的商量,和一次次的“你愿意吗”之后,嗯哼终于答应,和妈妈一起去慈善商店看看。

后来的事,出乎意料地顺利。

嗯哼到了现场,看到那么多小朋友喜欢自己的玩具,他很自然就融入其中,当起了售货员,忙着给小朋友们介绍玩具。

既热情,又大方,有些玩具甚至都不收钱。连霍思燕都惊呆了,这还是刚才那个一谈分享就扔玩具的儿子吗?简直判若两人。

最后,嗯哼把卖玩具得到的钱都投进了捐款箱,任务圆满完成。

节目中,霍思燕说,“小孩子成长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他成长还不到这个阶段的话,我就可以选择放弃,慢慢来。他总有一天会有一个养成。”

这其实就是等待的力量。

当我们愿意等一等,不急着强迫孩子立刻按我们说的做时,我们和孩子的情感联结就会更紧密,孩子也会更愿意考虑我们说的话。

而且孩子是有内在的生长力量的。

就像嗯哼一开始不愿意分享,觉得分享就等于失去。

但当他真的来到慈善商店的现场,看到那么多小朋友围着自己的玩具摊,他的社交需求便战胜了对玩具的不舍。所以他心甘情愿的把玩具卖给,甚至是送给其他小朋友。

而当他看到需要帮助的小朋友的照片时,他的同理心又一次战胜了想要买新玩具的冲动。不用妈妈多说什么,他就能很主动地把钱投进捐款箱。

这些都是在合适的环境下,自然而然发生的。

我们要做的,只是给孩子一点时间,去改变主意。

2 等待,让孩子勇于尝试

当孩子问傻问题,或是尝试一些在我们看来很可笑的事时,你是不是会急着告诉他,“宝贝这样不行,那样才对”呢?

和缺乏知识,缺乏经验的孩子相比,我们就像一本不会犯错的百科全书。因为太无所不知,所以总是忍不住剧透。

这一点,霍思燕倒是做的很好。当嗯哼说要做果汁时,霍思燕完全放手,让嗯哼自由发挥。

嗯哼先是把水果放进杯子里,霍思燕问,“你怎么把它弄成汁呢?”

嗯哼思考了一番,自信地说,“一加水就好了呀,变成汁了呀。”

霍思燕什么也没说,只是按照嗯哼的指示,帮他往杯子里加了水,然后静静地看着嗯哼品尝成果。

嗯哼尝了一口,发现“果汁”没什么味道,接着提出了改进方案:“我觉得还要搅拌一下。”

霍思燕笑了笑,递给嗯哼一根筷子。

嗯哼这时说了一句,“妈妈,你也像我这样,这么认真地做可以吧。”看得出来,嗯哼真的是很投入,很认真呢。

搅拌完后,嗯哼又尝了一口,发现依然没有味道,诚实地说“很难喝”。

霍思燕虽然忍不住笑了出来,还带点调皮地说,“这明明很好喝嘛。”但她依然没有拆穿真相。

嗯哼经过一番思考,又提出了第三个方案:把两杯“果汁”倒在一起,成为“混合汁”。

品尝后,嗯哼表示比刚才好喝了。

虽然觉得难以置信,但霍思燕并没有否定嗯哼的感受和判断,只是问嗯哼,“你知道这世上有一种东西叫榨汁机吗?”嗯哼回答“不知道”。之后画面就切到另一个家庭了。

小样妈第一次看到这一幕时,还是很受触动的。

如果换成是我,可能在孩子动手前,我就已经把榨汁机给搬出来了。那样的话,孩子就没有任何思考和实验的机会了。

霍思燕深知这一点,所以她选择了等待。她相信嗯哼非常投入的时候,一定不希望被打断。所以不管做得对和错,她都不打断他。

正是这份等待,让嗯哼拥有了思考和试错的机会。就像爱迪生小时候孵鸡蛋一样,看似荒唐,却都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敢于尝试的勇气,永远比结果更重要。

3 等待,让我们看到孩子的善良

我们常常在孩子不按我们说的做时,就本能的觉得孩子不乖,不听话。却忽略了这些行为背后,可能藏着孩子的善意。

嗯哼帮妈妈买咖啡。妈妈说要冰美式,嗯哼却买了热美式。

换成是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多少会觉得孩子要么是自作主张,要么是办事不牢靠。

但霍思燕只是平静地问了一句,“为什么点热的啊?”

没想到嗯哼回答说“因为我怕妈妈感冒。”可把霍思燕给感动坏了。

类似的故事,小样妈在《游戏的力量》一书中也看到过。

7岁的茜妮和4岁的露丝正在搭一个堡垒,妈妈在一旁用电脑工作。45分钟过去了,妈妈合上电脑,来看看姐妹俩的成果。

姐妹俩很高兴,一边介绍“这是门,这是吊桥”,一边向妈妈展示这些部分如何使用。

看到孩子们只用纸板、床单、卫生纸筒这些简单的材料,就创造出如此复杂的建筑,妈妈很是欣喜。直到她看到自己的iPad被孩子们用来做窗户,妈妈开心不起来了。

“iPad是很贵的,你可以用其他东西来做窗户。”

这样的想法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再合理不过了。

但女儿露丝回答,“不,妈妈,看窗外。”

说着她按下iPad的解锁键,屏幕上出现了夏天全家人去太平洋旅行时,妈妈从酒店窗户拍的照片。

“看,妈妈,我们的堡垒能看到美丽的湖景。”

看着iPad上的照片,再看看这个女儿们精心搭建的堡垒,妈妈好半天都说不出话来。

原来,孩子们不是贪玩,而是想和妈妈一起回到快乐的旅行时光,才拿iPad做窗户。这份巧思和用心,哪里是iPad的价值可以比拟的。

4 让等待,拉近我们和孩子的距离

看完上面这两个故事,也许你会觉得,原来孩子有这么善良的一面。那我在指责孩子之前,是不是只要问一下他这么做的原因就行了呢?

遗憾的是,孩子并不总是有能力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未必总是愿意去表达。

只有像霍思燕和嗯哼这样,平日里已经建立起很牢固的亲密关系,孩子遇事才会愿意说。

也只有当我们总是抱着尊重和包容的态度,不随便限制和打断孩子,孩子才能有比较强的表达能力。

而这一切,都是可以用等待换来的。

等待不仅能给孩子成长和想象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能让我们停下来,好好地看见孩子。

也许停一停,看一看,原本觉得很生气的事,就变得没那么生气了。

原本很想教育或指责孩子,现在却只想像观赏电影一样,静静地看着他慢慢长大。

就让等待,拉近我们和孩子的距离吧。

《妈妈是超人》里,你最喜欢哪位明星妈妈,觉得谁的育儿方法最值得借鉴?快点留言告诉我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