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为什么会选择宇文玥而不是燕洵?

看到第44集,我才觉得燕洵有了大将之风,不愧是定北侯之后,造型多了几分燕北之地的民族风,表情冷酷,目光锐利,行动果决,再不是那个奶油小生样的公子哥了,这个时候的燕洵特别帅,而这才应该是他的本来面目。身为门阀子弟,要想保住他的位置,他尊荣显贵的生活,就要拥有智谋与敌人周旋,必要时要懂得取舍,受人欺凌就要反抗、复仇。

伴君如伴虎,如果说他一直的韬光养晦阳光明朗,是为了避过魏帝的耳目,现在的他是在父亲死后真正的独立与自立。现在的燕洵有了王者的气度,杀伐果断,说一不二,脑中想的全是他的帝王霸业,这就是他的事业,他对此心心念念,已达到白炽状态,几乎占据了他思想的全部,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成功。他就像在下一盘巨大的棋,走出的每一步都给魏帝以致命的打击,每一步都牵扯着成千上万人的性命,可是他不能因为伤害了某些人就放弃。

他现在的唯一表情就是双唇紧闭,脸色铁青,内心的仇恨令他无法开颜

那种说他不顾百姓生死的人,只是站在人道主义角度的另一种说法而已。燕洵的目的不是杀戮百姓,而是逃出长安。为了求生存,燕洵并没有错。当年西伯侯为了逃回封地,不是连儿子的肉都吃了吗?人类求生的本能会在危急时刻发挥得淋漓尽致。燕洵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杀掉上百万的燕北百姓,而是为了攻下长安,坐拥天下。对于一方诸侯来说,这也没有错。国与国之间不常常为了封地刀兵相向吗?都是为了尊严。燕洵也不是为了野心,而是国仇家恨。亲眼见到父母兄妹惨死,亲眼见母亲撞死在自己面前,经历过这样苦难的人,怎么可能再笑得出来?尤其是仇人安稳地坐在龙椅上的时候,他的心早已失去了快乐的理由,只有杀掉魏帝这个仇人,才能让他的内心得到些许安慰。

身在狱中,活下去的唯一动力便是复仇吧

燕洵的悲剧,其实就是他们一开始一门心思的忠贞导致的,忠贞从来都不该是为某个人,而应当首先忠于自己的内心,这是宇文玥得以存身的根本。身为臣子,燕世诚怎能料不到皇上的猜忌?错以为救过皇上的命就能永远做皇上的兄弟,何况他还抢了皇上最心爱的女人。

作为职场人士,如果你处处显露自己的才能,上司感受到你的威胁,会有两种结局。心胸宽广的领导会善用你,给你上升的通道,将来也能与你通力合作,甚至可能会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继续做你的领导。心胸狭窄的领导,一定会想办法压制你的发展或把你挤兑走。放到剧中便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那时的他阳光明朗,是少有的好男儿

与宇文玥相比,燕洵虽然是世子,与门阀贵族享受着同等的奢华与尊贵,可是人们也不要忘记他质子的身份。他的父亲为了拥戴皇帝才把他送到长安当质子,他的母亲当年是最受太后宠爱的养女,可时过境迁,定北侯屡立新功,边关只知有定北侯而不知有皇帝,心胸狭隘的皇帝最担心的是他的帝王霸业,自然不会再顾及兄弟情谊。燕洵从小便深知这一点,所以他箭术超群,却故意装作百无聊赖的公子哥。他从小就被送到长安,无法与家人团聚,还能长得如此健康,就可以看出,他是个好孩子,也像大臣们所说“并非庸俗之辈”。是皇帝的猜忌与定北侯受东方忌欺骗冒失进京,才惹来了这场祸患。皇帝的担忧正是一个心胸狭隘的领导遇到了一个大大咧咧凡事耿直的下属之间的矛盾。

再说说普遍道德观所带给人们的困惑吧。

他愿意用生命来保护阿楚,因为所有人都抛弃了他,楚乔是他生命中最后的温暖

关于燕洵出逃计划枉顾百姓性命的论断,不过是角度不同罢了。倘若燕洵不做这样的出逃计划,自然也就成了刀下鬼。他为什么要牺牲自己,保全长安和那些与他无关的人呢?在生死之间,让燕洵牺牲自己去成全他人,才是真正的自私吧!这是违背人的自然天性的。而他能利用所有能利用的人和事才是他能够成功逃走的前提。与皇帝谋生,不异于与虎谋皮,怎么可能轻易成功?他只有放弃道德才有可能。

燕洵放弃红川,前往美林关,直攻长安,下了一步大棋,这让宇文玥这样身经百战又十分了解燕洵的人都没有料到,所以才能成功威胁魏帝!而身为普通人,本身就是无法摆脱上层争斗所带来的灾难,即便今日的现代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一家企业倒闭,大批人员失业,也许这家企业倒闭的原因不过是企业主觉得它营利大不如前,或者想卖个好价钱。90年代国家改制,一大批工人下岗;一代技术革新,很多人的命运被扭转。身为一个普通人,谁又能不被时代大势所裹挟?在战争频仍的叙利亚,即便你指责战争的双方,却也无能为力,两个国家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利益。有人说,战争就是政治家在谈判桌上谈不拢的结果。不外如是。

对燕洵来说,他必将得到江山,对于多年无战事的大魏来说,对于多年经历魏帝暴政的大魏来说,他们的确该换一个主人了。而即便是从地狱中来的燕洵,却仍然对楚乔保有一丝柔情,已是难能可贵,那种把所有人都当作棋子的帝王难道不是比比皆是?元嵩将他刺杀成重伤,他也只是砍下他的手臂,因为他的仇人不是他!而魏帝却是如何做得呢?两者相比,便知谁善谁恶吧!

只是对楚乔来说,燕洵不再是一个可以带给她幸福的人,也许以前阳光明朗的他是,那时的他真诚、明艳,像一缕阳光照进楚乔的生命。燕北不蓄奴,人们性情豪爽,土地风光秀丽,燕洵对她的在乎一点也不输宇文玥。倘若他能带楚乔回到燕北,那的确是值得向往的生活。可惜,燕洵的命运无法自主,他不可能永远做一个自由自在的闲人,他注定要与孤独为伍。复仇的燕洵已很难带给楚乔充满阳光的快乐。楚乔犹豫了,她无法像燕洵一样,将上百万人的性命当成一盘棋,这样的棋子她一颗都动不了,她可能会为红川城拼死到底。他们的立场不同,目的不同,高度亦不同,的确是“殊途缘断”。即便她再疼惜燕洵,也无法再和他站在一起,她的泪便是为此而落吧。

再来说说宇文玥吧。

宇文玥出身名门,但从小便受到祖父的悉心培养,担负起振兴门阀的重任。祖父的身份、谍纸天眼的职责也使他心中充满了私情密事、阴谋诡计,每一件事都可能牵涉多人性命,这形成了他沉稳内敛的性格,因而从来都不像其他门阀子弟那般胡作非为、轻狂任性。能够担负家族责任的宇文玥是真正独立的男人,只有这样的男人才能带给人幸福。对于楚乔来说,宇文玥必然是更好的终身之选。

宇文玥看到楚乔的第一眼,就对她做出了准确的评价:“天生的战士!”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教她功夫,身为奴隶的楚乔要想生存,首先应当学会保护自己。宇文玥不会天真地让她脱去奴籍嫁给自己,一是不现实,二是身为他的奴隶他才能好好地在长安这片富贵云集的土地上保护她,凡事为她出头才更加名正言顺。他不但教她武功,也了解她的顾虑,于是很快将她的两个妹妹接入府中。名为要胁,实为保护,楚乔这么聪明完全看得懂,所以虽然名在青山院为奴,却并不是什么实质上的奴隶,宇文玥也从未将她当作奴隶对待。

公主生日,燕洵要求宇文玥带楚乔赴宴,宇文玥拒绝带她,“不带,不去!”在他眼里,楚乔没有必要做这些无聊之事,去讨权贵的喜爱。燕洵要用一袋金子买下楚乔,宇文玥头也不抬地说:“不卖!”在他眼里,楚乔从来就不是可以买卖的。他为她定制了指环,却谎称是给别人的,他像个害羞的孩子,对自己的爱难以启齿,做了那么多事,却恨不得她什么都不知道。

宇文玥心存仁爱。在九幽台上他无能为力,在事后,却是利用各方权力制衡的方式让皇帝放弃杀他的念头,这才真正将燕洵救出狱,并为他争取了三年缓冲时间。倘若没有宇文玥,也就不会有后来的燕洵。宇文玥一次又一次破坏燕洵狠辣的计划,不过是不希望酿成人间惨剧。从小习惯谋略的他,没有变得像宇文怀一般阴狠毒辣;身为“长安五俊”之一,身在显赫名门,也没有让他骄矜成性;三年边关生涯,不但没有让他对生命变得麻木,反而更加珍惜生命,对杀手也留有一份悲悯,于是才有了后来的蒙枫与众多杀手的跟随,这才是独一无二的宇文玥,这是宇文玥再一次人格的升华。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无论遇到怎样的苦难,你永远都能看到生命中的善,永远都能感受到人世的温暖。楚乔又怎么可能抵挡得了他呢?

楚乔与宇文玥性情相投,是他们在一起的必然。

从人生观来说,宇文玥心怀悲悯,楚乔亦是如此,她独自一人救出身陷绝境的秀丽军数百余人,使他们甘心跟随。楚乔带着燕北的死士不离不弃,受到他们的拥戴。她还在逃亡的路上收留了墨儿。她不顾个人安危,放弃前往蓝城,改道红川城,看到红川百姓被关在城外,她拼命与程鸢抗衡,差点丧命。每遇战争,她都身先士卒。即便她自己是个孤儿,却有着“让天下不再有我这样的孤儿”的使命感……

从性格来说,宇文玥性情内敛,楚乔直率外放,可以说楚乔对宇文玥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宇文玥对自己要求奇高,绝对自信,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所以他看中的人是楚乔,那眼里就再容不下任何人了。两个人时而逗嘴,时而较劲,无论是宇文玥坚持叫她星儿,还是楚乔不顾他的追赶,常常口是心非地说“不用你管”,每次都是瞬间回到五岁半的天真,这才是一对情侣该有的状态。真正的好男人是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自己所爱的人是最好的,而他们的爱人也会因为他们的珍惜而使人另眼相看。

事实上,宇文玥对楚乔的爱一直都是付出而不求回报的,或许这一点才是让楚乔真心接纳他的原因吧。即便楚乔死心塌地地跟着燕洵,与他同甘共苦,宇文玥也始终默默守护他们,搅尽脑汁保护他们。即便祖父说她已经是燕洵的女人,是大魏的反贼,他也义无反顾地要去救她。保护她已经成了他的本能,但是他从来没说过一句“留在我身边!”他只会说:“我也需要你!”用他的话说:“我不管你去哪儿,怎么死,只要别让我知道,别让我看见,要不然我受不了!”真正的爱是: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而很多人的爱却是: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

到此,你是否能明白白笙当年为什么选择了燕世诚,而没有选择魏帝?你是否能明白楚乔为什么选择了宇文玥而没有选择燕洵?帝王霸业从来都是孤家寡人,希望燕洵能够一雪前耻,让魏帝付出代价,以慰燕北亡灵。而魏帝或许到死都不会觉得是自己错杀了定北侯,反而会认为是自己没有斩草除根杀掉燕洵!所以燕洵定与魏帝不同,无论燕洵有怎样的结局,我都觉得他是好样的,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恶人就该得到教训和惩罚。

PS:写这么多,是不是可以作为一篇论文了,会不会有人看完呢?如果有,请为自己也点个赞吧!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文章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