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斯的微笑——经典哥特式建筑“兰斯大教堂 (Reims Cathedral)”

【下期预告】哥特绘画的巅峰:锡耶纳画派创始人杜乔·迪·博宁塞纳(Duccio di Buoninsegna)和他的弟子西蒙·马丁尼(Simone Martini)

哥特式建筑(Gothic architecture)是13至15世纪以法国为中心发展起来、流行于欧洲的一种艺术形式, “哥特式(Gothic)”一词于文艺复兴时期出现,字面翻译的话,Goth就是“野蛮人”,Gothic意为“野蛮人的”,在当时是带有贬意的。说起哥特式建筑,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法国的巴黎圣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或者德国的科隆大教堂(Cologne Cathedral),比较少的人会想起这座无论宗教地位还是艺术地位都绝不低于巴黎圣母院的兰斯大教堂(Reims Cathedral)。

夜幕下的兰斯大教堂

教堂的铺路石砖,用来纪念496年主教圣雷米在这里为法兰克国王克洛维施洗

画家Domenico Quaglio(1787-1837)笔下19世纪的兰斯大教堂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中燃烧的兰斯大教堂

教堂中纪念一战的标志

和平中宁静的兰斯大教堂

兰斯大教堂位于法国“王者之城”——兰斯,兰斯之所以被称为“王者之城”是因为从1027 年开始一直到法国大革命,共有25位法国国王在兰斯大教堂加冕,其中包括法兰克王国的奠基者克洛维一世(Clovis I)、路易十三(Louis XIII)等国王,当然还有1429年由圣女贞德(Jeanne la Pucelle)护送加冕的查理七世(Charles VII)。在英法百年战争(1337年-1453年)中,贞德带领法国军队对抗英军入侵,1431年,19岁的贞德被处以火刑。据说贞德被囚禁期间,查理七世没有采取过任何援救她的措施。这应该也是为什么几百年过后,大家常提起的是“为了法兰西,我视死如归”的贞德,而不是这位主张谈判求和的国王。无论地域,无论年代,人类真心敬服的总是美德、勇气和才智,而不是权利和金钱。

电影中贞德的形象(《圣女贞德》 / 导演:吕克·贝松)

电影中贞德的形象(《圣女贞德》 / 导演:克里斯汀·杜瓦)

电影中贞德的形象(《圣女贞德蒙难记》 / 导演:卡尔·西奥多·德莱耶)

英格丽·褒曼饰演的圣女贞德(《圣女贞德》 / 导演:维克多·弗莱明)

1429年正在加冕的查理七世

中世纪绘画中戎装的贞德

学历史有两个好的学习工具,一个是地图,一个是影像记录。中世纪历史在后者上面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有很多中世纪的电影电视剧可以看。

接着说兰斯教堂。兰斯大教堂非常的宏伟,教堂中殿(Nave)长138.75米,宽30米,高38米,踏入教堂便会被典型哥特式的垂直线条和巨大的彩色玻璃窗户(Stained glass )所震撼。为了追求高度、亮度所带来的震慑人心的效果,营造一种通往天国的意境,哥特式教堂内部有很大部分被窗户占据,在下面的一张巴黎圣母院的图片中大家几乎看不到墙壁,只有柱子和镶嵌的柱子中间的玻璃。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没有电灯的中世纪置身于教堂里面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教堂的内部摇曳着昏黄的烛光,阳光被巨大彩色玻璃改变了颜色和亮度,随着时间变换着色彩,投射下宝石般的光芒。

下图是兰斯大教堂北侧耳堂(Transept)的玫瑰花窗(Rose window),它被设计成时钟样式,12个格子依次展现了圣经中创世纪的故事。

色彩绚丽的玫瑰花窗

巴黎圣母院的玫瑰花窗

巴黎圣母院震撼人心的哥特式长玻璃窗

玫瑰花窗(西班牙马卡雷纳教堂)

玫瑰花窗(由高迪设计的西班牙圣家族大教堂)

玫瑰花窗

玫瑰花窗(青岛某教堂的玫瑰花窗)

兰斯大教堂的彩绘玻璃汇聚了不同时期的作品,在时间上跨越了大约7个世纪,从13世纪到20世纪。不仅有中世纪时期的玫瑰花窗,还有现代主义的彩色玻璃。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画家夏加尔(Marc chagall)为教堂设计制作的彩色玻璃窗。夏加尔从1968年开始接手玻璃窗的制作,历时6年,于1974年终于完成了这几扇总面积75平方米、蓝色调为主的玻璃窗。教堂真会选人,夏加尔梦幻的色彩真是再适合彩色玻璃不过了。

夏加尔设计的彩色玻璃

夏加尔的绘画作品《巴黎天空的花束》

有时候会幻想一下这幅《巴黎天空的花束》做成彩色玻璃窗什么样子。夏加尔是我最喜欢的画家之一,喜欢他色彩中特有的带着故土和童年忧愁的浪漫。他的自传《我的画就是我的记忆》非常有趣,自传写的像诗一样,典型的文艺青年的文笔,但是看了他的画就不奇怪他的自传写成诗了。书中有一个片段我印象很深,细节记不清楚了,大概就是,夏加尔学画画的时候跟他的父亲要钱,他的父亲不希望他学这种没用的东西,把一把钱从窗户扔了出去,给你钱,自己捡去吧。每次想到都会脑补一下当时的画面,囧。

因为夏加尔还爱屋及乌的喜欢电影《诺丁山》,本来觉得这什么破片,剧情还能不能再俗气一点,演到女主角和男主角都喜欢夏加尔的画,瞬间觉得电影高大上了,这不就是浪漫吗?当然还有休叔传说中上层阶级做作口音也是百听不厌..

好了,下面几张是创作中的夏加尔的照片,大家觉得颜值怎么样,帅么?本来想用一张看起来清晰的正面照,但是我感觉画家还是在画画的时候最迷人,就像护士在护理病人的时候,老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诗人在饮酒赏月作诗的时候,演员在投入角色的时候,鱼儿在游泳的时候,花儿在展开花苞的时候,鸟儿在飞翔的时候,白云飘在蓝天,雨声在初秋夜半,烤鸭外焦里嫩,豆腐刚出锅.......有点想不起来要说什么了..

绘画中的夏加尔

绘画中的夏加尔

绘画中的夏加尔

言归正传,题目叫兰斯的微笑,怎么也得说说兰斯的微笑是什么吧。

古老的建筑本身都是一个博物馆或美术馆,先不说里面的艺术作品还有建筑物本身,就连它里面的空气都因为被时间浸染而变得珍贵,身处教堂里面古老的气息中,离历史那么近,宗教,艺术,战争,鲜血,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一辈又一辈人的喜怒哀乐,都在参观者的一呼一吸中。

这也是为什么去参观古建筑的时候要提前看些书做做功课,不然跑那么远去看个大房子,顶多感叹一下好高好大,有什么意思呢。有次故宫玩,导游说很多人并不太了解故宫的文化内容,只是“我来我拍照我走人”,这部分游客呢,就被叫做“数房檐儿”的,虽说也去了故宫,感受到了故宫的气派,但是大老远跑一趟不多了解一些还是很遗憾的。

又扯远了,再扯下去结不了尾了。说一下今天的题目——“兰斯的微笑”。

兰斯大教堂内外布满了以圣经故事为主题的雕塑,共有雕塑2000多座。教堂大门正面有一座天使的雕像,笑容被雕琢的非常生动,让人印象深刻,这位天使的微笑就被称为“兰斯的微笑”,现在也是这座城市的象征。

一战的时候兰斯教堂被严重烧毁(可以参照前面的图片),据说为了修护这座天使雕像,才修复了兰斯教堂(这个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历时80年才修复好这座受损严重的教堂。

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兰斯大教堂,可别忘记找一找这位美丽的天使在哪里呀!

下期预告:哥特画家

微笑的天使

微笑的天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