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首座哥特式建筑——圣但尼大教堂

作者,摘录者:若水君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开篇语:


我本来对建筑这方面没有研究,仅仅对圆顶式、尖顶式、罗马式还有曾在一段时间流行过的洛可可式有简单的了解,简单到只知道它的名字。

对于“哥特式”一开始了解的也是它独具特色的动漫形式,用木偶、娃娃来表现生活中的琐事,形象虽然恐怖,但可以将人生中包含的隐喻浅显地揭示出来。可是对于哥特式建筑,还是只知名字,一无所知。

深刻地接触哥特式建筑,还是从搜索巴黎开始的。从小艺术气息浓厚的我,特别喜欢巴黎和它的卫星城枫丹白露所带来的艺术气息与文化底蕴,通过查找资料,我知道了在文艺复兴时期法国的艺术。从巴黎美术学院毕业的徐悲鸿与林风眠……然而最让我震撼的,就是相关信息中的圣但尼大教堂了。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你可以知道。哥特式建筑,是多么地辉煌与美好,建筑之美,为人带来的是怎样一种心旷神怡。

下面就是文章全文啦,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大家可以领略圣但尼大教堂的风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原文:


首座哥特式建筑——圣但尼大教堂


人们很难想到,圣但尼这个紧靠巴黎北部,工业发达的郊区,会拥有法国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圣但尼大教堂。尽管如今教堂周围现代化建筑林立,但它作为中世纪文化的遗迹,风采依旧,为人们赞叹不已。教堂的建筑艺术达到了那个时代的顶峰,弹头形(亦称尖拱式)直向里面延伸,其建造难度已超过罗马式建筑的拱形门,且比后者更为坚固和幽雅。这是继承和吸取罗马式建筑的精华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建筑风格——哥特式建筑。


圣但尼大教堂是历史的见证。1429年,著名抗英女英雄贞德在此地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而被俘。300多年后,拿破仑在此娶玛丽·路易为妻。此教堂也是中世纪十字军的发祥地之一,更因是法国五代皇族的墓葬处而闻名于世,据说法兰西守护神的人间居所就是这所教堂。


圣丹尼大教堂的始建充满传奇色彩,大约在公元250年,圣但尼——第一位派往巴黎的福音传教士、大主教,被斩首于蒙马特;据民间传说,当时他拿起被砍下的头颅,捧着它向北走了几公里才倒下,一位农妇把他就地掩埋了。此外另有一种说法流传至今,说圣但尼是在一个叫做考图利克斯的广场上遇害的,那儿离现在的教堂不远。不管怎么说法,他的墓地很快成为朝圣之处。475年圣徒吉纳维夫在墓地建造了第一座教堂。信徒们的捐赠使教堂富有起来。到625年,本尼迪克特教团也在此落成一座修道院。


历代国王为了讨好圣徒们,在此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636年,达特贝格一世为修道士和修女们建造了一座法兰克式教堂,并成为选择圣丹尼教堂为目的的第一个法国国王。约在750年,宫相矮子丕平重新建造了教堂,但到12世纪,新造的教堂也嫌小了,因为朝圣者越来越多。每逢宗教节日,人们纷纷涌进教堂,拥挤得常出人命,为此,这所当时在法国影响最大的修道院,在院长阿比·休格的主持下再一次重建。


一般教堂十分阴暗,但阿比·休格反其道而行之,认为上帝即光明,决意建造一座明亮无比的新式教堂,整个法兰西都支持他,男女老少从采石场拉来一车又一车筑墙的石料,建筑工无偿为教堂做劳工,能工巧匠们试验了各种建筑材料,选定其中最佳的用来建造新教堂。


工程先从西面开始,1140年教堂正面完工;当西方世界第一扇玫瑰窗出现在眼前时,人们无不称奇叫绝,光线通过此窗进入前廊,犹如魔幻一般。不久东面也动工了。休格亲临现场检视整个工程,并要求把墙头都镂空,以利用光线的散射效果。


就这样第一座哥特式建筑问世了。1144年,国王路易七世和他的王后主持了盛大的庆典。圣但尼大教堂的砖石结构完美无比,为中世纪建筑业树立了样板。彩色玻璃窗光彩绚丽,以致人们以为是用上了蓝、绿、红三种宝石的粉末才达到如此美妙效果的,以后建起的哥特式教堂,争相效仿圣但尼大教堂的建筑风格。


后来,接连不断的内战使圣但尼大教堂的后期工程一直拖延至13世纪。在圣·路易王朝时期,哥特式建筑已进入顶峰阶段。为了容纳不断增加的皇家陵墓,圣但尼大教堂的中殿和交叉甬道也拓宽了。


圣但尼大教堂的鼎盛时期过后,随之而来的是几百年的劫难。法国大革命期间,教堂遭受了掠劫。1793年法国国民议会颁布法令捣毁教堂内的陵墓,于是棺材被撬开,尸骨被送进公墓,本来是墓葬处的地下室塞进了许多雕像。到18世纪末教堂竟成了贮藏谷物和面粉的仓库。1802年法国政治家、文学家弗朗西斯·雷纳·查托布里埃愤怒谴责这种愚昧的行径,为此拿破仑下令修复了圣但尼大教堂,使之恢复了本来面目。虽然人们还会见到一些大理石上乱涂乱画的痕迹,但最令人难忘的是教堂非凡的建筑艺术、多彩的光线和精致的雕刻。难怪法兰西国王们都选择此地为安息之所。


从西面望去,圣但尼大教堂像座城堡。三个主要入口处有几个塑像,再现死者复生和圣但尼殉难的情景以及智、愚两处女的姿态。进入教堂,你会惊讶的看到,中殿一直往上伸至高高的尖顶,从玻璃窗射进来的光束映在一根根圆柱上,似彩虹一般。离中殿较远的右边是售票间,也是参观雕塑艺术的进口。那些雕塑作品显示了当时在丧葬题材方面雕塑艺术的发展和成就。从入口踏进甬道,可见走廊四周摆满了雕像,有早期浮雕,也有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等等。国王们与脚下的狮子一起躺着,王后们身旁则有狗做“警卫”……


教堂右侧楼梯上方,玛丽·安东尼和路易十六的跪像十分引人注目。他们夫妇俩身穿帝国时期的服饰,在今人看来显得很滑稽。亨利二世的雕像还有一段小插曲。他死后,王后凯瑟琳委托著名雕刻家杰门·比隆为他丈夫雕像,当她一见到全裸雕像时便吓得魂不附体,当场晕倒。后来她下令他人重新雕塑了全身穿衣的亨利二世。而那个裸体像现在也保存于教堂内。


人们感兴趣的还有路易七世等人的灵堂,那些昔日统治者的裸体雕像已出现腐蚀痕迹,真正的坟墓在教堂的地下室,那里阴森可怕,呆不了多久你就想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结语:虽然到这里文章看似没有结束,但是文章已经结束了。这也许是当时翻译的弊端吧,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可以见到伟岸的圣但尼大教堂,引领了哥特式建筑的辉煌历史。

(图片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哥特式”(Gothic)一词在16世纪时指代一种被认为是源自哥特人(Goths)的建筑风格。哥特人在中世纪早期占...
    瑞亚子阅读 2,970评论 0 15
  • 原著:H.P.洛夫克拉夫特 一、引言 I. Introduction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便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
    杨破之阅读 4,711评论 0 18
  • 之前看过一位作者写深圳的点滴,很动容。因为深圳是我从学校出来第一个工作和生活的城市。遗憾的是还没深刻认识到她的快节...
    尹独活阅读 399评论 9 3
  • 昨天我和奶奶吵架了,因为什么呢?因为我和奶奶下五子棋的时候爸爸在睡觉,我下得特别厉害,想让爸爸起床看看,爸爸说他不...
    张轩赫阅读 203评论 1 6
  • ——黄渤导演用写实的手法,拍出了一出社会寓言。 先说说电影里的小巧思:一是,绿色蜥蜴。一开始我理解蜥蜴的几次出现,...
    以箭为翅_阅读 208评论 0 0